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从中证ESG评价体系看ESG的盈利、风险和估值传导机制

2021-03-25   

....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明确了绿色、低碳的经济转型升级方案,市场各方对ESG为代表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关注显著增加,市场机构不仅关心“ESG是什么”,“ESG与绿色发展的关系”以及“ESG与财务指标相关性的验证”等问题,更关心“ESG评价体系是否能够较好地反映ESG对盈利、风险和估值的影响”。

我们希望通过中证ESG评价体系的研究,展示ESG因素对公司盈利、风险与估值的传导机制,推广ESG理念,推动国内ESG投资实践。

ESG通过内在机制

影响收益和风险水平

目前,国内外很多学术研究发现,ESG评价结果与公司财务绩效、投资业绩具有较强的关联性和积极的影响,如牛津大学对200篇高质量的文献回顾表明,ESG优异的公司长期稳定呈现更好的运营绩效,而对投资业绩也有积极正向的影响。然而,对投资者来说,“相关性并不等同于因果关系”,很多投资者不清楚ESG的作用机制,很难做出投资决策。这也是很多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难以践行ESG投资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ESG是通过内在机制对企业价值产生影响。我们从最朴素的DCF模型出发来解析ESG的作用机制。DCF模型中股票价格等于未来现金流的贴现值,由每期投资者收到的现金流CF和贴现率R决定,其中,每期现金流CF为投资者收到的股利,可以简化为每股净利润×股利发放率。


从分子来看,ESG可以通过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股息率改善,从而对股价产生影响,这是ESG的盈利改善机制。

从分母中现金流的贴现率来看,贴现率与股票的风险程度相关,如果上市公司的系统性风险和特质风险处于较高水平,那么贴现率也会处于较高水平,这是ESG的风险传导机制。

通过盈利和风险机制传导,可以看到ESG因素对股票整体估值水平的影响,这是ESG的估值影响机制。

基于中证ESG评价呈现的

ESG盈利改善机制

关于ESG盈利改善机制的研究可以追溯到Gregory,Tharyan和Whittaker在2014年的研究。相比同类企业,具有较高ESG水平的上市公司具有较好的竞争力。这种竞争力来自其对原材料、能源以及人力资源的高效运用,以及较好的风险管理以及公司治理能力。这种相对同业的竞争优势,使得上市公司本身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进而产生较高的股利水平,最终使投资者获益。国际很多研究表明,在境外市场上市公司中,ESG高评分组相对于低评分组,具有相对较高的利润率以及股利水平。

从国内市场来看,基于2017年以来中证ESG评价数据,将沪深300和中证500样本股分成三组,评分最高组为ESG+,评分最低组为ESG-。中证ESG评价采用了行业中性处理方法,避免了不同行业间的影响,同时沪深300和中证500两个考察空间也提供了从不同规模角度的验证结果,使得实证结果更加稳健。

图片

研究显示,2017年以来,相比低评分组,ESG高评分组不仅在当期,而且在未来一年的ROA和股息率水平都更高,这说明ESG评分较高的公司具有更高且更持续的盈利能力以及更强的分红意愿,也充分揭示了ESG对上市公司的盈利改善机制。

图片

基于中证ESG评价呈现的

ESG风险传导机制

ESG因素对上市公司风险的影响路径,在Godfrey、Merrill和Hansen(2009)、Jo和Na(2012)、Oikonomou、Brooks和Pavelin(2012)的研究进行了相关的论述。具有较高ESG水平的上市公司一般都有较好的风控能力,其结果表现为上市公司会面临更少的诉讼争议和监管处罚事件。风险事件降低会减少对公司股价的影响,降低回撤以及尾部风险。同时,ESG也通过影响公司β值进而影响必要收益率发挥作用。股票相对于市场的风险通常用β来衡量,β会影响投资者持股的必要回报率。β越高,投资者的必要回报率也越高。由于必要回报率是DCF模型分母中的贴现率,所以高β会对股价长期产生负面影响。国际诸多研究表明,ESG较高的公司具有较低的系统性风险,且受到大额损失的概率较低。


