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图片新闻展示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 2015年秋季常务理事会议纪要

2015-10-26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绿金委)于10月22日在京召开了2015年秋季常务理事会。会议讨论了绿色金融领域的最新政策进展、绿色委过去半年的工作和未来的工作计划。....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绿金委)于1022日在京召开了2015年秋季常务理事会。会议由绿金委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主持,绿金委副主任别涛、周月秋,秘书长王文,副秘书长周亚成、安国俊、方智勇,常务理事或代表以及绿金委秘书处工作人员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了绿色金融领域的最新政策进展、绿色委过去半年的工作和未来的工作计划。

马骏指出,中国中央、国务院最近发布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明确了我国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战略和顶层设计。马骏认为,随着绿色金融体系顶层设计的明晰化,未来几年将迎来绿色金融发展的黄金时期。从国际上来看,巴黎气候大会将达成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共识,发展绿色金融也将成为主流观点,中国人民银行将与英格兰央行一起发起G20绿色金融研究组,共同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    

马骏介绍,绿金委自20154月成立以来,启动了十几项课题,其中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的编制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绿色金融案例编写也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绿金委已经向《证券法》修法小组提交了“增加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条款”的建议。半年来,绿金委主办、协办和支持了十几个关于绿色金融的会议与论坛,撰写和发表了大量关于绿色金融的文章,完善了绿金委网站,建立了绿色金融微信公众号(已发表五十多篇文章),并积极支持了人民银行市场司和交易商协会正在进行的绿色债券指导性意见的起草工作。未来半年中,绿金委将继续推进绿色金融案例、绿色债券、公益性项目环境效益评估系统、绿色股票指数、绿色保险、绿色城市融资、贷款人的环境法律责任、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研究和政策落地工作,以及相关的宣传和推广工作。明年4月,绿金委将主办(请中国工商银行承办)2016年中国绿色金融年会。

绿金委副主任、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介绍了环境领域法律与政策的最新进展情况,着重强调《大气法》、《土壤法》等相关环保法将考虑增加重大环境问题中的金融机构环境连带责任,更多地运用绿色金融手段推动环境综合治理。

绿金委副主任、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周月秋介绍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与案例研究》、《绿色金融国际经验与案例研究》两本案例集编纂进展情况,同时介绍了工商银行环境压力测试的研究情况。

绿金委秘书长、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汇报了绿色金融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研讨活动,重点介绍了2016G20T20中国峰会中,人大重阳作为智库对全球绿色金融体系设计所做的推动性工作。

绿金委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安国俊汇报了“绿色城市融资”课题情况,并介绍了“地方绿色银行与绿色基金研究”的课题设想。

绿金委副秘书长、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亚成介绍了“贷款人环境法律责任”的研究小组工作,以及在《证券法》中增加关于环境信息强制披露制度条款的相关建议。

绿金委副秘书长、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总经理方智勇介绍了兴业银行遵循赤道原则在绿色信贷等多领域的绿色金融实践。

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姜瑜、王骏娴等介绍了 “绿色股票指数”研究情况,重点介绍了“上证180碳效率指数”的研究和发布情况。

中国保险业学会学术部主任梁晶介绍了绿色保险课题组筹备情况和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强制保险制度的研究进展。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高级政策分析师徐楠代表中节能及中财大绿债项目组介绍《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编制情况。

绿金委秘书处介绍了绿金委将于1128日在河北石家庄举办 “绿色金融与雾霾治理产业峰会”的筹备情况,并汇报了绿金委“绿色金融”微信公众号及网站改版建设情况。秘书处希望绿金委成员协助推广“绿色金融”微信公众号,争取将其打造成传播绿色金融理念和实践的重要平台。

会议还讨论并批准了10家机构加入绿金委的申请。

一些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在会上发言,介绍了各自参与绿色金融的最新实践,并对绿金委的工作提出了重要的建议。发言的常务理事单位代表有北京市环境交易所有限公司总裁梅德文、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秘书长熊申坤、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林娜等。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