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报告显示:新兴市场在绿色金融改革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2018-03-05  来源:世界银行  

....

根据可持续银行网络(SBN)发布的首份综合性《全球进展报告》显示,新兴市场国家已成为拉动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力量,已有34个国家启动了银行业改革,以扩大绿色信贷。SBN是一个由国际金融公司(IFC)支持,多国金融监管机构和银行业协会参与的国际平台。

报告指出,这34个国家的银行业资产达42.6万亿美元,占新兴市场国家全部银行资产总额的85%以上。虽然各国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但所有这些国家都在推进可持续金融方面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孟加拉国、巴西、中国、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蒙古、尼日利亚和越南等8个国家已经进入“确立”阶段,先后启动了大规模改革,并且建立了相应的评估体系。 这些改革措施要求银行评估并通报信贷业务中的环境和社会风险,同时推出鼓励银行向绿色项目提供融资的市场激励机制。

IFC法律、合规风险与可持续发展副总裁埃塞俄比斯·塔法拉(EthiopisTafara)表示: “这是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道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这表明,无论收入水平高低,任何国家都可以实施可持续金融改革。SBN也在短时间内证明了,当监管机构、决策者、行业协会和发展机构携手推进可持续金融时所能取得的成效。”

该报告为各国提供了可以评估本国市场发展状况的实用指标和工具,不论其经济规模或发展阶段如何。这将有助于促进各成员国之间的交流并加快变革的步伐,因此具有重要意义。该报告采用的评估方法是建立在34个成员国一致支持的基础上,开创了在全球范围开展发展进程评估的先河。

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OJK)可持续金融部门主管兼SBN建站评估工作组联合组长埃迪·塞蒂贾万(Edi Setijawan)表示:“该报告的目的是向SBN成员国提供实用信息,以帮助其制定本国的公共政策。这不仅对监管机构和政府,而且对银行亦有裨益——指导其进行自上而下的改革。”该工作组领导制定了该报告中所采用的独特评估方法。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局副局长兼SBN建站评估工作组联合组长叶燕斐说:“报告首次概括了各国为发展可持续金融所做的具体工作。报告还指出了各成员国需要进一步关注和改善的领域。”

报告显示,随着新兴市场国家采纳绿色金融政策,这些国家间的学习交流也逐渐增加。比如,孟加拉为最早采用绿色金融政策的成员国家之一。孟加拉的积极进展促使尼泊尔向该国派遣考察团和开展部门交流从而推动尼泊尔制订了相应的政策。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