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汪洋:中美同意开展绿色金融合作

2016-06-07  来源:财新网  

汪洋强调,经济对话的成果,为两国经济克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促进了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正能量”。两国同意开展绿色金融合作,加快筹建中美绿色建筑能效基金。.......

汪洋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式暨记者会上的讲话


2016年06月07日 18:53
 
汪洋强调,经济对话的成果,为两国经济克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促进了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正能量”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消息,7日下午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落下帷幕,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闭幕式并发表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式暨记者会上的讲话

  (2016年6月7日)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经过两天紧张有序的工作,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亲临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方经济团队认真落实习主席的指示,与美方一道,就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中的重点议题开展坦诚深入的沟通。与预期一样,虽然我们没有也不会消除全部分歧,但达成了60多项成果。

  双方认识到结构性改革对保持两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性。中方将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美方将致力于提高储蓄率,增加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提高劳动参与率和劳动生产率,实现中期财政可持续。美方承诺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中,充分考虑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注意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双方认识到,钢铁和其他行业的产能过剩是全球性问题,是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和需求低迷的结果,需要集体应对。化解产能过剩应通过法治手段、市场机制和恰当的政策措施加以解决。

  双方同意加快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将于6月中旬交换新的负面清单出价,力争早日达成一个互利共赢的高水平协定。双方重申,继续通过中美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工作组详细讨论出口管制问题。双方同意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努力达成运输类飞机双边适航互认。双方将继续推动省州和城市间贸易和投资双边合作,进一步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农业、中小企业、清洁能源研发创新、经济政策研究等方面的沟通合作。

  两国金融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双方将加强在美人民币交易与清算合作,中方同意给予美方2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并指定中美各一家符合条件的银行作为人民币清算行。双方欢迎金融交易平台之间的持续合作,致力于加强两国金融市场和产品的互联互通。两国金融监管机构愿意推进信息共享和跨境执法合作。双方同意在反洗钱监督、反恐怖主义融资、反假币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两国同意开展绿色金融合作,加快筹建中美绿色建筑能效基金。双方将探讨改进出口信贷国际工作组相关工作机制,推动制订新的国际指导原则。

  两个月前,卢财长撰文指出:“作为两个最大经济体,中美合作对实现全球共同繁荣、构建全球经济秩序、应对全球性挑战至关重要。中国是2016年G20的轮值主席国,这让中美两国的沟通变得更重要,也为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合作机会。”卢财长的这段话已体现到本轮对话之中。美方重申支持中方办好G20杭州峰会,双方积极评价上海和华盛顿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成果,同意密切合作推动G20财金议程取得更多成果,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双方将在杭州峰会前完成G20框架下的中美化石燃料补贴同行审议。双方重申IMF份额分配应继续向具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两国支持IMF研究扩大SDR使用的可能性。

  我与卢财长共同主持经济对话以来,沟通越来越密切,协调越来越高效。经济对话的成果,为两国经济克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促进了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正能量”。我为有卢财长这样一位对话的对手和合作的伙伴深感荣幸,也对两国经济团队的敬业精神倍感敬佩!

  最后,感谢记者朋友们对本轮对话的关注和报道。你们是中美经济对话的记录者,也是中美经济关系的建设者,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离不开你们的努力!谢谢大家!(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