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案例与展望(2023)》报告

2023-11-13   

....

10月26日,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与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简称“北京绿金院”)共同发布《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案例与展望(2023)》报告。本报告是该系列报告的第四期,对金融科技赋能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的最新政策、市场趋势、典型实践进行了研究,探讨金融科技如何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在推进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自2021年以来,中国逐步探索形成了包括绿色金融标准体系、金融机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激励约束机制、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及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在内的绿色金融五大支柱。此外,继2022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批准了《G20转型金融框架》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已初步确立转型金融的基本原则,并组织开展了钢铁、煤电、建筑建材、农业等四个领域转型金融标准的研究。金融科技作为重要的赋能工具,不断深化与绿色金融体系的结合,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创新性的应用。

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兼总裁戴青丽(Deborah Lehr)表示:“近年来,金融科技行业飞速发展,如何利用这一显著增长的态势与全球净零排放的发展目标相协调,并推动高排放行业向低碳转型是政策制定者和商业领袖所面临的挑战。这正是保尔森基金会和北京绿金院连续四年发布该年度报告的初衷。”


北京绿金院院长马骏表示:“数字信息技术作为赋能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具,已经在绿色信贷业务领域得到全面应用,并逐步向绿色信托、绿色租赁、环境权益类产品拓展。随着绿色金融的深度推进,绿色普惠、碳核算、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转型金融等领域科技赋能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本报告聚焦中国绿色金融发展领域和前瞻性应用场景,跟踪了2021年与2022年案例的最新进展,并深度剖析了转型金融、绿色普惠金融和碳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的三个全新案例,为金融科技助力实现环境与气候目标提供有益参考。此外,在政策、市场和案例分析的基础上,报告从监管部门及相关部委、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四个角度出发,总结了金融科技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兼绿色金融中心执行主任孙蕊指出:“金融科技是支持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设施。金融科技在提升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与可追溯性上有着天然的技术优势,可以更好的满足绿色金融日渐提升的可持续相关信息披露要求以及转型金融的‘动态’信息披露要求。”


北京绿金院ESG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芳表示:“深化金融科技赋能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监管机构、地方政府的通力支持,需要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的深度合作。未来各方可以从完善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加强试点地区经验总结与推广、夯实绿色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强化场景拓展和业务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探索。”


报告下载:https://paulsoninstitute.org.cn/wp-content/uploads/2023/10/2023-Fintech-Report_Full-Report_Final.pdf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