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政策研究

雷曜:ESG投资领域进入新阶段 绿色金融面临新机遇

2020-12-30   

....

近年来,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各个行业领域发展的关键词,后疫情时代,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也是全球的重要议题。11月26日,2020环球趋势大会在北京举办。环球趋势大会是由环球时报、环球网联合主办,环球网承办的年度重要会议。在“ESG高峰论坛”的主题论坛中,20余位发言嘉宾围绕ESG的背景、趋势、应用以及如何量化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在本次大会中,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雷曜也分享了自己对ESG理念和绿色金融的政策推动中的一些想法和建议,他认为:“新冠疫情爆发,进一步推动各国政府和投资者重新审视传统的增长模式,更加重视绿色发展,更加重视绿色技术、绿色产业,ESG的投资还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雷曜表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的国家战略,积极推动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实现。我们特别强调疫后的复苏应该是绿色的复苏,持续优化绿色发展节能政策。”
他提到,从过去几年看,特别是结合疫情以后的绿色复苏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要构筑高标准的金融投资体系,推动绿色金融和ESG投资的规范发展。2016年,七部委发布了一个顶层设计文件,《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是推动绿色金融、推动ESG投资的一份纲领性文件,发挥着比较重要的作用。
其次要完善激励机制,优化ESG激励基金投资政策。目前我们推动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将绿色金融的发展要求、绿色金融标准,ESG各项原则纳入到银行授信等金融、经营方方面面,建立面向部分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的强制性要求,要求资产管理机构开展绿色投资情况的评估,强化信息披露和与利益相关者的绿色投资情况的评估。
第三,在地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当中,推动绿色发展的理念。2018年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金融机构开展了强制披露试点,利用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研究确定信息披露的具体内容,从去年开始又把相关的披露标准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进行试用,目前看情况比较好;待通过标准正式通过之后,在全国进行推广。
最后,推动金融机构在国际投资中注重环境风险的管理,贯彻绿色发展和ESG的原则。中国先后发布了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协议和“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到2019年底已经有14个国家和地区的35家机构签署了这一原则。今年以来,结合疫后复苏,不断推动绿色金融相关工作,不断完善。
雷曜还总结到,ESG投资领域应进入到新的阶段,绿色金融也面临新的机遇。过去几年,在全球政府和各界投资者的共同努力下,ESG投资和绿色金融已经从新生事物逐渐的主流化、大众化,发挥了越来越明显的作用;我国的金融机构将和全世界一起在推动ESG投资和绿色金融发展的道路上,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金融的力量。

来源:环球网
记者 :徐娜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