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绿色产业基金的发展模式与发展策略

2017-07-11   

....

 发展背景

  在20世纪60~70年代环保运动的影响下,美英相继成立了将环保指标纳入考核系统的绿色产业投资基金。绿色产业发展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近年来,随着环境问题日益严重,低碳经济、绿色产业成为更多国家的选择。如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通过成立新型金融机构,以实现低碳经济转型,促进绿色产业发展。

  在我国,面对日益严峻的资源和环境约束,“绿色”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也应运而生,发展绿色金融是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都是构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作为资金来源广泛的绿色基金,包括绿色产业基金和绿色担保基金,在推动绿色产业发展过程中更是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绿色产业项目多数处于发展初期,与传统成熟行业相比风险较高,与绿色信贷等融资渠道的要求不符合,绿色产业基金作为绿色信贷的重要补充,日益成为绿色金融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此外,绿色产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照顾和鼓励的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逐渐成为各地政府引导基金投资的热点,各类金融机构也逐渐加大投入,通过市场化的产业基金,将资金导入绿色产业,与政府拨款相比更加灵活高效,进一步解决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的资金短缺问题。国内绿色产业近年来进入发展快车道,先后成立了多支以绿色产业为投资标的的产业基金。

  发展模式

  从基金成立时间来看,随着绿色产业的发展,我国各种绿色产业基金也如雨后春笋般成立。目前的绿色产业基金包括绿色产业投资基金。绿色产业并购基金,以及最近兴起的PPP环保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表1显示,2014~2016年绿色产业基金成立的密集程度较高。目前,国内的绿色产业基金通常由于政府引导基金投资,行业内大型机构发起或参与,在心理层面上能够对社会公众具备积极的引导作用,更利于分散风险。而且,从基金发起人来看,除了政府发起的镇江市低碳产业基金和中美政府联合发起的中美建筑节能与绿色发展基金外,其他绿色产业基金的发起人中均包含了行业内知名企业。绿色产业基金的具体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类型。

  模式一:行业内高新技术企业+政府引导基金

  蔚来汽车与湖北长江产业基金的合作属于这种模式的典型案例,长江基金成为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的基石投资人。该基金专注于电动汽车关联产业中处于成长期或成熟期的新能源、汽车及科技企业投资,并进行产业化发展。此外,还将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长江蔚来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总投入不少于人民币200亿元,产值目标为1000亿元。

  目前,各级政府均积极设立各个产业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介入到新兴产业或者传统产业转型中,对相关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及并购投资,实现地方产业结构的调整。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初,国内共成立780只政府引导基金,基金规模达21834.47亿元。2015年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为297支,基金规模15089.96亿元,分别是2013年引导基金数量和基金规模的2.83倍和5.24倍。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和基础设施成为这些引导基金的主要投资领域。在此背景下,资本和实业充分利用政府引导基金这一低成本资金来源,成为一种有效的融资途径。

  随着目前各类绿色产业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通过绿色产业基金培育技术领先管理科学的实力型企业做大做强十分重要,一方面对市场上的绿色企业起到筛选作用,另一方面对于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或者金融机构而言是新的利润增长点。出于产业基金以利润为先导目标的前提,主要用于扶持已有市场基础、具有一定盈利性的行业或企业,包括各种可再生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污水处理等。这些行业都属于重资产行业,对资金需求量大,企业必须做大做强才能形成市场竞争优势,从而降低建设运营成本,并逐渐形成核心技术壁垒与人才优势,因此也对创新金融服务的介入有着迫切的需求。行业内高新技术企业与政府引导基金双方面的需求促使这种合作模式在各个省份均成为绿色产业基金的主要运作模式之一。

  模式二:行业内大型央企牵头

  在表1中,广东可再生能源产业基金、中广核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第三期产业投资基金、光大中船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都是行业内大型央企牵头发起的产业投资基金。中广核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大型清洁能源企业,根据战略规划,到2020年中广核集团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容量将达到9000万千瓦,约占国家2020年一次能源消费的3%,具有强大的技术生产能力和资本优势。而光大中船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主要发起人为中国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母公司中国光大集团和中船重工均是我国重要央企,并且已在新能源等绿色产业进行布局,成立产业基金有助于这类央企开展绿色产业的并购业务。此外,根据国务院文件,由于绿色产业基金资产总值的60%需要投入到绿色产业项目中,在其获取收益的同时,与其他产业基金相比,更侧重于将生态发展和经济收益相结合。行业内央企介入,在布局绿色新兴产业,整合产业资源的同时,也是其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有助于央企社会声誉的提升。而且,央企旗下通常拥有上市平台,由其发起的产业基金投资的绿色产业项目的退出渠道更为顺畅。并且,出于其行业本身的丰富资源,由行业内大型央企发起的绿色产业基金是相关投资者关注的热点。

  模式三:金融机构+行业内知名公司

  中国新能源产业基金、信银金风风电产业基金、东鼎新能源产业基金的发起机构均采用了“金融机构+行业内国内知名公司”的模式。其中,信银金风风电产业基金的发起机构是典型的由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管理机构和风电行业龙头企业金风科技共同发起,并且金风科技早在2007年就已上市。在这种合作模式中,金融机构针对绿色产业领域上市公司的细分行业特点个性化需求,为上市公司进行横向和纵向整合,提高行业资源集中度,以市场化手段,将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配置,能够降低相关行业潜力企业的运营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对金融机构自身来说,与上市公司合作成立绿色产业并购基金,既能够借助上市公司行业内资源进行管理运作,又能够以上市公司平台作为退出渠道。因此这种结合上市公司技术、商业模式优势和金融机构融资优势的业务模式,也更受到投资者青睐。

