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全国首单县级市绿色永续票据成功发行

2017-07-20  来源: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  

7月11日,以义乌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为发行主体的2017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成功发行,这是全国首单由县级市成功发行的绿色永续票据,也是浙江省首单由国有企业发行的绿色债券。.......

7月11日,以义乌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为发行主体的2017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成功发行,这是全国首单由县级市成功发行的绿色永续票据,也是浙江省首单由国有企业发行的绿色债券

本期债券注册金额为15亿元,债券期限为3+N年,由兴业银行主承,本次发行8亿元,发行利率5.48%,创近期永续债市场价格新低。募集资金将用于水务集团“义乌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投资,将助力义乌市“保供水、治污水”的目标实现,为建设浙江“绿水青山”注入强劲的绿色金融动力。

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是指“境内外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募集资金专项用于节能环保、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绿色项目的债务融资工具。”

交易商协会对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接受注册通知书进行GN统一标识,截至2017年7月中旬,交易商协会共支持19家发行主体注册22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注册总额近400亿元,积极引导资金流向清洁能源、公共交通等绿色产业,支持国家绿色经济建设。

近日,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是我国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标志着地方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正式进入落地实践阶段。

交易商协会称,将研究探索与各地经济特征相适应的创新产品,支持企业发行募集资金用于特色小镇建设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或与环境权益挂钩的结构化产品等;引导地方政府设立的绿色产业基金投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丰富投资人群体。同时,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宣传推广,调动各类机构参与绿色金融市场建设的积极性,助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绿色债务融资工具首单项目一览表

2016年4月

国内首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协合风电投资有限公司成功注册国内首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注册金额5亿元,成为国内市场首单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

2016年4月

首单绿色永续票据——“16金风科技GN001”在协会成功注册,注册金额30亿元,已发规模15亿元。

2016年10月

首单绿色“债贷基”——“16武汉地铁GN002”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注册金额35亿元,发行金额20亿元,发行期限15年,利率3.35%。

2016年11月

国内首单绿色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云南能源投资集团“16云能投GN001”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规模5亿元。

2016年11月

绿色债务融资工具首次引入“绿色投资人”——10亿元的“16盾安GN002”顺利完成了簿记建档,其最大的亮点是在簿记建档环节引入“绿色投资人”,是银行间市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又一个新亮点。

2017年4月

首单绿色ABN——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第一期绿色信托资产支持票据在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注册金额21亿元,优先档评级均为AAA,基础资产全部为绿色资产。全国首单绿色资产支持票据,也是目前规模最大、基础资产数量最多的水务类证券化产品。

2017年5月

国内首单境外非金融企业绿色熊猫债--中国电力新能源成功发行,注册金额25亿元,首期发行8亿元。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