从国内市场来看,2017年以来,相比ESG低评分组,ESG高评分组:一是在未来一年的运营中会面临更少的违规处罚,涉及的诉讼数量也明显较少,而且这种情况在中小市值的公司中更为明显;二是在β值方面,ESG高评分组相比低评分组的β值更低,说明相对于市场的风险水平较低;三是由于以上两种风险的传导机制较为清晰,反映在股价表现中,体现为ESG高评分组具有更小的回撤水平。


基于中证ESG评价呈现的

ESG对估值的影响机制

ESG高评分组在未来具有更好的估值提升

综合盈利和风险机制,我们考察了2017年以来不同ESG水平的上市公司股票在未来一年的估值变化。研究显示,ESG高评分组相比低评分组在之后的一年中PE提升更多。这说明ESG因素通过盈利和风险机制对上市公司的综合影响,ESG表现优异的上市公司在未来具有更好的基本面表现、更低的风险以及更高的市场估值。

图片

ESG组合表现具有较好的收益和风险区分度,ESG高评分组的投资收益更好

根据中证ESG评分,从沪深300和中证500样本股中各自构建三个组合。

首先,ESG评分对组合风险收益具有明显改善作用。沪深300中ESG高评分组年化收益率为8.2%,优于低评分组的3.2%;ESG高评分组年化波动率为20.6%,低于低评分组的20.8%。中证500中ESG高评分组的年化收益率为4.5%,优于低评分组合的-1.5%;ESG高评分组的年化波动率为23.1%,低于低评分组合的23.6%。


其次,不同ESG分组间具有显著收益区分度,从2017年6月开始的测算,沪深300中ESG高评分组和中等评分组相对基准指数取得了1%和9.1%的超额收益,而ESG低分组的收益落后基准指数13.7%。中证500中ESG高分组和中等分组相对基准指数取得了10.9%和0.6%的超额收益,而ESG低分组的收益落后基准指数8.7%。这体现了中证ESG评分具有良好的投资性,能够反映上市公司财务指标之外的重要信息。


打造中国ESG标准,推动ESG最佳

中国实践是中证ESG评价体系的目标


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是我国当前的重要战略决策,在十四五规划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都有相关的工作部署。从资本市场角度出发,ESG是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的重要举措之一。


目前,国内ESG领域还处于发展初期,不少机构发布了各自的ESG评价体系,为ESG理念在国内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机构背景和认知不同,对同一家公司的评价结果往往差异很大,市场上亟需比较客观、全面的ESG评价体系和标准,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提供客观的参照。而且,绝大部分的机构缺乏ESG实践的抓手,相关产品的数量和规模都很小,没能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因此,我国市场需要反映国内实际的中国ESG评价标准,在构建ESG评价标准的基础上推广ESG理念并指导ESG投资。

作为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力量之一,中证指数公司始终肩负着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重任。我们致力于建设具有国内权威、国际有影响力的ESG评价标准,服务国家碳中和愿景的战略目标,发挥资本市场推动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打造中国ESG标准,推动ESG最佳中国实践。

中证指数公司在ESG领域积极布局,并发布了中证ESG评价体系,希望发挥几个方面的作用:

是打造中国ESG评价标准,提升国际影响力和权威性。

目前,大多数国际机构由于没有考虑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对中国公司的ESG评分呈现系统性偏低的现象,绝大部分都集中在B和CCC等较低级别,这与我国实际情况不相符合。因此,构建适合中国实际的ESG评价体系,打造中国ESG标准是非常重要且较为迫切的事情。

是对上市公司进行ESG评价,推动上市公司落实国家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的战略要求。

中证ESG评价为上市公司提供对标基准,促进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帮助企业识别ESG潜在风险,减少碳排放,实现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同时,中证ESG评价可以帮助投资者识别企业长期经营的风险与收益来源,发挥投资者对企业的外部监督作用。

是搭建从ESG理念到投资的桥梁,推动国内ESG投资发展,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中证指数公司发布ESG指数体系,通过指数优胜劣汰机制,促进和鼓励上市公司重视ESG理念和管理,形成良性循环。同时,ESG指数为投资者践行ESG提供投资标的,ESG评价数据为机构投资者管理组合ESG风险提供服务,最终通过资本的力量提高企业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视,促进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证指数公司将积极推动国内ESG行业发展,为中国ESG标准建立、推动ESG最佳中国实践做出持续不懈的努力。

(本文图表数据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Wind)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