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迎投资盛筵 PPP模式将成主力军

2015-12-1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即将召开的全国城市工作会议,或将针对城市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用事业运营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消费需求的“倍增器”,也是投资需求的“加速器”,有望成为全.......

       城市基建将成稳增长利器

  即将召开的全国城市工作会议,或将针对城市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用事业运营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消费需求的“倍增器”,也是投资需求的“加速器”,有望成为全国城市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一系列城市基础设施政策的出台及项目的批复将有利于落实新型城镇化建设并助力稳增长。海绵城市、城轨交通、地下管廊等万亿级投资盛筵已拉开帷幕,为相关行业发展打开想象空间。

  “稳增长”密集发力

  “四季度加大力度促进稳增长迫在眉睫。”安信证券认为,如果四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没有改善,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大概率降至6.8%,将明显比目标增速低。基建投资是政府在“稳增长”时可主动调控的变量。城轨交通、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基础投资将在“稳增长”中担纲重任。

  今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政策,并加快了基建项目审批进度,发力稳增长。

  据统计,2014年发改委在基建领域批复的投资总额约为1.56万亿元,2015年发改委在铁路、轨道交通、机场等领域共批复超过2.3万亿元。此外,各省2015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一带一路”基建投资项目总规模已达1.04万亿元,加上2014年获得批复的近1.6万亿元“铁公基”等基础设施,以及2014年底披露的“七大工程包”,总投资额超过10万亿元。

  12月9日,发改委、住建部印发《关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实行有偿使用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各入廊管线单位应向管廊建设运营单位支付管廊有偿使用费用,以调动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性,促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发展。自2014年以来,国务院、住建部等密集发布关于地下管网和综合管廊建设的政策文件,就城市管网建设规划、试点城市、项目库建立、资金支持等给予政策指导。2015年住建部会同财政部开展了中央财政支持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作,确定了内蒙古包头等10个城市为试点城市,计划3年内建设地下综合管廊389公里,总投资351亿元。

  1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住建部此前表示,计划3年内投资865亿,建设16个“海绵城市”试点。

  中泰证券认为,按照经济增长的底线思维,测算在GDP增速6.5%的底线之上,2016年基建投资增速必须达到21.63%以上,对应16.4万亿元基建投资总规模,年底稳增长密集发力这一趋势有望延续。

  城市基建迎投资盛筵

  “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稳增长将更多与调结构和促改革相结合,未来地下城市管廊、海绵城市等将是稳增长着重发力点。”分析人士表示。

  有券商指出,地下管廊有望大幅提高城市综合管理能力。截至目前,全国城市排水管道总长度约50万公里,地下管廊长度却不足1000公里,考虑其上亿元的单公里造价,地下管廊长期投资空间巨大。假设全国31个省市有10个地区在2020年完成地下管廊建设工作,单个省市建设里程为800公里,每公里造价1亿元,那么总投资规模约8000亿元,年均1500亿元规模。地下管廊投资中,设计、施工成本一般占地下管廊投资的60%-70%,未来上万亿投资空间背景下,具有地下施工能力、市政设计能力的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海绵城市建设无疑会拉动新一轮城市建设热潮。”据申万宏源测算,按照国务院关于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2013年底全国城市建成面积4.78万平方公里,保守假设每平方公里投资1.5亿元,试点城市每平方公里1.9亿投资,静态预估2020年对应1.4万亿元投资额,2030年则对应5.7万亿元投资额。

    PPP模式将成主力军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PPP模式成为支持基建主力军。数据显示,截至5月,有28个省份公布了推荐PPP项目,共有投资总额超过1.9万亿元的PPP项目通过审核,总项目数量1042项,平均每项投资总额约15.8亿元。9月,财政部再次公布了第二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共206个,总投资金额6589亿元。据信达证券统计,在各类PPP项目投资金额中,交通设施领域类投资总额占比最大,达近六成,这与交通设施投资额较大有关;其次为市政设施。

  近期中央和地方政府纷纷设立PPP基金。如9月30日,财政部联合建行等10家机构设立PPP基金,规模1800亿元。这些PPP基金通常由政府、商业银行、投资机构、社会资本等共同设立,为PPP项目提供融资资金,将成为推动PPP项目落地的重要推手。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在稳增长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面对稳增长、扩基建与控制地方政府债务的矛盾,PPP模式将成为一件利器。2015年至今出台的大部分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法规都将PPP纳入,作为优先鼓励发展的模式。随着财政部第二批示范项目的逐步落地,地方政府、社会资本、咨询机构的经验累积,以及有关特许经营、政府引导基金、以奖代补等相关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PPP模式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