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在沪宣介G20绿色金融共识

2016-09-06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

9月6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八家机构在上海共同主办了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会议宣介了G20峰会所形成的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全球共识,并探讨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资本市场、培育绿色投资者、环境风险管理、信息披露和推动地方绿色金融实践等议题。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Erik Solhiem、英国驻华大使Barbara Woodward、瑞典金融市场和消费事务大臣Per Bolund等高级官员参会并致辞。此外,来自国际金融公司、英格兰银行等金融机构和组织的近300位专家代表出席会议并参加讨论。

易纲在致辞中介绍,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以及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战略,国内的绿色金融正快速发展。比如,中国的绿色信贷已经约占国内全部贷款余额10%。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近期,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了我国七部委共同起草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从国际比较看,该指导意见是迄今为止关于发展绿色金融的最为系统的政策框架,涵盖了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产品、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的路线图,以及贴息、担保、再贷款等可用于降低绿色融资成本的激励机制。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该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在我国建立国家级的绿色发展基金,这将成为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入绿色产业的重要政策信号。

在中国的倡议下,G20设立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由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共同主持。年初以来,研究小组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重点就银行业、债券市场、机构投资者、风险分析和指标体系等五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向杭州峰会提交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在9月5日公布的G20杭州峰会公报中,G20领导人明确表示“欢迎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提出的旨在提升金融体系动员私人部门绿色投资的能力的可选措施”。公报中提到的七个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选项包括:1)提供支持绿色投资的政策信号;2)推广绿色金融自愿原则;3)扩大能力建设网络;4)支持本币绿色债券市场发展;5)推动跨境绿色债券投资;6)推动环境风险问题的研讨;7)完善绿色金融指标体系。易纲指出,“今年是G20首次讨论绿色金融议题,在八个月的会议筹备过程中能够达成上述具有实质意义的共识,是让我们倍感自豪的一项成果。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工作,虽然正式启动时间不长,但已经在全球财经政策层面和金融界产生了积极影响,不少国家和地区正开始考虑规划和加速发展本地的绿色金融。"

Erik Solheim、Barbara Woodward和Per Bolund等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中国作为G20主席国,在推动形成全球绿色金融共识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中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和英格兰银行高级顾问 Michael Sheren解读了G20峰会公报中关于绿色金融的主要内容和对金融机构未来发展的重要涵义。与会金融机构和其他市场机构也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尤其是在强化开发性银行作用、绿色金融领域国际合作、统一绿色债券标准、探索第三方绿色评估和信用评级标准、对绿色项目环境效益进行定量分析、环境风险定价、强化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地方政府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