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兴业研究:绿色物流发展方向与金融支持

2017-09-12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摘要:

汤维祺 兴业研究分析师

刘翌 兴业研究助理分析师

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绿色物流指“在物流过程中抑制物流对环境造成危害的同时,实现对物流环境的净化,使物流资源得到最充分利用”。主要内容包括低碳运输、高效仓储、绿色包装、逆向物流,以及信息化建设等。发展绿色物流对于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推动绿色发展,以及加快物流行业现代化转型,都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欧美发达经济体在绿色物流体系建设领域已经做出了深入的探索。技术革新、政策引导,以及标准体系的建设,是推动物流体系绿色化的主要动力。绿色物流的融资需求集中在前期投资,而收益则包括成本节约、商誉提升,以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带来的潜在碳资产收益。绿色信贷、绿色融资租赁、绿色债券,以及碳金融等绿色金融产品能够针对性地为绿色物流发展提供支持。明确绿色物流行业标准、加快相关规划和整体发展战略的制定,对于加快绿色物流体系建设、强化金融支持有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绿色物流 低碳交通 绿色金融

在现代化生产和消费模式下,物流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随着物流行业规模和范围的不断扩大,其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造成的影响,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交通工具的使用会带来能耗和污染排放、噪声,以及交通拥堵;物流包装的设计、使用、处置不当,会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等。近年来,我国电商行业的爆炸式发展带来的物流需求膨胀,已经造成了环境污染、能源消耗、资源浪费、大量不可降解包装材料产生的白色垃圾等诸多问题,物流部门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另一方面,物流体系对于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尤其是循环经济的建设,同样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绿色发展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构建以减少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为目标的绿色物流体系,不仅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本报告拟结合国际先进发展经验,对绿色物流发展的重点内容进行梳理,并分析绿色物流体系建设的投资需求和收益特征,据此提出针对性的绿色金融产品,为物流行业的绿色转型,和绿色金融市场的拓展提供参考。

一、发展绿色物流的意义

根据我国《物流术语(GB/T18354-2001)》国标文件,绿色物流(EnvironmentalLogistics)指,“在物流过程中抑制物流对环境造成危害的同时,实现对物流环境的净化,使物流资源得到最充分利用”,涵盖了物流作业环节和物流管理全过程的绿色化。区别于传统物流,绿色物流在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还注重带来附加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以推动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发展绿色物流是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需要。交通物流是未来我国及全球能源消费与碳排放增长的主要来源,而随着技术与理念的不断进步,也有望成为应对能源、资源与环境挑战的主战场。物流部门的绿色化不仅有助减少环境损害、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同时也能够倡导绿色生产和消费的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

发展绿色物流是我国产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抓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一些传统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逐渐淡化,绿色壁垒逐渐兴起;而反过来,我国加入WTO后,国内市场也在面临着国际竞争者的挑战。发展理念与管理能力的竞争,是决定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加紧发展绿色物流、优化物流管理、提升经营效率,则是我国国内产业推进现代化发展、应对未来挑战的重要决策。

发展绿色物流是企业优化经营模式、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一方面,发展绿色物流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根据胡江虹(2011)的研究,目前我国商品周转率为发国家的30%,每平米库存商品量仅为发达国水平的25%,公路货运由于缺乏合理物流组织,空驶率长期保持在50%左右的水平。从物流成本看,产品从投产到出售,制造加工时间占全部用时的10%左右,剩余的90%时间分布在仓储、运输、分装、流通加工、信息处理等环节,说物流成本在产品整个系统中占据了相当的比例。通过科学、合理的运输仓储规划,能够提高物流各环节的资源使用效率,减少低效率的活动和资源消耗,加强对资源的回收和再利用,以降低原材料成本和环境风险成本,提升企业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发展绿色物流可以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为企业带来社会效益。践行绿色物流体现了企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理念。实施绿色物流管理战略,将给企业带来明显的社会价值,包括良好的企业形象、企业信誉、企业责任等,赢得公众信任。

二、绿色物流的国际经验

在欧美发达经济体,物流体系的绿色化已经成为普遍趋势。依托先进的社会观念和科技水平,发达经济体在绿色物流体系建设方面做出了深入的探索,基本建立了将有效利用资源和维护环境放在首位,涵盖商品从生产到废弃全过程信息流与物质流循环化的绿色物流系统。不仅如此,各国正将绿色物流的发展普及,作为物流行业国际竞争的重要内容。

