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政策研究

张智富:江西绿色金融发展的差异化道路

2017-11-29  来源:清华金融评论  

....

文/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智富

2017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标志着绿色金融在五省区正式启动,赣江新区也由此成为江西首个国家级区域金融改革试验区。作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省份,江西如何发挥特色优势,谋划区域绿色金融发展导向,在更大空间上推动生态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形成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道路,成为当前全省金融工作者面临的重大课题。

把握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战略意义

在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专门对江西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把绿色和生态发展作为江西的主要任务,强调要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江西赣江新区作为首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促进绿色发展,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推进绿色崛起,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应有之义。

第一,有利于发挥区域带动效应。赣江新区是国家城镇化战略格局长江横轴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京九发展轴的交会处,是全国唯一的同时毗邻长三角、珠三角和海西经济区的国家级新区,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在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体系,打造区域性绿色金融中心,能有效辐射和带动长江经济带及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有利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赣江新区产业特色鲜明,拥有国家级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省级南昌临空经济区、永修云山经济开发区、共青城经济开发区等产业园区以及桑海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等产业园区。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江西赣江新区总体方案》,新区将全力发展以绿色生态为内涵的新经济,产业布局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突出绿色、环保、高科技含量的特点,契合绿色金融所倡导的投融资理念。

第三,有利于推动生态资源的市场化和资本化。江西绿色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湿地保有量达到91万公顷,居全国前列。特别是赣江新区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多样,水资源丰沛,可开发利用土地较多,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核心。绿色生态的保护、生态资源经济潜力的挖掘、有机农业的发展、“江西风景独好”品牌的塑造等均需要来自绿色金融领域的大力支持。

第四,有利于实现金融产业可持续发展。银行绿色化和绿色资本市场的发展,是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标志。当前江西省金融部门积极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金融支持,绿色信贷总量稳步增长。截至2017年6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1407亿元,比年初增加162亿元,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幅2.37个百分点。此外,金融机构还辅以发行金融债券、险资入赣等多种方式支持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探索,有利于江西金融业紧跟新经济发展需求,获得改善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发展绿色银行,开发绿色融资市场等多种发展机会,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明确建设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目标任务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就江西而言,以国家级新区和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以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为目标,以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和发展绿色金融为特色,坚持错位发展,加快绿色金融聚集,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创新驱动、服务于产业升级、服务于绿色崛起能力,也全面提升绿色经济的规模比重和效益水平;并紧扣战略定位,把握关键环节,把赣江新区打造成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全省现代金融集聚高地和长江经济带的金融支点。

一是以转型推进为关键。围绕赣江新区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的定位目标,重点支持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有机硅和现代轻纺等六大绿色主导产业,推动生产方式从粗放型以消耗为代价的发展向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变,实现生态与产业互动、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

二是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创新是绿色金融发展的关键与支撑。赣江新区及周边集聚了江西3/5的科研机构、2/3的大中专院校和70%以上的科研工作人员,拥有18个国家级和220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依靠金融与科技的创新融合,突破能源资源对经济发展的制约,有利于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引导企业运用先进的绿色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传统工艺,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促进产业与企业的改造提升。

三是以改善环境为重点。绿色经济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赣江新区依山傍水,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多样,水资源丰沛,可开发利用土地较多,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发展绿色金融,使资金更多投向绿色环保产业,可以促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强化资源环境开发管理,进一步提升赣江新区集聚人口和产业的有利条件。

四是以节约资源为依托。节约自然资源可以提升经济发展的永续能力。发展绿色金融,运用金融手段改变资源配置的激励机制,抑制对污染性行业的过度投资,提升污染项目的负外部性和绿色项目的正外部性,增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使赣江新区的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变得更为清洁和绿色。

五是以绿色文化为保障。发展绿色金融,通过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绿色融资产品,可以为居民提供更加多样化的绿色金融消费和理财产品;并且完善资本市场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机制,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强制性的绿色保险制度等,构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础的绿色金融文化和价值体系,逐步提高全民绿色素质和道德水平,使公众自觉参与绿色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

抓住以上关键环节,明确发展目标的同时,赣江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和全国绿色金融改革示范区,还应坚持走“特色化发展、专业化服务”道路,围绕建设成为全国中部地区绿色金融示范区、金融生态集聚区、金融服务功能区、产融结合样板区的定位,加强统筹协调,努力形成“五个新优势”。

一是绿色金融理念新优势。积极运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手段支持新区发展新制造经济、新服务经济、智慧经济、分享经济等领域,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生产方式绿色化。积极引导绿色消费,通过消费终端绿色环保行为的金融支持,促进全社会绿色环保意识提升,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

二是绿色金融制度新优势。推进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提升绿色金融制度化水平。探索建立环境损害成本的合理融资定价机制、绿色建筑的抵质押评估机制、对金融机构的财税激励机制等,为绿色金融助推生态经济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三是绿色金融体系新优势。吸引各类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等金融机构、新兴金融业态以及相关中介服务机构进驻赣江新区,加快建立各类环境要素交易市场,促进绿色金融业集群发展。

四是绿色金融品牌新优势。开展绿色金融标准化工程建设,强化市场整体能力。鼓励金融机构研发绿色金融产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构建内部运行绿色机制,建立领先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与业务经验。探索将绿色金融理念、标准、业务、产品整合打包,打造统一、完整的江西绿色金融品牌。

