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ESG投资与投资者尽责管理对实现碳中和的作用

2021-05-18   

....

投资者在实现2060碳中和目标中承担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同时气候变化也关系到长期投资者能否保值并实现投资目标。气候变化可能对几乎每个行业产生实质性影响,因此,投资者不能简单地通过分散投资,或者撤资来规避风险。相反,投资人必须专注于各种形式的管理,包括确立自身的净零目标和战略,也包括督促被投资公司管理气候风险,支持其改变既有战略、资本配置和技术部署,最终实现整体价值的提升。本次中国碳中和周活动中,我们有幸邀请到这个领域的先行者,与大家分享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投资者通过ESG投资和尽责管理不仅能够管理好气候风险,还能积极主动地把握转型机遇,实现整体长期价值的提升。

01

投资者如何制定净零目标和策略


作为投资者的代表,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公司的钱谷美幸女士、平安集团的耿艺宸女士以及法国巴黎资产管理公司的Gabriel Wilson-Otto先生介绍了投资者制定净零目标的经验和挑战。首先,投资者需要制定长期和短期净零目标。例如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公司作为亚洲第一个加入联合国净零资产所有者联盟(UN AOA)的资产所有者,已明确了其在2050年前实现投资组合净零排放的目标,并决心在2023年前在所有投资组合中实现ESG整合。其次,投资者代表们都明确表示投资者的净零目标不仅仅包括范围一范围二所涵盖的运营相关的直接和间接碳排放,更重要的是实现所有投资组合的净零排放。例如法国巴黎资产管理公司提出的净零目标是所有投资的碳排放与巴黎协定的要求一致,也就是将全球气候升温控制在2°以内,并努力实现1.5°目标。这意味着需要去测量投资组合的碳排放对全球气候升温造成的影响,并对投资进行相应管理。

为实现净零目标,投资者需要做出全方位的努力。法国巴黎资产管理公司分享了丰富的经验,在方法框架方面,公司正在开发衡量投资组合对全球温度影响的分析方法和工具,以提供更准确和更透明的分析和计算。在投资方面,分析师需要衡量所有主动基金的碳强度,对所有主动基金进行ESG整合并给出ESG评分,这样ESG风险就能够被纳入整个投资流程之中。公司还成立了聚焦于能源转型,净零碳排放技术等主动基金。此外,公司还通过尽责管理来扩大投资人的影响,比如提出股东提案,行使投票表决权,参加气候行动100+等投资者倡议与其他投资人一起开展对被投公司的合作参与,督促被投公司管理气候相关风险。

02

投资者制定和实现净零目标的挑战


在制定和实现净零目标上投资者也面临很多挑战。这些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在缺乏具体的行业碳中和路线图的情况下,抽象的国家目标对于各个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的不确定性。二是由于披露的不全面和数据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对投资者全面测算其实现净零目标所带来的成本收益,分析投资组合碳排放和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带来一定挑战。

03

投资者应如何克服这些挑战,朝净零目标迈进


除了需要政策制定者尽早出台更为具体和明确的行业层面的碳中和目标和路线图之外,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1. 在公司治理层面,投资者的ESG部门或者绿色金融部门需要有管理层的支持,其在公司中的级别需要高于其他业务部门,否则碳中和战略难以顺利在整个公司进行协调和推行。
  2. 投资者的绿色投资项目目录需要更新,不仅仅需要包含认定为绿色的项目,也包括更多的转型项目,因为碳中和目标是要推进整个社会实现碳中和。
  3. 投资者需要尽早开展情景分析,而不是仅仅止步于了解投资组合的碳足迹或碳强度。情景分析的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投资组合中的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投资组合公司现有商业模式的韧性和竞争优势在未来的转型情景或实体气候情景中是否仍然是可持续的,并在此基础上评估气候风险对现有战略和财务状况的影响,并做出相应调整。
  4. 由于气候风险是系统性风险,简单的撤资或分散投资难以规避风险,投资者需要通过积极地与被投公司开展参与,鼓励并支持被投公司采取适当的气候治理框架、风险管理方法和运营战略来应对气候相关风险并把握新的发展机遇。