1. 美国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发展物流业的国家之一,也是对绿色物流最为关注的国家之一。美国政府在物流高度发达的经济社会环境下,不断通过政府宏观政策的引导,确立以现代物流发展带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美国政府在其《国家运输科技发展战略》中,对于交通产业结构和科技发展的设想是“建立安全、高效、充足和可靠的运输系统,强调国际化、综合化、智能化和环境友好性。在运输、配送、包装等方面,美国物流业推出了诸多先进技术,如电子数据交换(EDI)、准时制生产(JIT)、配送规划、绿色包装等。

美国一直把“使环境影响最小化”作为制定环境政策的核心宗旨,因此其环境管理政策十分推崇资源消耗最小化、废弃物减量化的理念,以期在实现环境目标时尽可能产生协同效应。为此,很多美国企业逐步建立了逆向物流管理体系,针对自身产品建立了退货、维修和废气回收的全链条保障体系,不仅践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还提升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2. 欧洲

欧洲是践行绿色物流理念最早的地区之一。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探索“综合物流供应链管理”,旨在实现物流与信息流的整合,提高物流效率、减少无序物流对环境的影响。欧洲货代组织(FFE)高度重视绿色物流的发展,对运输、装卸、管理过程,分别制订了详尽的绿色化标准,强化对绿色物流的引导和规划作用,鼓励企业梳理绿色物流的理念,加大对绿色物流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积极开发和试验绿色包装材料等,不断充实绿色物流的内容与技术储备。

在发展逆向物流方面,欧洲也进行了积极的实践。欧盟制定了《标准回收法》,明确规定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家电等多个行业的多种产品需要强制回收。而欧洲各国自身也制订了相应的法律,细化企业、政府等各方的责任分担和操作细则,比如德国政府在2002年通过了《旧汽车法》的修正案,规定了汽车制造和进口企业对于车辆的回收及报废负有责任和义务,而其他消费环节的废弃物回收工作,则由市政统一负责管理。

3. 日本

在日本,除了企业积极推行绿色物流外,政府在推动物流绿色化的进程中发挥着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日本政府直接负责绿色物流的运行和管理,十分重视相关法规的制定和实施。日本先后于1997年、2001年、2005年和2009年,由经济产业省和国土交通省四次修订了《综合物流施策大纲》,将绿色物流作为整个经济的重要基础加以考虑。2009年修订的《综合物流施策大纲》中,日本政府提出要构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流市场,创建能够坚强环境负荷的物流体系和循环型社会,并通过以下几方面的行动,推进绿色物流的发展:

明确绿色物流的定量化发展目标。日本特别出台了通过控制货物在停留场所滞留时间、货物托盘使用率,来降低对环境造成的负荷等具体目标值。如2010年,日本制定了长距离杂货运输中铁路、内航海运利用率提高到50%的目标。推动物流运输模式转换。日本物流业积极在干线运输方面推动模式转换,由汽车转向对环境影响较小的铁路和海上运输,构建干线共同运行系统;在城市内运送则推动共同配送体系及节能行驶,特别是多种运输模式灵活转换的复合联运,发挥公路、铁路运输和海运等各自的优势。建立全面完整的逆向物流体系。日本将废弃物回收物流体系称为“静脉物流系统”,该系统覆盖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消费的各个方面。配合日本严格高效的垃圾分类回收体系,静脉物流系统有效地促进了日本各种废弃物的回收和利用,节约自然资源,发展循环型再生资源。通过各种合作形式强化绿色物流的实施。为提高物流效率,日本政府设立了“绿色物流合作会议”,通过发送补助金、制定二氧化碳排放量计算方法等手段,促进货主、物流企业统一认识、协调合作。另外,为推动绿色物流合作推进事业,日本制定了引导城市内物流效率化运作的城市内物流整体规划,通过促进物流网点设施的综合化及流通业务的效率化,降低环境负荷。

4. 国际知名企业在绿色物流方面的实践

除了政府在推动绿色物流方面所做的努力,一些国际上知名的企业在推动绿色物流理念发展上也做了许多积极的探索,并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如零售巨头沃尔玛和包装业领导者利乐。

沃尔玛贯彻绿色物流理念

沃尔玛的配送采用的是“集中配送模式”,即由供应商将货物运送到指定的配送中心,再由沃尔玛自己的运输团队将配送中心的货物分发到零售门店。沃尔玛80%的货物,都是由配送中心集中发货,而其主要竞争对手凯玛特,这一比例仅为50%。与供应商直供的物流体系相比,集中配送模式能更好地体现绿色物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理念,发挥规模效应,并通过信息化、电子化管理降低物流成本,缩短存货周期和加强货品控制。大比例地使用集中配送模式使得沃尔玛的物流成本仅为销售额的1%~1.5%,而其竞争对手,凯玛特则一度高达8%~9%,西尔斯百货也达到5%。集中配送还使沃尔玛门店的仓库面积压缩了10%~25%,从而可以最大限度地增加零售面积。集中配送模式对于配送中心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由于沃尔玛配送中心采用“柔性存货管理”,配送中心的面积并不需要很大,进入配送中心的货物,通常可以在一到两天内运出,每一万平米的配送中心面积可支持1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在我国即使是最高效的零售企业,一万平米的配送中心面积也仅能支持7亿元的销售额。

