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全国首单境外非金融企业绿色熊猫债成功发行

2017-06-07  来源: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  

中国电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绿色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该债券是国内首单境外非金融企业绿色熊猫债。....

2017年5月19日,中国电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绿色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该债券是国内首单境外非金融企业绿色熊猫债。

特点1:债券得到投资人高度认可。

该债券注册金额25亿元人民币,首期发行规模8亿元人民币,期限为3年,由招商银行及中信银行联席主承销。

发行人中国电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是注册地在香港、经营实体在境内的新能源电力公司,是世界500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的重要板块,主要从事在境内开发、建设、运营新能源电站,包括但不限于核电、风电、水电、风电、光伏、垃圾焚烧等。其目前已经在境内建成电站约40个,我国三大核电之一的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也属于该公司。

该债券符合协会《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指引》,中诚信国际授予该债券G-1最高等级,确认该笔债券募集资金投向符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该债券得到了投资人的高度认可,发行利率达到同期限同评级的最低值,国家大力推展绿色经济的战略引导效应初现。

特点2:募集资金专属,助力节能减排。

该债券募集资金用途将用于中电新能源下属节能与清洁类项目的建设与运营,与传统燃煤供电供热项目相比,该债券募投项目每年预计节约标准煤约50.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86.1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2560.3吨,减排氮氧化物约1357.6吨,减排烟尘约378.0吨,对提升节能减排效果,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改善能源供应结构,缓解电热供需矛盾,促进太阳能开发与农林业协调发展,带动经济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特点3:采用PPN模式,注册流程更便捷。

本期债券采用PPN的模式,注册流程便捷,降低了企业参与绿色项目的门槛,同时提升了企业参与绿色项目的意愿。非公开定向发行对于探索更加灵活的创新型绿色债券融资模式,吸引绿色债券投资人,提高二级市场活跃度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特点4:首单非金融企业绿色熊猫债,意义重要!

本期债券作为首单非金融企业绿色熊猫债,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债券市场的世界影响力,并加快债券市场的国际化步伐,成为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绿色债券作为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绿色企业及绿色项目的重要融资渠道,将有效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绿色经济发展,助力国家经济的绿色转型。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