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中证100成分股CSR报告实质性分析》在京发布

2017-08-02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7月28日,企业社会责任(CSR)咨询机构商道纵横与南方周末在第九届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联合发布了《中证100成分股CSR报告实质性分析》。这是国内首份关于中证100指数成分股CSR报告实质性披露的研究报告。

研究选取了2016年12月更新后的中证100指数成分股列表,依据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关键定量指标(MQI)体系各行业指引,对85份CSR报告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中证100成分股中有近九成已发布CSR报告,其中国有企业和金融公司发布CSR报告最多,但这些CSR报告披露实质性信息较少,超七成报告实质性披露率不及格。

据统计,自2002年以来,中证100指数成分股公司发布CSR报告的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截止到2016年已有近90%的成分股公司发布了CSR报告。其中,国有企业占比最大,15年间共发布了497份报告。

从时间看,2009年中证100指数成分股公司CSR报告发布数量呈井喷态势,这与MQI数据库(www.mqi.org.cn)收录的国内发布报告总体趋势一致,体现出2006年至2008年沪深两地交易所及国务院国资委相关政策的推动力。从行业来看,金融行业累计发布CSR报告最多,达218份,这与该指数成分股中金融行业企业数量最多有密切关联。

研究运用MQI指引(即《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关键定量指标指引》)进一步评估了中证100指数成分股CSR报告的实质性披露水平。MQI系列指引由商道纵横研发,每个行业选定20个左右最关键且可量化描述的指标,以促进公司改进CSR报告质量、提升CSR报告价值。

评估发现,中证100中符合评估条件的85家上市公司平均披露率仅为41%,即仅披露了对应行业20个关键定量指标中的8个。不同上市公司的披露率差别极大,得分最高的披露率为85%,最低的仅5%,即仅披露了1个关键定量指标。

从行业看,采矿业披露率较高,达60%以上,即平均披露了20个关键定量指标中的12个。从细分指标看,经济类指标披露率最佳,社会类指标披露率最差,很少有公司在CSR报告中披露社会类指标中的“确认的腐败事件数和采取的行动数”。

通过对具体指标的披露分析,研究发现上市公司对负面指标的披露意愿极低,这便是通所称的“报喜不报忧”问题。以金融业为例,从披露率来看,正面的、与企业业务运营密切相关的相关指标披露率较高,如“电子交易替代率”、“客户满意度结果和客户投诉数”等。但负面的、风险的指标,披露率普遍偏低甚至没有,或仅仅披露定性的措施、制度和实践,如“违反产品与服务的有关法规数及所受重大罚款金额”、“针对环境、社会政策及风险评估程序进行审计的频次”等。这反映出企业对上述指标的披露意愿不强。

针对上述发现,项目报告建议中国上市公司应增强主动披露意识,尽量选择针对本行业的相关指南以利快速定位应当披露的实质性指标或议题。公司在披露相关信息时,尽可能用定量的数据来呈现相关绩效。要实现上述目标,公司可搭建与业务运营密切结合的数据收集系统,完善数据收集流程,并通过数据分析,提升信息披露和责任管理水平。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