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公正转型:谁来买单 | 《气候政策与绿色金融》季报第五期发布

2023-08-30   

....

碳中和意味着科技和产业将经历一次深刻的变革。从传统的火电转向新能源发电的革命性变化,再到新能源汽车全面替代内燃机油车,以及绿氢、碳捕集、核聚变等零碳颠覆性技术的涌现……新兴产业的迅猛发展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更多就业机会。然而,在碳中和技术革命的浪潮下,也存在着一些“失落地带”。煤炭资源密集地区可能面临经济增长停滞和结构性失业问题;化石能源行业和碳密集行业的工人将面临再就业的挑战。


在低碳转型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妥善解决可能出现的社会问题。为此,全球气候治理越来越重视“公正转型”的概念。公正转型最初关注的是在转型过程中可能遭受损失的劳动者及其失业问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该概念已经逐步演变,从不同的角度探讨转型可能带来的不公平,包括国家、地区、社区和人群等各个层面。


本期季报聚焦于“公正转型”议题。我们将从公正转型的概念演变、政策行动、金融支持等方面呈现国际上关于“公正转型”的最新进展。在“百家灼见”一栏中,我们将从概念辨析、中国的公正转型作用、印尼的公正转型实践以及农业的公正转型等多个角度深入解析中国内涵和国际案例。

本期“前沿研究”栏目主要关注两个新话题:“非碳价”政策工具和碳金融工具。
本期“政策追踪”栏目总结了央行和监管机构自2023年5月至2023年7月最新的气候政策。
本期季报完整版请点击“阅读原文”获取。
季报订阅二维码:


供稿单位: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