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穆迪: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将促进非车险保费增长

2017-07-05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穆迪研究报告认为,拟实施新规将为财险业提供非车险业务增长机会,并促进责任保险的发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推出还将促进财险公司产品的多元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9日,环境保护部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保监会)联合发布《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穆迪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拟实施新规将为财险业提供非车险业务增长机会,并促进责任保险的发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推出还将促进财险公司产品的多元化。

拟实施新规要求高环境风险企业投保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建设或者使用尾矿库;化学药品原材料制造。

拟实施新规将为财险业提供非车险业务增长机会,并促进责任保险的发展。但是由于定价和损失历史数据有限,在现阶段评论此险种是否能带来利润仍是言之尚早。

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推出还将促进财险公司产品的多元化,目前其业务结构严重依赖于车险。中国保险年鉴数据显示,车险占财险行业2015年保费总收入的78%。责任保险仅占国内三大财险公司2016年毛承保保费的3%-4%,中小保险公司的这一比例甚至更低,因为它们缺乏该项业务所需的专业知识和客户基础。

拟实施新规还将支持中国再保险市场的发展,原因是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需要再保险公司支持的一个领域。此类责任险要求出色的承保能力,包括一体化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产品开发咨询和损失数据共享,而再保险公司在这些方面有更强的实力。此业务的另一特点是损失发生频率低而金额高,这意味着保险公司有很强的动力将其巨额风险敞口分保出去,以降低承保业绩的潜在波动。

穆迪预计对上述业务保险的分保将支持国内分保业务的增长,这也与政府更广泛的政策立场一致。2016年8月,保监会发布《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再次强调了将中国再保险市场发展成为区域性再保险中心的重要性。纲要还建议加大再保险对农业、交通运输、供电、化工、核电和航空航天等国家重点项目的保障力度。

拟实施新规还反映出中国政府致力于应对日益突出的环境、社会与治理(ESG)问题。ESG风险在国内日趋重要,同时随着该风险在国内外认知的提升,而成为大众的关注点。清洁能源和电池存储等技术的出现开辟了新机遇,并支持了消费者对可平衡增长与环保风险的保单的需求。新规强调了保险和再保险公司将在解决这些问题中的作用。承保ESG风险的保险/再保险公司将帮助制定相关敞口的披露和评估并确立最佳标准。

征求意见稿建议统一保险条款和基础保险费率。这些保单将涵盖人身损害、财产损害、环境损害、应急处置与清污费用,但不赔偿自然灾害、环境污染犯罪、违法排放污染物、环境安全隐患未整改导致的损害以及环境保护部和保监会确定的可以除外的其他损害。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7年7月10日。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