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亚行报告:亚太地区在气候变化危害中首当其冲

2017-07-20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新华社记者董成文

马尼拉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和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14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联合发布报告说,若各国对气候变化问题置之不理,到本世纪末亚洲大陆气温将上升6摄氏度,这将对亚太地区的人类生活带来严重危害。

“全球气候危机可以说是21世纪人类文明面临的最大挑战,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首当其冲。亚太地区有世界上三分之二的贫困人口,如果不尽快采取缓解气候变化和相关的适应调整措施,这些国家将面临陷入严重贫困的风险。”亚行副行长班邦·苏桑多诺说。

这份名为《风险中的地区:气候变化在亚太》的报告指出,按目前状态预测,亚太一些国家和地区本世纪末将遭受极端高温天气,例如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中国西北部温度上升幅度可高达8摄氏度。

同时,到本世纪末亚太大部分地区遭受台风和热带气旋袭击频率将增加50%,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降雨量将减少20%至50%。世界范围内有25个沿海城市的海平面会上升1米,其中19个位于亚太,包括菲律宾的7个城市。在亚太受洪灾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印度尼西亚,到2100年每年将有590万人受此影响。

亚行指出,经过测算,这些变化将给该地区和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影响。到2050年,全球因洪灾导致的经济损失会从2005年的60亿美元上升至520亿美元。受影响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有13个位于亚太,包括中国的广州、深圳、天津、湛江和厦门;印度的孟买、金奈、苏拉特和加尔各答;越南的胡志明市;印尼的雅加达;泰国的曼谷;日本的名古屋。

其他气候变化带来的危害包括由于稻米产量下降导致的食品成本上升,珊瑚礁遭高温白化导致海洋系统破坏,极端高温及与其有关的空气污染导致的人体健康损害以及环境变化带来的大范围人口迁移等。

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所长汉斯·舍尔恩胡伯呼吁亚太国家行动起来,切实执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

报告强调,各国应按照《巴黎协定》中的承诺,增加对脱碳技术的公私投入,执行适应气温变化的调整措施,在城市建设和交通中运用再生能源和技术创新,相关政策应融入国家宏观发展战略和微观项目规划中。

亚行表示,2016年该行已批准37亿美元的气候变化相关融资,到2020年将增加至60亿美元。

亚行成立于1966年,总部设在马尼拉,致力于通过包容性经济增长、环境可持续发展和区域一体化来帮助亚太地区减少贫困。现有67个成员,其中48个来自本地区。(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