高效物流也为沃尔玛宣传可持续增长理念提供了重要支点。2009 年以后能源价格持续攀升,沃尔玛借此契机提出“绿色物流”的理念,即在物流全程实现绿色节能,包括将旗下货车车队改用混合动力,将仓储系统光源改为节能光源,将冷藏设施改用环保材料,以及通过更优化的流程设计来节约运输里程、减少油气耗用等。

绿色包装领导者利乐

利乐公司是全球食品加工与包装解决方案的主要提供商,通过与国内外众多知名的食品加工企业合作,将利乐包装“安全、创新、环保”的理念贯彻到产品的包装设计与供应中。其绿色物流的核心主要体现在以逆向物流为主的绿色物流体系

利乐会将销售出去的包装盒、包装纸等产品进行回收。为了解决有些地区选择焚烧、填埋或者随意丢弃等方式处理外包装,进而产生环境污染问题的现象,利乐搭建了包装回收网络和标准化平台,回收其全球范围内出售的包装产品。目前在欧盟地区,利乐包装对其包装产品的回收率超过了70%。另外,利乐开拓了多元化的收集渠道,建立了包括分拨点、专业收集点、社会收集点等主要渠道为主的废品回收渠道,供应商可以从销售终端回收利乐包装,并采取与原有供应链相反的操作渠道将废品回送到利乐公司,进行后续处理。利乐包装还与社会上的收集点签订长期的代理回收协议,对利乐包装进行回收。同时,为了保障逆向物流的顺利完成,对于不同产品的回收,利乐都设定了相应的标准化回收模式。

三、绿色物流的主要内容

绿色物流的宗旨是要在物流过程中最大限度地提高物流资源的使用效率,通过加强储存、运输、包装、装卸机流通等环节的环境管理和监督,抑制物流活动中可能造成的污染和资源浪费,减少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

根据国内外相关实践,以及物流行业自身的主要内容,绿色物流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绿色运输

运输过程中的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是物流活动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打造绿色物流体系的首要任务,就是构建绿色运输体系。可以通过对运输线路进行合理布局与规划,缩短运输路线、提高车辆装载率等,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也可以通过加快能效不达标车辆更新升级、在工况允许的条件下推动电动和混动车的替代、在仓储和中转工作区内以及短距离运输领域全面采用电动交通工具、对末端配送环节所用两轮交通工具全面实行电动化替代等方式,大幅降低运输能耗与碳排放。

2. 绿色仓储

绿色仓储首先要求仓库合理选址,有利于节约运输成本;其次,仓储布局要科学,使仓库得以充分利用,实现仓储面积利用的最大化,减少仓储成本;第三,在选址上,应考虑远离居住区,特别要考虑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的合理储存。此外,在仓储、分拣等工作区域,可以通过光源、空调系统改造,以及采光和通风设计,提高能源效率、减少能源消耗。

3. 绿色包装

物流过程中所涉的包装,包括对商品本身的再包装,以及转运过程中可能涉及的多次转包装,是物流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绿色包装要求提供包装服务的物流企业,进行多方面的改造,包括:使用环保材料、提高材质利用率、设计折叠式包装以减少空载率、建立包装回用制度等。采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包装方式,可以减少包装材料的使用、降低废弃物总量、节约资源和能源;采用易于回收利用的包装设计,有利于循环使用;选用包装材料对人的身体和生态无害的可降解包装材料,可以减少白色污染。

4. 废弃物物流(逆向物流)

逆向物流是针对再生和废弃物处置、危险材料管理等的物流活动。传统物流只重视从资源开采到生产、消费的正向物流,而忽视废旧物品、可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所形成的逆向物流。循环型物流包括原材料副产品再循环、包装废弃物再循环、废旧物品再循环、资源垃圾的收集和再资源化等。

5.绿色物流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是现代物流迅速发展的重要助推器。绿色物流也包括作为重要技术支撑的环保信息的收集、整理、储存和利用。绿色信息的收集和利用是物流企业实施绿色物流战略的重要依托,将物流过程中的绿色信息利用到现代物流管理中,有助于物流行业的智能化运营,提高物流活动效率,减少资源和物料消耗。

