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绿色金融与政策创新论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1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2015-10-28   

为庆祝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15周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及清华校友总会公共管理校友会联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理事机构启迪科技服务集团等单位于10月25日举办绿色金融与政策创新论坛。论坛围绕近期国内外不断涌现的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政策创新展.......

为庆祝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15周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及清华校友总会公共管理校友会联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理事机构启迪科技服务集团等单位于1025日举办绿色金融与政策创新论坛。论坛围绕近期国内外不断涌现的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政策创新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主任马骏博士,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研究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俊博士、启迪科技服务集团副总裁杨明先生等多位来自政府、学界和金融机构的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永恒副院长、高宇宁老师主持了此次活动。

 在主旨发言中,马骏博士对中国治理污染的投入做了一个估算,预计中国未来需要每年2万亿人民币以上的绿色投资,单纯依靠政府投入是不够的,因此要构建绿色金融政策体系以引导社会资金进入绿色行业。马骏介绍,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2014年与联合国环境署共同成立工作小组,就绿色金融提出了十几条政策措施,内容涵盖机构建设、政策支持、市场基础设施和法律基础设施等。一些建议已初见成效,譬如近期引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提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绿色债券正在引起国内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绿色金融已成为中英、中美金融合作对话乃至G20峰会的组成内容。

 在圆桌对话环节,安国俊博士、杨明先生携同嘉实资本资产证券化部总监夏阳先生、商道纵横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郭沛源博士、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助理张震龙先生等嘉宾从不同的视角阐述了各自对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及政策创新的见解。杨明先生指出,作为清华旗下一个参股控股多家环保、节能、健康类上市公司,并拥有多年孵化和创新管理经验的大型综合绿色产业投资平台,启迪科技服务集团非常期待在绿色金融方面获得更多的资源,从而更加有效地推动旗下公司相关项目的发展。比如,目前启迪科服集团正在积极准备发行绿色债券和成立绿色金融机构。绿色金融同相关产业的良性互动将有效地引导社会资源的配置,为我们营造更加美好的环境和健康的生活。

 高宇宁博士在总结此次论坛的时候指出,金融政策在促进金融市场持续稳定发展、防范风险、刺激创新方面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政府如何鼓励绿色金融发展以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是公共政策领域的新兴课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将会持续关注这一课题,积极组织开展相关的学术研究及交流活动。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