  除此之外,还有多例“金融机构+行业内知名公司”共同发起产业基金的例子。例如,与中建投联合发起中国新能源产业基金的美国Sun Edison公司是光伏行业国际知名企业,东鼎新能源产业基金的发起机构东润环能是一家主要经营目标为“新能源应用技术与信息服务”的新能源行业知名企业。

  从国内绿色产业基金三大主要模式来看,行业内知名公司是必然的组成部分,其原因是绿色产业投资与以往金融机构主要涉足房地产等传统行业相比,对专业知识的要求更高,金融机构对绿色产业投资时,更需要借助行业内知名企业的优质资源,以及对项目的专业评估能力。因此,与行业内知名企业合作,借助其对行业相关专业技术的掌握和产业链关系、未来发展趋势更深入的了解,以及对行业内优质项目资源的挖掘能力,能够有效提升投资效率,减小投资风险。

  除了上述产业基金运作模式外,目前以政府和社会合作的PPP环保产业基金是绿色产业基金的另一种较为特殊的创新运作方式,在支持绿色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国际经验来看,环保类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性大规模融资需求无法单独依靠政府资金解决,利用国际或者民间资本进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将逐步成为应用广泛的项目融资方式。将PPP模式应用到绿色产业中,一方面保持了政府的引导作用,另一方面通过政府的参与为项目隐性增信,更容易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绿色基金。PPP产业投资基金也有多种运营模式,包括省级政府出资的引导基金与金融机构合作设立的产业基金,以及地方从事基础设施建设的国企与金融机构合作成立的有限合伙基金等,最终通过股权投资地方政府纳入PPP框架的绿色基础设施相关产业项目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

  金融机构介入绿色产业基金的相关建议

  与行业内知名企业加强合作

  2016年排名前50位的PE中,有一部分机构得益于产业聚焦。产业聚焦反映了PE对相关行业的深耕程度与资源整合能力。在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初期,金融机构刚刚介入相关行业时,与行业内龙头企业合作成立股权投资基金是一种较为有效的介入模式,这种模式能够融合金融机构在资本市场的品牌和资源优势,以及行业内龙头企业在相关产业的专业优势,弥补金融机构在相关行业进入时间短、经验不足的短板,提升产融结合效率,实现双赢。金融机构在介入新兴绿色能源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时,应当推广这种介入模式,选择具有行业地位的龙头企业、上市企业和国有企业等大客户,与其配合发挥金融机构金融领域专业优势进行资本运作,在推动我国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同时获取收益。

  积极介入各类政府引导基金

  目前,地方政府成立引导基金的主要目标之一是鼓励新兴行业创业投资,其中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均属于绿色产业,因此相关绿色产业投资机构的投资标的与政府引导基金不谋而合。金融机构可根据未来市场趋势研判与自身乃至集团资源禀赋(主要客户分布行业、区域)确定行业和区域投资策略,重点研究重点区域的政府引导基金相关投资偏好与优惠条件,寻找契合点,从“管理人+投资”业务切入,以劣后级投资带动社会资本投资,从而主导整个投资管理活动,赚取管理费和投资收益。

  加入“一带一路”绿色化进程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绿色投资机会得到各方广泛关注。例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光热、风能等新能源资源丰富,传统能源富集,为绿色产业发展创造了优良的资源环境优势。可以预计,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都会将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等列为重点发展产业,近年来成立的“绿丝路基金”就是首只致力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环境改善和光伏清洁能源发展的股权投资基金。在国内实体经济普遍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金融机构可密切关注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产能向外输出,“一带一路”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等投资机会,与相关背景机构合作成立产业基金,并提前研究各国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于绿色项目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寻找优质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融入绿色丝绸之路共建共赢的洪流之中。

  发行绿色债券

  近年来,相关部门出台了大量绿色债券市场指导文件,支持、鼓励绿色债券发行,绿金委和发改委的两套绿色项目目录基本覆盖了大部分绿色产业。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以来,我国境内33家发行主体按绿色债券管理框架共发行了53只绿色债券,规模突破2000亿元,特别是绿色金融债规模突破1500亿元,单只规模平均77.89亿元。除银行外,2017年起非银行机构也逐渐加入到绿色金融债的发行人序列中。从目前的发行利率、发行期限来看,绿色债券作为一种低成本、长期限的融资方式,金融机构设立绿色产业基金募集资金时,应重点关注这种新型融资渠道。

  创新退出方式,防范退出风险

  退出方式也是各类金融机构参与绿色产业投资时关注的重点。适用于某些绿色产业的退出方式主要包括:一是绿色能源产业与扶贫产业的结合,通过IPO实现二级市场退出。中国证监会“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或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政策”,绿色产业投资机构能够推动相关投资标的公司直接上市,获取流动性,从二级市场择机退出,实现收益。二是证监会在《资产证券化监管问答》中明确指出,将积极支持鼓励绿色环保产业相关项目比照各交易场所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券试点通知的相关要求,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融资发展。通过绿色能源发电资产证券化、环保领域的污水处置收费权资产证券化等绿色资产证券化业务实现绿色投资机构项目投资的流动性也是未来值得关注的绿色产业项目投资退出方式。除此之外,各类金融机构还可考虑新三板挂牌、股份转让等方式实现退出,灵活运用各种退出方式,实现安全顺利退出,实现收益。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