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马骏:绿色金融的若干最新进展

2017-12-22   

....

绿色金融的若干最新进展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
在第六届“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深圳)”上的发言
(2017年12月18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对阿拉善生态基金会与多家机构共同举办的这次生态文明对话会表示热烈的祝贺。我想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国际国内绿色金融领域的一些进展情况。

        国际进展


        我想讲五方面的国际进展,这些都与中国的推动和积极参与有关。


 一是在G20框架下,由中英两国共同主持的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在过去两年提出了一系列发展绿色金融的倡议,并写入《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和《G20汉堡行动计划》。2017年该小组的最新成果包括提出了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分析和提升环境数据可获得性的倡议,并在背景报告中给出十几个金融机构和研究机构所开展的环境风险分析的案例。这些成果是在全球范围内推动绿色金融主流化的重要里程碑。部分由于G20和一些国际组织的推动,过去一年多来,许多国家和地区开始研究或发布了本地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路线图,许多国家启动了本国的绿色债券市场,首次发行了绿色债券。2016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90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一倍;预计2017年发行规模将超过1300亿美元,同比增速仍将超过40%。


 二是八个央行共同发起了央行绿色金融网络。法国总统马克龙于本月12日在巴黎主持召开了“一个地球峰会”,讨论《巴黎协定》签署两年后,特别是美国退出之后如何继续落实有关减排承诺。会议期间,法国、中国、英国、德国、新加坡、荷兰、瑞典和墨西哥的央行与金融监管机构宣布发起成立了一个央行绿色金融网络(Central Bank and Supervisors Network for Greening the Financial System)。我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参加了这个网络和首次声明的起草工作。这个网络将讨论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应如何推动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以及如何支持金融业分析和管理环境和气候相关的风险。明年年初,这个网络将召开第一次会议。


 三是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启动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等合作。前天,第九次中英经济与财金对话在北京落下帷幕,两国就进一步深化绿色金融合作达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包括双方支持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支持由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共同发起成立的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所开展的工作等。2018年,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将就以下议题开展合作:一是牵头讨论针对中英投资者的“一带一路”投资环境风险管理的自愿准则;二是研究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的措施;三是组织两国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工作试点。目前已经表示自愿加入这项试点工作的中方金融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湖州银行、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英方参加试点的有汇丰银行、Aviva、Hermes和Brunel共四家金融机构;四是就资产ESG表现与投资回报之间的相关性开展研究并发表成果。


 四是中欧之间开展了推动绿色债券标准一致化的合作研究。今年年初,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支持下,欧洲投资银行和绿金委组成了联合研究组,开展中欧之间绿色债券标准一致化的研究课题,今年10月在波恩举行的气候大会上发布了第一阶段成果的白皮书,为提升不同市场之间绿色债券标准的可比性和未来为跨境绿色债券投资提供共同标准作了一个铺垫。


 五是在联合国环境署的推动下,全球十几个热心推动绿色金融的城市发起成立了“全球绿色金融中心联盟”,旨在以绿色金融为抓手推动城市的绿色发展,并通过金融中心的功能将绿色发展辐射到其它地区。上海陆家嘴绿金委、深圳绿金委分别代表上海和深圳参加了这个联盟。其它参与联盟的城市包括巴黎、伦敦、法兰克福、多伦多等。上海和深圳在这个平台上参与和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推动我国绿色金融的国际影响力。

       国内进展


 近年来,中国国内的绿色金融业取得了快速进展,在激励措施、地方试点、绿色债券、绿色产业基金、环境压力测试、绿色评估与认证等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要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发展绿色金融,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指导意见》的分工方案也已出台,包括了更为具体的措施和任务,未来将会对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在浙江、广东、新疆、贵州、江西等五个省区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


 下面我介绍一下国内绿色金融的几个热点领域的进展:


 一是绿色基金的数量大幅增长。最近几年,中国绿色发展基金增长势头非常迅猛。由中国地方政府发起或参与发起的绿色基金达到50只,社会资本发起的绿色基金达到了200多只。


 二是各地纷纷启动了对绿色项目的财政贴息、绿色担保机制和其它对绿色金融的激励措施。浙江、江西、贵州、广东等地区都拿出了财政支持绿色金融的具体方案。


 三是绿色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2016年中国跃升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2017年,上半年由于市场利率波动发行速度较低,下半年快速回升,预计今年全年我国机构在境内外发行的绿色债券会达约2500亿人民币。但是,考虑到我国发行的绿色债券仍只占到国内全部债券发行量的2%,未来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四是金融机构正在开展环境压力测试。中国工商银行已率先探索环境风险对银行的压力测试。分析表明,环境标准和执法力度的提高、未来开征碳税和碳交易市场启动将使高污染企业贷款不良率提高。对这些情景进行压力测试,可能衍生出银行内部支持绿色项目和抑制污染性投资的转移定价机制。中财大绿色金融研究院也针对资管业推出了环境风险分析方法。


 五是在绿色保险取得新进展。环保部和保监会正在起草关于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强制性的环境责任保险的文件。我认为未来的强制性环责险应覆盖采矿、冶炼、化工、皮革、危险品运输等高风险行业。另外,许多保险公司推出了一系列创新型的绿色保险产品,绿色建筑保险、生猪保险(将相关的保险理赔与病死牲畜无害化处理之间建立了联动机制)、船舶污染责任保险、森林保险、光伏保险、风力发电指数保险、太阳辐射指数保险、农业天气指数保险等。


 六是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工作取得新进展。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的分工方案已经明确,要建立强制性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的制度,具体将分为“三步走”:第一步,2017年强制要求属环保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的上市企业披露环境信息;第二步,2018年要求所有其它上市公司实施半强制披露,即“不披露就解释”;第三步,到2020年要将强制环境信息披露要求覆盖到全部上市公司。


 七是绿金委正在组建中国绿色项目库,为绿色项目对接国内外资金提供平台。目前,新疆和浙江已经提交了近千个绿色项目信息,绿金委正在组织专家进行初步评审,符合绿色标准的将纳入项目库。未来要将绿色项目库的覆盖范围扩大到所有试点地区,以后也欢迎其它地区的项目入库。


 八是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化取得进展。今年九月,绿金委联合银行业协会、基金业协会等六家行业协会共同发布了《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引导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大绿色投资力度,避免污染和高碳的投资。绿金委计划联合伦敦金融城和巴黎欧洲资本市场协会,争取推出面向中、英、欧投资者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的自愿准则。


 各位来宾,上述所讲的只是绿色金融领域的部分进展,还有许多机构、地方都在积极开展各类创新。绿色金融在国内外的发展潜力巨大,中国经济在实现绿色发展和绿色转型过程中充满机遇。让我们携手共同努力,继续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再次感谢各位的积极参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绿金委",是中国金融学会下设立的,从事绿色金融研究、推动绿色投融资产品与服务创新、推动绿色金融政策落地的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

官方网址:www.greenfinance.org.cn

扫描二维码 关注“绿色金融”微信公众号: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