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IFC研究发现政策改革和创新可带动数万亿美元气候融资

2017-11-03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有7个行业能够在拉动私营部门投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可再生能源、离网太阳能和能源存储、农业企业、绿色建筑、城市交通、水务和城市垃圾管理。在这些领域,已经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投资进入到气候相关项目。.......

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东亚及太平洋地区是拉动全球气候智能技术需求的主要动力。

这一报告指出中国在联网可再生能源发电业的领导力,而日本则是全球第二大的屋顶太阳能投资者。报告并进一步探讨了该地区绿色基础设施的增长趋势。从现在起到2025年,仅绿色建筑一项的投资机会就将达到3万亿美元。而交通设施领域的投资也将达到数万亿美元。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均为重点市场。而太平洋群岛将成为离网太阳能和小型电网的可观市场。

该报告认为,有7个行业能够在拉动私营部门投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可再生能源、离网太阳能和能源存储、农业企业、绿色建筑、城市交通、水务和城市垃圾管理。在这些领域,已经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投资进入到气候相关项目。而该报告发现,通过在新兴市场创造适当的营商条件,或会进一步激发数万亿美元的新投资。 

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采用政策改革和创新商业模式等综合措施,撬动数万亿美元的私营部门投资,实现《巴黎协议》所规定的气候目标。

IFC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勒奥鲁说:“私营部门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私营部门具备创新、资金和工具。我们可以帮助撬动更多的私营部门投资,但也需要政府的改革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两者相结合可以共同创造新市场,吸引必要的投资。从而实现在巴黎达成的承诺。”

IFC这一题为《为气候业务创造市场》的报告为这种模式列举了多个案例。上周日,埃及官员签署协议将建立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园区。IFC为此提供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6.53亿美元债务融资方案,支持在埃及阿斯旺市附近兴建13座太阳能发电厂。这份协议是在一系列政府改革措施和融资结构创新实现之后才得以达成的。预计该项目将帮助埃及降低发电成本,减少该国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

该报告提出的具体投资机会包括:

·2040年,可再生能源投资累计可达到11万亿美元——可再生能源拍卖、土地所有权改革和支持储能技术的政策框架等改革将促成这一目标的实现。

·对于离网太阳能和能源存储的投资,到2025年每年可达到230亿美元——前提是各国使用差异化税率、明确的技术和安全标准,以及有针对性的财政激励措施,同时,支持社区太阳能采用“按期付费”等新业务模式,和资产证券化等创新金融解决方案。

·农业企业的万亿美元投资可以变得更加“气候智能”——前提是政府确保财产权、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鼓励气候智慧投资的法规和财政政策,同时,促进提高农民培训水平,利用金融创新为农民提供流动资金。

·2025年,绿色建筑投资在主要新兴市场将达到3.4万亿美元——前提是国家采用更好的建筑规范和标准,制定有针对性的财政激励措施,例如绿色建筑认证和强制性的能源使用标准。其他重大改革应鼓励新的公用事业业务模式,如绿色抵押贷款和能源服务企业。

·政府可以在未来十年内动员数万亿美元投资可持续城市交通——前提是,政府发布允许基础设施投资的命令,采取例如轻轨等可激励创新的的市政交通规划。

·2030年,对供水和卫生设施的投资累计可能超过13万亿美元——为此政府需要制定可预测和可持续的水价定价机制,以提高公用事业的信用资质,同时,建立公私合作伙伴关系,采用以业绩为导向的合同。

·对气候智能城市垃圾管理的投资可能达到2万亿美元——前提是,城市通过改进监管和执法框架,推动诸如上网电价等经济激励和成本回收机制以及消费行为环保教育等,从而吸引私营部门的参与。

应对气候变化是IFC的战略重点领域。自2005年以来,IFC为各种气候智能项目提供了183亿美元的长期融资,并从其他投资者处动员了110亿美元。这一最新研究延续了IFC去年发布的《气候投资机会》报告。在去年的报告中,我们发现《巴黎协定》可在21个新兴市场国家创造23万亿美元的投资机会。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