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2020-03-16   

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与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今日联合发布《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案例与展望》报告。....

重磅发布




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与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今日联合发布《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案例与展望》报告。这篇报告是双方近一年的合作研究成果,综述了金融科技在绿色金融领域运用的一些具体案例,讨论了这些运用所面临的障碍,展望了未来的发展前景,并从政策和产业支持角度提出了建议。



报告展示了中国利用金融科技推动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四个案例,这些案例表明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手段可以有效应用到绿色金融领域。这些运用可以为金融机构带来成本、效率、安全和数据真实性等方面的改善,也可以为金融监管在标准推广、统计、审计与反洗绿等方面提供更加准确高效的服务。


2017年,中国政府宣布在五省区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用于探索和示范绿色金融理念。浙江省湖州市利用金融科技推动绿色金融的实践脱颖而出。


金融科技在提速增效和加强透明度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湖州市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人保财险巨灾保险远程定损理赔系统的经验显示,金融科技可以赋能解决小微企业绿色融资障碍和提升巨灾保险理赔效率。湖州市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绿贷通”已累计帮助1.3万余家绿色小微企业获得银行授信,而人保财险巨灾保险远程定损理赔系统实现了定损理赔最快在第4天(含3天公示)完成支付。


另外一个案例是中国人民银行开展的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该系统率先在湖州市进行试点,目前已完成了湖州市辖区内全部36家银行与人民银行端湖州市中心支行的联网。该系统实现了绿色信贷数据的全量、实时逐笔报送,有利于中国人民银行对辖区内银行绿色信贷的信息精准统计、管理和业绩评价。


第四个案例是湖州银行的绿色信贷管理系统。该系统利用金融科技的技术手段,解决商业银行面临的绿色项目信息获取的可靠性、可信性和风险问题,有效提升绿色信贷识别能力。

 

戴青丽

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兼总裁


“报告中展示的案例显示了如何利用金融科技开发创新的绿色金融工具。这些工具可以在中国国内推广,也可输出到其它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新兴市场国家正在使用金融科技,探索如何为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融资。绿色金融发展和环境挑战应对将从这些创新项目中受益。”


 

马骏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

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利用金融科技的手段,可有效提高绿色识别的能力,降低绿色认证的成本,降低绿色小微企业和绿色消费的融资成本及绿色资产交易成本,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刘嘉龙

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


在开放和扩大融资渠道方面,尤其是针对农村地区和传统上难以获得贷款的小微企业而言,金融科技可以发挥非常强大的作用。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刘嘉龙说:“监管机构和金融企业应加快采用金融科技手段,打造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高效监管与运行体系,将绿色金融的实操提升一个新的台阶。”


 

孙蕊

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兼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执行主任


“中国正在积极推动绿色金融科技的发展。然而,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面对的重要挑战之一就是如何识别和度量与金融相关的环境和气候风险,以及绿色转型过程中的投资机遇。应该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在度量和评估环境风险和识别投资机遇方面的作用。”



报告对金融科技支持绿色金融的运用场景作了详细的分析。报告认为,对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来说,金融科技手段可用于建立绿色金融与绿色项目对接平台、绿色信用评价体系、绿色金融信息统计平台;对金融机构来说,这些手段可帮助金融机构提升环境风险识别能力、量化评估环境风险和进行智能定价、建立绿色评级数据库和绿色评级模型。对从事绿色活动的企业来说,金融科技可以帮助提供低成本的绿色认证及辅导服务和对接合适的金融服务。


对金融机构来说,在将金融科技运用到绿色金融业务过程中仍然面临不少挑战。报告指出,这些问题包括绿色标准不统一、小微企业和消费行为缺乏绿色标准、信息不对称、环境数据质量较低、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专业能力缺失、缺乏产品和产业聚集效应等。


为了支持金融科技在绿色与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发展,报告建议相关的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提供配套政策和服务于行业的一些“公共产品”: 

1

考虑建立统一的环境信息共享平台,将散布在各个信息源头的企业环境处罚信息、企业排污许可证信息、绿色项目可研报告整合在一个公开数据库,便于金融机构使用。

2

建议参考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的有关经验,对公共环境数据和企业环境数据分类管理,建立数据授权机制。

3

在有条件的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和具有金融科技优势的城市开展绿色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的试点,可采用沙盒监管的管理手段,确保绿色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的安全性。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