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6)》:绿色金融发展前景预测

2017-04-02   

....

文/《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6)》课题组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理念,作为绿色发展重要组成部分的“绿色金融”,也越来越受到重视。2016年9月在我国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也将绿色金融作为重要的议题进行探讨,并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公报》中宣布建立“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我国在与其他G20各成员共同倡导推进绿色金融国际协作的同时,国内绿色金融实践也在迅速发展,推动了我国绿色经济和环保产业的发展。目前已经涌现了多个绿色信贷项目和绿色债券项目。

一.银行家普遍看好绿色金融发展前景

在国家去产能、调结构的背景下,传统的高消耗高污染产业很难再给银行带来利润反而极容易产生不良贷款的风险。而绿色产业在国家的政策鼓励和指引下,具有很大的潜力。调查结果 显示有合计接近九成(88.9%)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开展绿色金融将对银行经营产生正面影响。其中,30.1%的银行家认为开展绿色金融能够参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红利,提供了巨大的盈利空间;58.8%的银行家认为开展绿色金融能够有助于开拓市场,虽然现在没有盈利但有利于商业银行未来发展。只有0.74%的银行家认为限制贷款对象会产生负面影响。

对于未来5年的绿色金融发展前景,97%的银行家表示乐观,一致认为绿色金融将成为银行业务不可忽视的一部分,甚至是成为主要经营发展方向。一方面国家已经将绿色金融列为优先战略,鼓励引导商业银行进行绿色信贷机制;另一方面银行自身也存在降低行业信贷风险、分享经济结构调整红利、开拓海外市场等内在要求。对于绿色金融未来前景表示乐观的银行家中23.5%认为 “绿色”将成为银行的主要经营理念,可能会出现相当数量的绿色银行;39.6%的银行家认为绿色金融将成为银行经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33.9%的银行家认为绿色金融将成为银行经营活动的有效补充。

图1 银行家对绿色金融的前景评估

图1 银行家对绿色金融的前景评估

图2 银行家对于中国银行业绿色金融发展前景评价

图2 银行家对于中国银行业绿色金融发展前景评价

二.半数银行家认为应从金融产品切入绿色金融服务

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企业在技术改造升级、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需要适合的、个性化的金融产品来支撑,而我国在开发绿色金融产品方面仍有待加强。在本次调查中有半数(50.6%)的银行家认为开展绿色金融应从金融产品入手,占比最多。此外,分别还有21.0%和18.0%的银行家认为运营模式和服务平台是发展绿色金融的切入点。

图3 银行家对于绿色金融切入点的判断

图3 银行家对于绿色金融切入点的判断

三.增加绿色贷款、着力构建信息化、智能化交易是发展绿色金融的重点

关于开展绿色金融的重点方面的调查结果显示,82.4%的银行家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增加绿色经济领域的贷款,这显示在以信贷业为主体的业务结构下,信贷依然是银行业支持绿色经济的主要手段;在以科技产业为代表的绿色经济服务中,产品个性化服务的便捷性和智能化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调查结果中77.5%的银行家将加大对信息系统的投入,更多的开展电子化、智能化交易,顺应不同客户金融服务需求;此外还有55.2%的银行家将改变自身运营方式,在行内进行节能减排作为发展绿色金融的工作重点。

图4 银行家认为2016年绿色金融发展的重点

图4 银行家认为2016年绿色金融发展的重点

四.银行家对绿色金融开展存在的最大困难看法不一

对于目前中国银行业在绿色金融的发展方面存在的最大困难银行家的看法不一,选择缺少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19.4%)、没有制定绿色金融的法律规范缺乏保障(17.4%)、政府支持政策尚不配套(17.1%)、缺乏专门管理人员、机构、制度及技术(16.5%)、绿色金融市场流转体系不完善(14.4%)比例相近。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在我国绿色金融处于刚起步的阶段,各项配套措施尚不完善,实现金融体系的绿色化需要全方位的改革和提高。

图5 银行家认为目前绿色金融开展存在的困难

图5 银行家认为目前绿色金融开展存在的困难

五.政策扶植成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重点,差别化授信政策是分散风险的最佳选择

调查显示银行家认为出台对绿色金融的扶持政策(77.8%)、建立并完善绿色金融的风险分担机制(67.9%)是最需要完善的方面。目前我国银行业在发展绿色金融业务面临的难题之一就是收益率不高且存在风险识别能力不足的问题,而政策的扶植和风险分担机制的建立能够有效弥补上述问题。

图6 银行家认为完善绿色金融的重点

图6 银行家认为完善绿色金融的重点

对于规避绿色金融相关风险的方式,超过九成(92.0%)的银行家认为明确支持方向和领域,采取有差别、动态化的授信政策是上佳的选择。其次为探索与其他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合作,引入贷款风险分担机制(69.4%)。选择国际合作,采取跨国银团贷款方式的银行家(27.4%)占比不高,对相关银行进行分类分析可以发现,大型商业银行(工、农、中、建、交)选择国际合作,采取跨国银团贷款方式的占比为40.1%远远高于区域性城市商业银行的17.9%。说明我国大型商业银行的国际化程度有所改善,但城市商业银行的国际化水平仍处在初级阶段。

图7 银行家对于风险分散措施的评价

图7 银行家对于风险分散措施的评价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