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快递包装的“纠结”与绿色金融

2017-08-31  来源:中国金融时报  

....

张宏斌

日前,笔者集中处理了一批快递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几个快递件拆开,看着地上“小山似的”拆下的纸箱、塑料包装、胶带等,有些不知所措。记得在国外短暂的生活期间,所有的垃圾都是要被分类投放,而自己面对这些快递的包装物,并不知道如何分类为好,同时,即使知道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相应的垃圾桶在哪里呢?这种拆快递的“纠结”想必不只是我一个人有,事实上,在对待快递包装问题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烦恼。剁手党既想让“宝贝”拥有“金钟罩”,又为家里堆积如山的快递包装物烦恼;店家担心快递途中物品受损便“里三层外三层”地包个严严实实,成本自然就高出许多;快递公司面对五花八门的包装只好望“包”兴叹,回收与不回收也是一个两难的问题。

2016年10月,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快递业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该报告称我国快递包装年耗材用量十分惊人,仅包装使用的胶带总长,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为313.5亿件,并连续6年每年增长超过50%。一方面,快递业高歌猛进;另一方面,快递包装带来海量垃圾。快递包装如何“瘦身”和有效回收利用,已成为亟待解决的新问题。

在我国大力推动绿色经济的背景下,对“两高一剩”企业的规范和整治是重点,而由于电商蓬勃发展所催生的物流行业所带来的环保问题,目前还看不到有效的管理与规范方式,主要难点是这个行业的环保问题是多方面、多层次的,没有足够的法律约束和环保政策鼓励,很难有所改观。

众所周知,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绿色金融,绿色金融重点体现在绿色信贷上。笔者近日调研某地区的绿色金融发展情况发现,绿色金融发展的第一个障碍就是对绿色产业主体的识别问题,这其中就涉及到了对绿色产业标准的制定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完善。有观点认为,只要是农业,就是绿色的,简单地把工业列为“不绿色”,农业为“绿色”;还有观点认为,只要是企业做了节能减排的设备及技术处理,就可以认定为绿色企业。这些观点都存在较大的偏颇,因此,绿色产业的划分、绿色企业的认定是做好绿色信贷的前提,也是重要的发展基础。

绿色金融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整个社会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大到国家的产业政策,小到人们的日常环保意识,缺一不可。例如,我国很早就在推动垃圾分类,而在社区,垃圾分类本身就流于形式,真正明白垃圾分类怎么做的人很少。笔者曾经体验过日本的居民垃圾分类的日常要求,一个装有残留苹果酱的瓶子,如果作为垃圾丢弃前,需要首先将瓶子用清水洗干净,然后把瓶子盖和瓶子分开,分别装在不同的袋子里,然后再放置在不同的垃圾桶内,如果是玻璃易碎的瓶子,还不能装在垃圾袋内,需要单独放置,等待垃圾收集人员前来单独处理。这些细节需要从人们很小的时候进行教育和规范,知识和规则需要不断地强化在人们头脑中,因此,真正推动环保和绿色事业,需要从基础的教育工作抓起。

前述的快递包装问题,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关注绿色包装。为了提高回收积极性,美国各地政府根据企业包装回收利用率的高低适当免除企业相关的税收。同时,美国还在《资源保护与回收利用法》中规定“减少包装材料的消耗量,并对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再利用”。目前,美国已在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方面形成产业化运作,不仅改善了环境、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而且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在法律法规中明确各方责任,有利于废弃物循环体系的运转和追责,德国的做法就十分突出。1991年,德国出台《包装废弃物管理办法》,提出包装废弃物管理应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最终处置”的顺序进行,并设定了不同包装废弃物的回收目标和时限,强制性要求包装生产商、销售商对包装回收共同负责。该办法还制定了包装废弃物从收集到最终处置的量化标准,1997年,德国又出台《包装回收再生利用法》,要求除了包装生产商外,从事运输、代理、批发商、零售的企业也必须负责回收包装物。在亚洲地区,日本的做法值得借鉴。它不仅制定并实施《能源保护和促进回收法》《包装再生利用法》,还致力于回收体系的建设。日本鼓励在境内建立大量的回收站,消费者将包装废弃物进行分类后,日本的收运系统将分类完的包装废弃物通过定时回收、集合中转等方式,运输至专门的处理中心进行再循环、再制造处理。

绿色金融不可能是空中楼阁,需要全社会各个方面的意识、法规、行为均有相应的配合,企业的环保行为既需要法律法规的约束和引导,还需要相关政策的鼓励;个人的环保行为需要从基础教育入手,不断强化,使得环保意识和行为根植人心;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推动的意识和行为需要政策引导以及金融机构内生的驱动力同时具备。只有这样,才不会再有对快递包装的“纠结”,绿色金融才可能健康有序地发展。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