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政策研究

兴业研究:“以点带面”推动绿色发展

2017-03-06  来源:兴业研究 作者:鲁政委、汤维祺  

....

“以点带面”推动绿色发展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绿色发展相关内容评析

鲁政委

汤维祺

 

兴业银行

兴业研究

 

首席经济学家

助理分析师

 

 

 

 





摘要:

20173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作了《政府工作报告》,“绿色发展”受到高度的重视,并在多个部分得到强调。

绿色发展的年度目标为单位GDP能耗下降3.4%;主要常规大气污染物减排3%PM2.5浓度明显下降;主要水污染物减排2%;启动一系列生态重点工程,退耕还林还草1200万亩。

2017年绿色发展工作,以“蓝天保卫战”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体制建设的系统性目标。同时,绿色发展也将为经济转型发展、金融体制改革和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目标提供重要驱动力。

绿色金融市场将是推动绿色产业成长、引导绿色发展的主要力量。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绿色发展 大气污染治理 绿色金融


20173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16年工作、归纳了主要问题,并对2017年的主要工作和重点任务做了总体部署。“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经济和社会发展“五位一体”核心理念之一,得到了高度的重视,并在多个部分受到强调。相比往年,本次《政府工作报告》针对的绿色发展问题更加聚焦,相关据测也更具针对性,为2017年绿色发展转型工作划定了清晰的重点。

本报告拟对照往年内容,对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进行梳理,分析2017年推进绿色发展的工作要点与发展路径。

 

一、  绿色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

 

2016年我国绿色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5.6%4%,超额完成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制定的3%的目标。细颗粒物(PM2.5)治理、能源结构调整、煤炭清洁利用、水污染治理,以及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等定性目标也实现了大步迈进,如:重点城市PM2.5浓度下降9.1%;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提高1.7个百分点、煤炭占比下降2个百分点;水污染防治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十条)出台;以及中央环保督察取得实效等。

但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2017年我国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特别强调部分地区严重雾霾频发,需要进一步加强治理。作为“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治理将成为2017年绿色发展的核心任务。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要求2017年全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PM2.5浓度明显下降。这一总体目标尽管与2016年并无二致,但落实路径却进一步细化,包括五个方面:

ž   加快解决燃煤污染: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东中部和西部地区分别于今明两年和2020年前,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加快秸秆资源化利用。

ž   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开展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明确排放不达标企业最后达标时限,到期不达标的坚决依法关停。

ž   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基本淘汰黄标车,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在重点区域加快推广使用国六标准燃油。

ž   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雾霾形成机理研究,提高应对能力。扩大重点区域联防联控范围,强化应急措施。

ž   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严厉打击偷排、造假;追究执法不力、姑息纵容;对空气质量恶化、应对不力的,则要严格问责

除了空气污染这一重点领域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了水和土壤污染治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和建设,以及生态文明体制建设等目标:

ž   针对水污染防治,提出通过重点流域区域水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现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下降2%的目标

ž   针对土壤污染治理,要求开展污染详查,并要求启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

ž   在生态保护领域,则提出一系列重点工程,包括森林质量提升、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第二批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工程试点等,实现退耕还林还草1200万亩以上

ž   在生态文明体制建设方面,则明确了主体功能区制度、生态补偿机制,资源环境监测预警机制,以及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重点目标。

还需要指出的是,除了独立的目标外,绿色发展还与其他发展目标相结合,协同推进经济转型发展:

ž   去产能任务中,提到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在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的同时,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同时其他高耗能行业则要严格执行环保、能耗等相关规定,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

ž   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提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ž   支持资源枯竭、生态退化地区转型发展,以及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则被列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重要手段之一。

 

二、  绿色发展“以点带面”

 

2017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十条”)的考核年,根据中国工程院201512月开始对“大气十条”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改善,但细颗粒物冬季污染问题突出,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是重污染天气高发地区,占全国污染天气总天次的44.1%,且污染程度较为严重、民众主观感受强烈。

京津冀地区是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就在一周前,228日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召开了第九次会议,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按照方案,区域内7个省、区、市将通过压减燃煤、关停高污染小规模企业、加大散煤治理、严控农业排放、强化高排放车辆管控等手段,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此外,作为最典型的跨区域污染问题,建立严格的全面检测监察体系,以及有效的区域联防共治机制,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必要条件。尽管大气污染治理仅是绿色发展中诸多目标中的一个,但是由于其高度的综合性、跨区域性,及其与经济系统高度的耦合关系,导致大气污染治理具有极高的复杂性和代表性,大气污染治理所涉的体制机制,对于其他绿色发展目标同样具有重要作用。

因此,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以“蓝天保卫战”为切入点重点突破,并“以点带面”全面实现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体制建设的系统性目标,对于我国绿色发展的路径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绿色发展也将成为驱动经济转型发展、金融体制改革和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目标的重要力量。从市场的角度看,节能高效和燃煤清洁利用技术推广、工业废气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治理、清洁能源和电动车,以及环境监测等空气污染治理领域的相关产业,则将成为2017年绿色经济与绿色金融市场关注的重点。

明确了目标和路径之后,如何落实绿色发展相关目表,便是接下来需要解决的问题。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明确提出用于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扶持政策,相关配套措施也以监测监管和执法体系,以及市场化机制为主。事实上在经济增长放缓压力不断累积、“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日益紧迫的背景下,公共财政压力与日俱增。相反,随着绿色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继续通过补贴等直接扶持政策刺激绿色发展的难度不断提升、空间逐步萎缩。因此可以预见,绿色金融市场将是未来推动绿色产业成长、引导绿色发展的主要力量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