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中银香港:市场波动难阻绿色金融井喷式增长

2017-02-26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作者:孔玲  

....

孔玲 中银香港战略规划部策略员

2月21日,国家开发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以大气污染防治为主题的首期五年期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该债券是国开行首单以大气污染防治为主题的绿色债券,共于11家机构达成交易,成量共计12.4亿元,中标利率3.86%。相比近期国开行非绿色债五年期4%左右的发行利率,此次绿色债券的发行成本优势明显。此次绿色金融债券的顺利发行对于提升绿色债券一级市场价格发现效率和二级市场的流动性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香港已经连续两年将绿色金融作为财政预算案的其中一个主题,最新发布的财政预算案中亦明确提到,香港具备成熟的条件发展绿色金融,未来将加强宣传香港资本市场的优势,鼓励业界充分把握绿色金融所带来的发展机遇。绿色金融已经逐渐成为全球金融业关注的热点议题,绿色债券正成为调动全球债券市场满足绿色投资需求的有力工具。2016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到了810亿美元(约人民币5,590亿元)。据统计,目前绿色债券只占全球债券市场的不到0.2%(在中国的比例为2%),而在过去三年里,绿色债券的投资需求一直超过绿色债券的发行。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全球投资者正在逐渐寻求具备环境效益的投资项目。在中国,绿色债券起步较晚,2015年底人行发布银行间债券市场绿色金融债券的公告。但是仅仅用了一年时间,中国发行人发行的绿色债券从几乎为零井喷式增长到2,380亿元人民币(约合362亿美元),占全球发行规模的39%,成为全球绿色债券市场的主导者。

绿色金融债券是金融机构法人依法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并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人民币债券被全球金融机构视为未来重要的投资标的而受到广泛关注。2016年的绿色债券市场里,包括商业银行、政策银行、资产支持证券在内的金融机构占2016年绿色债券发行量总规模的84%,绿色金融债的债券只数和发行额占比分别达到整体绿色债券的39.62%和75.52%,比企业发行绿债相比具有明显优势,亦显示出金融机构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较强意愿,是当之无愧的中坚力量。央行为了鼓励金融机构持有绿色金融债券也采取了一定的激励措施,比如将绿色金融债券纳入押品范围,银行可以使用绿色金融债券作为抵押获得央行贷款等。

相较于一般债券而言,绿色债券的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具有环境效益的项目,因此这就类似于一个绿色标签,帮助投资者更直接地辨认出具有环境效益的投资项目。对于投资者而言,绿色债券提供了稳定、高信用、流动性强的长期投资,投资绿色债券亦是向政府和公众展示其绿色资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有效方式。而对于发行人来说,除了增强发行人声誉,更能够吸引具有此类投资兴趣的投资者,促进投资者的多元化。未来随着经济金融改革为绿色债券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还有很大机会从简化发债流程、拓宽发债管道等方面获得利好。

为推动绿色金融市场更远更健康发展,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完善。包括自行开发绿色债券评级工具以降低评级成本、开发多项绿色债券指数以增加市场透明度等。未来绿色金融广阔的前景下,激励政策及行业标准有望及时出台,吸引更多发行人和海外投资者进入绿色金融市场。绿色债券有望成为主流的债券融资工具和投资品种,绿色金融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亦指日可待。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