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国内首单融资租赁绿色债券发行

2017-06-07  来源:新华网  

由兴业银行主承销的国内银行间及交易所市场首单融资租赁绿色债券(PPN)——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成功发行。....

近日,从兴业银行苏州分行了解到,由兴业银行主承销的国内银行间及交易所市场首单融资租赁绿色债券(PPN)——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成功发行。

据悉,本期债券注册金额20亿元,首期发行10亿元,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风力、水力、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类租赁项目。与传统火电项目相比,本期债券募投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77.4万吨,折算减排二氧化碳约206.8万吨。

据兴业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林舒介绍,本期债券采用PPN模式,在降低企业参与绿色项目门槛的同时,扩大了企业注册绿色债券的范围。债券注册所需流程相对简化,同时采用非公开定向发行在引入风险偏好型投资者、构建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上具备优势,有利于化解各类企业的融资困局,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兴业银行作为国内绿色金融先行者,在绿色金融债领域同样走在市场前列。2015年以来,该行先后发行国内首单绿色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落地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注册发行了全国首只绿色长期含权中期票据、投资国内首单非上市公司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等。

据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专家预测,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目前只占债券发行量的0.2%,未来将有数十倍的成长空间。但由于绿色项目外部性比较强,绿色债券存在商业收益较低,吸引力不足等问题。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建议,首先,应明确绿色债券的优先偿债地位,以降低信用风险,支持绿色发展;第二,应为绿色融资设定较低的风险权重,降低绿色融资成本。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