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G20,全球绿色金融发展在一年内取得跨越式发展

2017-07-20  来源: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联合国环境署近日发布的最新研究表明,过去一年中,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及其他国家在绿色金融领域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成功调动了价值数万亿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资金,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并抗击气候变化。.......

联合国环境署发布报告,就调动资金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相关进展进行梳理。

联合国环境署近日发布的最新研究表明,过去一年中,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及其他国家在绿色金融领域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成功调动了价值数万亿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资金,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并抗击气候变化。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2015年的研究数据表明,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年度成本与实际筹集的资金存在短缺,每年的资金缺口为2.5 万亿美元,而未来几年全球的需求量更达十倍之多——主要来自私营部门。

得益于G20绿色金融政策研究组(GFSG)的支持,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体系设计之探寻”项目发布了《绿色金融进展报告》。报告表明, 陆续出台的数十项鼓励性政策以及创新性绿色金融产品的发展,充分展现了公共和私营部门致力于扭转这一趋势的决心。

各国都专注于为人类和地球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但如果不能在全球金融体系下充分利用资本促进转型,我们将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愿景。

环境署与G20绿色金融政策研究组发布的这份最新报告表明,各国已经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 从推出一系列绿色金融新举措到计划成立绿色金融中心,一系列迹象表明投资者们看好绿色金融发展前景,正逐渐寻求具备环境效益的投资项目,推动绿色投融资 。

报告亮点

去年,在G20轮值主席国中国的倡议下,二十国集团成立了绿色金融政策研究组,表明各国都认识到,大规模绿色融资对于促进二十国集团实现强劲,平衡和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德国作为G20峰会2017年轮值主席国,决定继续研讨由中国发起的绿色金融议题,进一步加深了这一认识。

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杭州领导人峰会通过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其中,G20绿色金融政策研究组提出的七大自愿可选措施被写入报告,以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动员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

过去一年间,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及国际社会紧贴七大自愿可选措施开展工作,在绿色金融领域取得巨大的进展,例如日益系统化的国家行动,不断深化的国际合作以及逐渐加强的市场领导地位。

自2016年6月至今,与绿色金融相关的诸多措施陆续出台,使这一年成为自2000年以来成果最丰盛的一年。相关趋势和措施增强了绿色金融产品的流动性,特别是绿色债券的发行规模在2016年达到810亿美元,相较2015年增长了100%。

具体国家行动案例:

印度: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SEBI)发布“绿色债券发行及上市的披露要求”。

德国:黑森州联邦政府宣布将法兰克福发展为绿色金融中心。

中国:2017年6月,中国国务院确定了五个绿色金融改革试点。

法国:2017年1月,法国首次面向银行等机构投资者发行总额70亿欧元,22年期,用于增加环保投资的主权绿色债券,旨在促进最佳市场实践(特别是评估和影响报告),支持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

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JSE)正在根据国际最佳实践制定绿色债券上市要求。

巴西:中央银行于2017年3月底发布了包括环境风险在内的综合风险管理准则。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保险委员会于2017年1月启动了气候风险碳计划在线数据库,提供大型保险公司高碳投资相关信息。

金融规则的变化有助于推动金融和资本市场的资本重新分配。针对可持续融资的全面审查及评估显示,与2014年的调查结果相比,全球可持续管理的资产增加了25%。

积极的反馈循环正在形成。绿色债券一级市场发行量的上升,提高了二级市场流动性,使新资金在现有的流动性和信用价值制约下开放和运作。 2017年第一季度就新推出了4只绿色债券基金。

报告指出,各国及全球在金融和资本市场取得的进展表明,金融体系正在重塑,以适应21世纪的可持续发展需求。

索尔海姆说:“现在的挑战是推动资本流动,促进和便利相关投资,从而在未来几十年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并打造具有商业可行性,盈利的绿色企业。二十国集团和其他国家已经开始行动,现在是时候踩油门加速了。”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