04

投资者如何通过尽责管理督促被投公司实现碳中和


尽责管理是投资人应对如气候变化这种系统性风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来自贝莱德的Amar Gill 先生、富达国际的王芳女士以及华夏基金的潘中宁先生就他们如何开展尽责管理,督促被投资人管理气候相关风险做了非常精彩的经验分享。

他们表示在开展尽责管理,帮助投资人建立和完善应对气候变化风险的能力和机制的时候,他们遇到的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ESG信息披露的不完善,数据的质量不高,使得投资者很难去准确分析和评估企业的ESG表现。二是就如何分析和评估公司的ESG表现,投资者目前仍然缺乏共识,这导致很多ESG评级机构给出评级往往并不一致。因此投资人需要建立和完善有效的ESG评估体系并培养相关分析人才。

05

在中国成功开展公司参与有哪些经验


首先,在中国开展公司参与获取高质量的信息披露对于进一步做好ESG分析和评估是非常关键的。其次,公司参与不能止步于获取信息,而应该更进一步地去影响被投公司做出有益的改变,实现长期价值的提升。这就需要投资者找到合适的参与对象,通过投资者关系部对接关键决策者,往往是公司高管,最好是董事会成员。另外,成功的公司参与往往需要投资者展现出色的专业能力,基于其对公司和相关行业领域的透彻了解和分析去说服被投公司的管理层。比如富达国际的经验就是让各个行业的分析师,投资组合经理人去与企业对话,同时将ESG的观点整合进业务分析之中。同时,作为国际投资者,需要与中国的投资人合作,因为他们更了解中国的环境和市场。最后,在与公司沟通时,投资者所提出的要求需要同公司自身的目标相契合。例如,当投资者建议公司就其ESG表现做出改变时,需要解释这种改变为什么对公司是有益的,这种利益包括ESG评级的提升以及融资成本的降低等等。

06

如何通过投票和股东提案来开展尽责管理实践


虽然在中国,机构投资者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小股东,对于公司决策的通过与否并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但是仍然能够给被投企业带来一定影响。比如在关联交易的时候,关联股东需要依法回避,在这种情况下,小股东的意见就显得格外重要。此外,投票,特别是反对票也是意见表达的方式,通过引起被投企业的关注也可能带来开启沟通的机会,这在人事任免相关决议事项中显得尤为明显。为了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中国机构投资者应该更积极地行使投票表决权和股东提案权,来督促被投企业完善公司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等系统性挑战。实际上,根据富达国际最近开展的研究显示,中国投资者参与投票表决,以及投反对票的数量呈上升趋势,虽然总体数量仍然相对比较低,但这已经是非常好的信号和积极的开端。

07

中国出台尽责管理守则是否有助于推动投资者开展有效的尽责管理,促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尽责管理守则的出台无疑对中国投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尽责管理守则能够明确良好的尽责管理实践所需的基本要素,为机构投资者以有效、透明和负责任的方式与被投资方开展参与等其他互动提供明确清晰的指导。其次,尽责管理守则有助于解决尽责管理实践中的集体行动问题。搭便车问题是尽责管理实践中已知的主要障碍之一。尽责管理守则通过敦促机构投资者与被投资人开展参与,并相应地披露其政策和实践,创造了一种积极预期,即管理成本将在投资者之间广泛分配,而更高的透明度使搭车者难以逃避公众监督。这样一来,尽责管理守则将有效减少搭便车的动机,从而支持投资者积极开展参与,甚至是合作参与。尽责管理守则有助于为投资者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通过其投资的影响力来应对现实世界的问题,承担社会责任,例如应对气候变化等系统性危机,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等。“气候行动100+”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投资者通过尽责管理以确保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企业采取必要的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