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Trucost评估中国煤化工行业的潜在环境成本

2017-09-18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Trucost评估中国煤化工行业的潜在环境成本

新框架帮助市场参与者对环境风险进行压力测试,并用之于财务分析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旗下的Trucost近期发表研究报告,以煤化工行业为例,评估中国的潜在环境风险和对金融市场的影响。该项题为《中国煤化工行业的潜在成本:环境风险投资的压力测试框架》的研究,旨在为政策制订者和投资者提供资讯,并做出可持续的商业决策。该研究受中国能源基金会委托开展。

该研究提供一个评估框架,估量在各种情景下,一项物理风险因素和六项转型风险因素所带来的潜在成本。评估结果显示,环境风险可能平均占煤化工产品单价的三到六成左右。为达成合规所导致的潜在生产损失占总成本的主要部分,水是最主要的风险驱动因素,占环境总风险的45%。

中国“十三五”计划中关于煤制油和煤制气的增长目标意味着,随着产能在高风险领域增加及跨区域扩张,上述风险会不断加剧。环境风险将对项目的财务表现产生不利影响,如内部收益率(IRR)降低、盈亏平衡点升高和项目成为搁浅资产的风险增加。

中国能源基金会中国环境项目主任赵立建说:“水和能源是支撑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两种主要资源,水和能源的可持续开发至关重要。水风险评估已成为绿色金融的核心部分,有望成为清洁能源和低碳开发的主要推动力量。水风险评估框架是一种工具,旨在测试潜在环境风险,帮助政策制订者和投资者量化和内化实际成本。中国煤化工行业是面对水和能源挑战的最主要行业,并作为一个例子来检验该工具。不过,该工具有望扩展用于其它行业,促进水和能源的可持续开发。”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旗下Trucost公司首席执行官 Richard Mattison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去年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呼吁市场参与者将ESG(环境、社会和管治)因素纳入风险分析。该项研究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分析框架,用于对其投资项目的环境风险敞口进行压力测试。目前寻求了解ESG事项对金融有何影响的市场参与者,将更有可能把握中国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契机。”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