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瞭望智库:绿色信贷,亚洲与全球的新增长模式

2015-06-19  来源:瞭望智库 作者:Giri Jadeja(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亚太区金融机构局副局长)  

中国正面临着经济的超速发展带来的一系列挑战。....

中国正面临着经济的超速发展带来的一系列挑战。

根据世界银行与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相关研究,每年中国因空气污染所导致的健康损失高达3千亿美元,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水污染、逐年增长的固体废弃物也带来了日益增长的环境压力。飞速的城市化在推动发展的同时,也在吞噬着可用耕地,并使土地所有权进一步高度集中,贫困人口更加羸弱不堪。

为了避免这种发展的陷阱,中国、亚洲乃至全世界都需要一种全新的增长模式,以充分发挥金融市场的力量,在实现投资盈利的同时,帮助实现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中国在努力探索全新的增长模式,这种模式将使民生与环境不再成为发展的代价。在尝试着将金融行业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器的过程中,中国为那些设法摆脱快速发展隐患的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

中国政府从2007年出台了一系列绿色信贷相关政策和指引,引导银行的贷款从高污染、高耗能企业逐渐退出,支持节能环保的企业和项目,引导银行业关注项目的环境与社会风险,服务绿色经济发展。中国的绿色信贷吸收借鉴了世界银行集团的私营投资部门,国际金融公司(IFC)的专业知识和经验。

要在银行层面进行实践,这种方式首先是有助于盈利的,而事实证明的确如此。企业与受项目影响的社区的冲突、水资源的日益稀缺,以及与环境超负荷带来的成本和风险的升高,都将导致贷款人信贷风险攀升。在投资过程中充分地考虑相关环境与社会风险,能够使投资获取更持续稳健的回报。

目前,中国的环保部为银行提供定期更新的污染企业名录,作为投资环境风险管理的重要依据。这基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与中国环境保护部开展的密切合作。与此同时,中国的银行在可再生能源与清洁技术领域的投资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废弃物管理与可持续农业等其他绿色经济部门也得到了关注。根据中国银监会的统计,中国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的未清偿余额在仅仅六个月之内增加了9%,截至2014年6月,达到了5.7万亿元人民币(9190亿美元)。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兴业银行,是第一家参照国际标准制定环境与社会管理体系的中国银行,目前已成为绿色银行的领导者。截至2014年9月,这家银行的绿色金融投资组合已超过400亿美元,占其企业信贷总量的24%。


银行与其客户的双赢

中国的实践证明,当银行与其客户共同致力于环境与社会的绩效管理时,最终将实现银行与客户的共赢。这种可持续性金融的模式逐渐成为一种全球的趋势,并日益为人所知。尽管尚属新鲜事物,可持续性金融已不再被认为仅仅是锦上添花的一种做法。它提供了一种管理风险、增强适应力以及扩张市场的途径。

根据IFC自身的投资实践,贯彻IFC的环境与社会绩效标准同改善企业的经济与财务表现之间成正比。商业银行的实践也支持同样的结论,全球超过80家金融机构自愿使用IFC的绩效标准,用以评估其项目融资与企业融资中的环境和社会风险。

IFC以中国的绿色信贷为蓝本,支持其他国家的银行监管机构和商业银行,协助他们开发类似的政策与导则,这些国家包括越南、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蒙古国。在IFC的参与协调下,这些国家的政府官员赴中国考察绿色信贷政策。IFC还支持建立了可持续性银行监管部门工作组(SBN),这是一个由16个国家的银行监管机构与银行业协会所组成的国际性平台,专注于实践知识的分享。

自此,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都按照各自的方式推广可持续性金融,并因地制宜地建立自已的模式。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OJK)在2014年12月发布了全面推进可持续性金融的发展战略。该战略涉及银行业、资本市场以及非银行金融部门,既有助于他们以可持续的方式发展壮大,也有助于兑现国家在纾缓气候变化方面的承诺并向低碳经济转型。

2014年12月,蒙古国多家银行签署了一份致力于发展可持续性银行业的共同声明。蒙古国一直发展迅速,这可能会对该国自然环境与传统的畜牧文化造成负面影响。在意识到这些风险之后,该国公布了可持续性金融原则,以及针对采矿业、农业、建筑业和制造业的行业指引。

目前,越来越多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机构开始实践可持续性金融,这将为全球金融业的绿色转型提供宝贵的知识与经验积累。

东亚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与社会资本,倘若不在今天采取正确的行动,这些对亚洲乃至全球都至关重要的资源将受到影响。作为行业先锋,东亚国家完全有实力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在全球崭露领导力。目前是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机,一旦东亚国家采纳可持续性发展的战略,该地区有望在未来数十年重新界定商业繁荣与经济增长的内涵。


(本文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供稿给瞭望智库,转载时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绿色信贷 亚洲 全球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