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野岭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

2018-01-14  来源:中国金融时报  

....

白山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西麓,物产资源丰富,自然条件十分优越,素有“立体资源宝库”之称。前些年,由于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经济发展进入调整阵痛期。白山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打资源牌、走特色路,在做大做强能源、矿产冶金、旅游三大支柱产业的同时,发展矿泉水等五大绿色产业。

人行白山市中支积极发挥窗口指导作用,将有效传导货币信贷政策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绿色经济发展,将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野岭荒山都打造成“金山银山”。去年以来,人行长春中支共累计发放再贷款近10亿元,撬动省内金融机构发放绿色信贷资金达33.2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白山市自然禀赋良好、环境优越,森林覆盖率高达83%。怎样依托“绿水青山”开发出“金山银山”是摆在当地政府、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的重要课题之一。

对此,人行白山市中支有效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撬动作用,向当地法人金融机构先后发放了4.97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有力支持了当地涉农、绿色小微企业及林下经济的发展。以发展林下经济为主业的白山大山合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成功缩影。

该公司是吉林省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7年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企业的流动资金出现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地农商行主动上门,利用支小再贷款为企业提供贷款6600万元,一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目前,该公司利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带农户”的经营模式,新建了两条生产线,带动两家农业专业合作社、166户农民从事食用菌栽培。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2016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的经济振兴强调指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地处东北地区交通网中心位置的吉林省,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冰雪资源大省,尤以雪质好、雪期长、气温适宜著称,具有助推中国成为未来世界冰雪旅游发展的新增长极的潜力。

两年前北京、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消息更让冰雪旅游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吉林漫江生态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应运而生。

该项目是鲁能集团贯彻“央企走进吉林”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总投资达112亿元。项目建设之初,各金融机构积极介入、主动作为,建行白山市分行、农行白山市分行为该项目授信48.5亿元,一期项目已发放贷款6.44亿元,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的资金难题。目前,相关设施已顺利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17.8亿元,建设进度良好。建成后,预计可实现滑雪运动区、养生度假区等全部服务功能,预计到2025年可达到年接待游客185万人次的规模,到2030年可达到230万人次。

据专家预测,旅游项目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的拉动比率将达到1∶10,有力推动地区转型发展,真正实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野岭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长期以来,煤炭行业一直是白山市经济的重要支柱。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深化和去产能步伐不断加快,加之过度开采造成煤炭资源日渐枯竭,曾经日进斗金的煤矿褪变成了“野岭荒山”。

“经济转型势在必行。”人行白山市中支党委书记、行长王晓忠认为,“要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让‘煤黑子’变成‘金娃娃’。要达到这个目的,金融必须先行。”当地农商行率先垂范,与煤炭企业一道研究绿色转型的措施办法。其中,卓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吉林省煤矿行业成功转型的典范。

卓越实业原属吉煤集团。为响应国家去产能和提质增效政策,该企业最先完成股份制改造,是吉林省畜禽养殖行业起步较早的大型企业之一。为鼓励企业转型,当地农商行提供3000万元贷款,支持企业发展绿色产业链式农业,成为集初加工及深加工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野岭荒山’正在变为‘金山银山’,预计2017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较上年增长11%。”卓越实业负责人对记者说。(见习记者 冯瑶 通讯员 齐大巍 王立春 刘淼 肖庆伟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绿金委",是中国金融学会下设立的,从事绿色金融研究、推动绿色投融资产品与服务创新、推动绿色金融政策落地的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

官方网址:www.greenfinance.org.cn

扫描二维码 关注“绿色金融”微信公众号: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