五是绿色金融人才新优势。研究制定赣江新区招才引智的专门政策,建立赣江金融学院,加快集聚高端金融人才及团队,通过“加强人才建设、广纳专业建言、开展广泛合作”,为江西发展绿色金融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

以制度创新探索江西绿色金融差异化发展道路

国家对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批复,为江西保护生态环境、加快经济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和政策利好。江西将按照“立足新区、引领全省、辐射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定位,科学制订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实施规划,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探索绿色金融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助推生态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未来,江西省将在五个方面突出绿色金融的“江西特色”。

第一,挖掘秀美生态的经济价值,走一条绿色金融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道路。发展绿色金融的首要目标是保护良好生态环境,提升生态质量。一是支持赣江新区绿色城市化建设,打造山水林田湖的生命共同体。金融要重点支持新区外围的大山大水改造治理项目,支持新区儒乐湖滨江公园和慢行廊道建设,支持新区缓坡丘陵、湿地、水体改造,探索金融支持生态环境治理的新模式。二是支持重大生态工程建设。针对江西林业资源丰富的特点,加大碳金融方面的创新,探索富有江西特色的林业碳汇资本化的投融资机制,使碳金融成为江西绿色金融创新的一大着力点。同时,加大对战略储备林、珍稀树种保护与发展、低产低效林改造等林业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探索开展林地经营权流转证抵押贷款和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担保贷款。三是支持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推广政府和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和合同环境服务等融资新模式。探索建立排污权交易制度,开展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

第二,正视经济社会欠发达的省情,走一条绿色金融与精准扶贫协调发展的道路。“十二五”时期江西扶贫工作卓有成效,但是2016年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3万,其中59%是因病、因残致贫,减贫脱困任务艰巨,有必要探索绿色金融与扶贫金融的精准对接,通过绿色减贫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一是完善生态扶贫模式,积极推行“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模式,把生态资源保护利用和脱贫攻坚相结合,建立绿色创业扶贫基金,通过金融支持农业产业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生态旅游扶贫等项目,实现生态扶贫。二是增强农村产权要素的融资功能。开展试验区水电和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扩大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集体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在试验区内的抵押贷款试点。搭建试验区物权增信服务平台,将林权、水域滩涂使用权、大型农机具、知识产权纳入贷款抵质押范围,推进各类产权要素的确权颁证、价值评估、抵押登记、交易流转和风险处置机制建设。三是加大民生改善领域的资金支持。加大对试验区内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养老设施等领域支持,鼓励开展养老保险过桥贷款,加大生源地助学贷款支持力度,为各层次民生需求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第三,对接产业发展规划,走一条绿色金融与新经济融合发展的道路。发展绿色金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是加快绿色崛起的重要举措,要将新经济与绿色金融发展联结起来,构建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一是支持绿色制造业发展。支持在新区建设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绿色产业园区。通过发展航空金融、科技金融、健康金融,重点在新区打造航空、LED、生物医药三大千亿主导产业。二是支持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支持农产品品牌建设,为企业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认证和源头可溯系统提供金融便利。健全江西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发展投入机制,推动扩大农业保险范围,创新绿色生态农业保险品种,大力发展农业担保体系。三是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创新财政资助、科技贷款、风险投资等融资方式,完善供应链金融模式,支持新经济新业态发展。提高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支持光伏、风电等行业的企业纳入申请自愿减排项目。积极发展能效贷款,推广碳金融、环境权益回购、保理、托管等金融产品,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第四,立足新区区域特征,走一条绿色金融助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道路。赣江新区由昌北、临空、永修、共青四个相对独立的行政板块组成,覆盖了大面积的城乡结合部或村、乡行政区,通过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能够形成一条绿色金融支持城镇化、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的“三位一体”新发展道路。一是大力支持绿色城镇化建设。引导政策性金融支持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促进新区组团与周边街道协同发展。支持赣江新区与省内外有条件的地区建立“飞地经济”“战略联盟”等合作机制,进一步发挥集聚辐射功能。二是因地制宜推进特色小镇发展。创新PPP回报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积极参与新区建设。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支持新区建设基金小镇、航空小镇、旅游小镇等特色小镇。三是大力推进建筑节能减排。房地产开发贷款要重点支持建造绿色建筑,支持旧有建筑节能改造,鼓励可再生能源在建筑的应用,推进补贴装修一体化。

第五,加大金融体制机制创新,走一条以绿色金融促进全省金融业提质增效发展的道路。绿色金融改革不仅仅是创新产品和服务,更重要的是通过绿色金融改革,推动金融体制机制创新,进而促进金融产业良性健康发展。一是完善多层次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吸引各类传统金融机构落户赣江新区,支持设立绿色金融专营分支机构和绿色金融事业部,规范发展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兴金融业态,积极推进江西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银行呼叫中心、直销银行等项目,完善金融要素市场建设,为绿色投融资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二是完善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加强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绿色零售和环境权益交易相关产品的创新落地,支持开展股权和债权融资,鼓励设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公共服务发展基金,支持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三是完善多层级政策支持服务体系。针对金融机构落户新区、发放绿色贷款、发行绿色债券等分别给予土地、税收、贴息、第三方认证费贴补等政策支持。探索建立统一的绿色信息记录和信息披露制度,推动行业绿色信息跟踪、归集和更新,并将环保信用评价信息纳入企业信用征信系统,打造绿色金融信息共享平台。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