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对全球商业有何影响

2017-06-13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特朗普说,《巴黎协定》让美国处于不利位置,而让其他国家受益;美国将重新开启谈判,寻求达成一份对美国公平的协议。在宣布决定之前,特朗普已经在G7峰会放出风声,引起各方关注,因此6月1日的这一表态,只是靴子落地,并没有出乎很多人意料。

特朗普这一决定延续和强化了其特立独行、单边主义的施政风格,也进一步突显出特朗普领导下的这一届美国政府在环保与可持续发展方面极其消极的态度。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并非这一届美国政府第一个与商业可持续发展背道而驰的决策,今年2月特朗普已废除了一项石油和天然气业信息披露规定(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第1504条)。预计特朗普未来还会推动更多政策,把美国拽离商业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从宏观上看,美国政府这一政策取向会加剧与国际社会的裂痕。退出《巴黎协定》一事,已经引起联合国和诸多欧洲国家的不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这“是一件令人极其失望的事”;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也说,美国的决定丝毫不会阻止相关努力;意大利、法国、德国三国领导人发布联合声明,对重新谈判《巴黎协定》坚决说不。

实际上,特朗普的这一决定必然会反过来促使联合国及主要欧洲国家主动加强与中国在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密切合作。中国将有更多机会在国际上展现领导力。联合国秘书长此前就暗示过,如果美国政府退出其全球领袖角色,会有其他国家取而代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明确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做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维护者和推动者,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多边进程”。毫无悬念,中国将会更加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推动商业可持续发展和低碳转型,这些行动特别会体现在中欧合作及“一带一路”倡议中。

从商业角度看,特朗普这一决定会对全球商业可持续发展特别是美国商业可持续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但影响会非常有限。这是因为美国本身就是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国家,气候变化对很多企业来说不是政治问题,而是市场问题:提高能效和资源效率可以节约成本、提供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可以获得商机、倡导低碳转型减少排放可以改善形象。最近笔者拜访了一家美国制造企业,与对方高管谈及环保问题,他们形容自己的环境策略是用更少的资源实现更大的产出(Do More with Less),这样做可以利己、利人、利环境,因此他们明确表示并不会因为特朗普的政策改变企业环境策略。

特朗普口口声声说退出《巴黎协定》是为了保护制造业和工人的利益,还提供了研究机构发表的数据佐证。话音刚落,立即就有专家指出,该研究机构的数据测算只计算了绿色转型的成本,没有充分考虑绿色转型的收益,譬如新能源汽车等所带来的就业岗位的增加等。因此,退出《巴黎协定》更像是特朗普对部分选民诉求的回应,缺乏商业逻辑。笔者预计,并不会有多少大企业会公开跟进特朗普的政策。事实上,很多企业对退出巴黎协定是持公开反对态度的,特斯拉CEO在特朗布宣布决定之后也宣布将辞去白宫顾问委员会。谷歌、苹果等大型科技企业仍会继续既定的绿色发展路线,甚至可能还会追加资源投入,以抵消特朗普政策所造成的负面效应。

但也不排除有些美国企业特别是传统能源企业采取外紧内松的策略,一边对外声称支持《巴黎协定》,一边对内放慢低碳转型的步伐,特别是继续放任对化石能源的依赖。笔者预计,这类企业是少数,毕竟很多美国企业要在国际市场上与欧洲企业竞争,应对气候变化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沃尔玛、耐克等美国企业早就开始测算和公布自身的碳足迹,碳足迹只会逐步减少或保持稳定在一定水平,碳足迹反弹的可能性不大。此外,近两年美国大型机构投资者也开始关注投资组合的气候风险,这种压力会通过金融杠杆传递到很多企业。就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前一天,贝莱德集团(BlackRock)、先锋集团(Vanguard)等机构投资者通过一项股东决议,督促埃克森美孚披露更详尽信息,阐述能源新技术和气候变化法规对公司业务造成的影响。据媒体披露,这项股东决议去年就发起过,但当时只获得38.1%的赞成票,因此未能通过,今年赞成票则多达62.3%,这很明显反映了投资者态度的转变。资本市场的这一趋势,显然不会为特朗普的决策所左右。退一万步说,低碳和气候变化也只是商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内容,并非全部。特朗普政府即使再放松环境管制,也不可能退回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个污染肆虐的美国,美国商业可持续发展的回调空间相当有限。

对美国以外的企业,特朗普的决定所创造的机会可能多于制造的麻烦。平均意义上说,欧洲企业在商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在全球一直处在领跑地位,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给美国商业可持续发展蒙上一层阴影,欧洲企业更应该进一步巩固和突显绿色、负责任的品牌优势。联合利华的CEO保罗·波尔曼在社交媒体上说,《巴黎协定》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机会……我们没有回头路,商界必须引领。

对中国企业来说,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政策信号是一贯且明确的,因此不论是大型国企还是民企,仍然要继续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方案,要继续节能减碳。这方面的要求,不论是来自政府的要求还是来自银行的要求,都会越来越严。另一方面,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问题上会展现出更强大的领导力,这会给中国企业创造更多跨国商务机会。因此,对大型中国企业来说,可以结合公司业务特点和地域特征,加快制定或强化有针对性的绿色发展战略,在“一带一路”的绿色投资中抢占先机。

(本文原载于财新网。作者郭沛源,商道纵横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