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国内首版《中国绿色资本市场绿皮书》正式发布

2023-04-13   

近年来,在中央和地方支持政策的指导下,在市场主体多方的努力下,中国绿色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绿色金融市场之一。....

2023年4月11日,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北京绿金院”)与中国建设银行在苏州联合发布了由双方共同撰写的《中国绿色资本市场绿皮书(2022年度)》(以下简称“《绿皮书》”)。北京绿金院马骏院长和建设银行崔勇副行长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长江电力等绿色投融资领域机构代表120余人,共同见证《绿皮书》的正式发布。


北京绿金院马骏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绿色资本市场,尤其是绿色债券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点及面的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自国家提出双碳目标以来,各方正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的低碳转型。北京绿金院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与建设银行联合发布的《绿皮书》,旨在为相关各方开展绿色投融资实践提供参考和借鉴,为中国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也为改善全球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中国经验。



建设银行崔勇副行长表示,近年来中国绿色金融市场蓬勃发展、势头强劲,绿色是建设银行新金融行动的生态底色,为充分发挥绿色领域专业优势、引领市场多元创新,建设银行与北京绿金院合作发布《中国绿色资本市场绿皮书》,总结绿色投融资市场实践经验、展望创新产品发展趋势,期待与广大市场主体一道,共同为实现我国双碳目标和推进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助力。





《绿皮书》指出,近年来,在中央和地方支持政策的指导下,在市场主体多方的努力下,中国绿色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绿色金融市场之一。2022年末,中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已经达到22.03万亿元,同比增长38.5%,绿色债券全年发行规模超过8,690亿元,同比增长50.3%。与此同时,股权市场投资者更加积极地参与绿色科技领域投资,绿色科技PE/VC投资金额占比超过了10%,一级市场平均投资金额高于市场平均值88%。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以绿色、可持续、ESG等为主题的公私募基金共计1,178只,规模达8821亿元,较2020年底规模增长34%。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积极通过G20等平台开展绿色金融领域国际合作,与欧盟联合发布《共同分类目录》,不断提升在该领域的话语权和领导力。


此次《绿皮书》的发布受到来自国际组织、政府机构、投资和研究机构等业界人士广泛关注。专家指出《绿皮书》既从宏观视角全面回顾中国绿色资本市场趋势,也从微观角度通过大量翔实的数据展示市场进展和最新成果,丰富的创新案例为绿色投融资主体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参考经验。同时报告对各类产品的创新方向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和建议,便于读者进一步了解与把握中国绿色资本市场发展机遇,也为其他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建设绿色资本市场提供了重要借鉴。


下载《中国绿色资本市场绿皮书》全文

/upfile/file/20230413092041_835145_16008.pdf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