四、支持绿色物流发展的金融工具

物流业属于资本密集型的服务业,绿色物流体系的建设涉及仓储中转等基础设施的优化布局和改造、交通运输与分拣设备升级和替换、包装材料的替换,以及信息系统建设等。作为一个具有高度综合性的产业部门,绿色物流所涉的很多领域都符合绿色金融支持的标准。从融资需求的特征来看,各项工作都需要较大的前期资金投入,而相应的收益除了相关企业的成本节约、商誉提升等隐性收益外,还包括实现的碳减排带来的碳金融市场潜在收益。根据上述特征,适合绿色物流体系建设的绿色金融产品可以包括以下几项:

1.绿色信贷融资

作为一个综合性的产业部门,物流行业的绿色改造覆盖多个领域,其中很多都可以纳入“绿色信贷”支持的范畴。按照银监会《绿色信贷统计制度》,使用高效、新能源汽车替换传统能源运输工具,或者采用技术措施提升运输工具的能效,属于交通能效类项目;仓储设施及其他工作区域照明、通风改造属于工业节能或建筑节能类(具体视建筑物用途而定);包装材料循环利用和逆向物流体系建设,属于资源循环利用项目类别;而使用可降解、无公害包装材料则属于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项目。

目前我国各大国有行、股份制银行,以及部分城商行均已推出了专门的绿色信贷业务,并提供相应的优惠以支持绿色发展。

针对不同的融资主体和需求,绿色信贷可以有不同的形式。对于物流企业自主进行绿色改造的,除了可以申请常规贷款以外,还可以向国际金融公司(IFC)及国内合作机构申请能效贷款(CHUEE),由国际金融机构和国内合作机构一起为交通能效提升项目提供融资。对于由第三方专业机构提供的节能服务,则可以通过合同能源管理(EMC)融资等模式,通过抵押未来节能收益实现增信,降低融资成本。

2.绿色融资租赁

交通运输设备升级替换和改造等,涉及较大规模的一次性投资,而形成的资产具有较强的通用性。此类项目最适合采用融资租赁的业务模式。

绿色融资租赁指由金融机构(金融租赁公司)按照物流企业的需求,购买节能高效设备,并向物流企业出租这些设备,在租赁期内按期收取租金。租赁期满、租金支付完毕后,相关设备的所有权转让给物流企业。这种融资模式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由于租赁期内资产所有权归金融机构所有,因此出现违约时可以通过回收、处理租赁物来偿还债务,因而融资成本较低、手续便捷灵活。由于绿色融资租赁属于类信贷类业务,在实务中也同样适用银监会规定的“绿色信贷”的相关标准。

3. 绿色债券融资

按照人民银行《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交通运输节能技改、能源管理中心和交通节能信息系统等绿色物流项目,均被纳入其中。因此相关项目融资可以通过发行绿色债券,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或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在银行间市场挂牌交易。

发行绿色债券不仅能够为绿色物流项目提供融资,更能够彰显相关企业的绿色发展战略,提升企业形象和知名度。

4.碳金融

绿色物流体系的改造,能够产生可观的交通节能减排效应,其中大部分可以按照发改委公布的方法学文件,开发成自愿减排量(CCER)用于碳市场交易。而基于CCER交易,又可以衍生出一系列碳金融业务,包括CCER的交易结算、CCER抵押/质押贷款、碳资产管理计划等,都可以为企业带来潜在的收益。

目前,在“中国自愿减排交易信息平台”公示的自愿减排方法学中,与绿色物流相关的包括“使用改造技术提高交通能效”、“使用适配后的怠速停止装置提高交通能效”、“商业货运车辆上安装数字式转速记录器提高能效”、“电动和混动汽车减排”、“商用车队中引入低排放车辆/技术”、“采用能效提高措施降低车船温室气体排放的小型方法学”等。

我国绿色物流尚处于发展初期,在理念、技术与设施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距。针对性的金融支持对于加快绿色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绿色物流体系发展,以及引导物流行业绿色发展理念的形成,都有着重要的作用。而物流行业的绿色转型也为绿色金融提供了可观的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前述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和工业节能,以及循环经济等领域外,物流部门还有一些更具综合性的绿色改造项目,如优化运输模式和路线规划、智能化信息化管理系统等,同样能够带来可观的节能、减排、减污的效果,但由于缺乏明确的技术标准,因而也未被纳入绿色金融产品支持的范畴。因此,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以及主导企业应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明确绿色物流行业标准、加快相关规划和整体发展战略的制定,并制定引导绿色物流体系发展的配套扶持政策。这不仅有助于明确绿色物流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同时也有助于优化金融市场优化对绿色物流的支持和引导作用,加快我国绿色物流体系的整体发展。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