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中国水污染之“痛”:每年损失2400亿元

2015-11-06  来源:新快报  

水既是支撑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生产性资源,也是生物生存不可或缺的环境资源。然而,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口的不断增加,对水资源需求的加大和对污染物处理不力,我国水环境质量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局面,除了一系列触目惊心的水质监测数据,水体污染导致癌症增多,甚至.......

    水既是支撑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生产性资源,也是生物生存不可或缺的环境资源。然而,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口的不断增加,对水资源需求的加大和对污染物处理不力,我国水环境质量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局面,除了一系列触目惊心的水质监测数据,水体污染导致癌症增多,甚至爆发严重水污染事件等见闻,更让人深感切肤之痛。

    我们不禁要问:水污染,谁之过?又该如何治理?

    现状

    90%以上的城市 水域污染严重

    

北京 泛着白色泡沫的通惠河

    水利部曾经对全国700余条河流、约10万公里河长的水资源质量进行了评价,结果是:46.5%的河长受到污染,水质只达到四、五类;10.6%的河长严重污染,水质为超五类,水体已丧失使用价值;90%以上的城市水域污染严重。水污染正从东部向西部发展,从支流向干流延伸,从城市向农村蔓延,从地表向地下渗透,从区域向流域扩散。


    全国水体调查结果显示,在全中国七大流域中,主要河流有机污染普遍,主要湖泊富营养化严重。七大水系污染程度由重到轻顺序为:辽河、海河、淮河、黄河、松花江、珠江、长江。其中辽河、淮河、黄河、海河等流域都有70%以上的河段受到污染,可见我国的水污染态势极其严峻。原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曾说:“中国水污染问题的趋势是越来越坏,而不是越来越好,前景很不乐观。”

    31个省市区不同程度存在

    与饮水水质有关癌症发病区

    现在中国的长寿村越来越少,癌症村越来越多,而且全国31个省市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与饮水水质有关的癌症发病区。水被污染后,通过饮水或食物链,污染物进入人体,会导致人急性或慢性中毒。砷、铬、铵类等重金属污染物还可诱发癌症等疾病,污染物吸入量过大还会造成死亡。

    除了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水污染问题对于经济发展的影响也不可小视。一方面,水污染问题常常直接造成工农业生产的严重损失。另一方面,我国人均水资源量少,时空分布严重不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世界先进水平的2~3倍,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2,远低于世界先进水平,低下的水资源保障能力严重制约了我国经济的发展。

    有专家曾推算,我国每年水污染对工业、农业、市政工业和人体健康等方面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400亿元。

    治理

    污染源繁多 防治长效机制不健全


北京 密云水库上游的垃圾场


    水体因其分布的广泛性和其本身的性质的特殊性,极易受到污染而且污染源众多。除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放导致的污染,还会受到垃圾不合理堆放和填埋、加油站液体渗漏等造成的污染。

    除了垃圾场,加油站也成为我国城市水污染的“大户”。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国建成的加油站点已超过10万座,这些加油站的储油罐,一般都采用钢板厚度不小于5毫米的地埋式储油罐,20年之内,一般都不会发生渗漏问题。但20年后,这些油罐由于生锈,往往开始漏油,成为水污染的另一个重要污染源。另外,在我国,总投资一万亿元左右的7500多个化工石化建设项目中,81%布设在江河水域、人口密集区等环境敏感区域,45%为重大风险源。企业向地下排放污水,比向地表排污更隐蔽,即便被发现,5万元到50万元的罚款,也难以对排污者伤筋动骨。“由于污染源繁多,常常令我们感觉无从下手和无可奈何。”某环保部门执法人员说道。

    我国流域管理和区域监管的制度建设与协作机制滞后,生态补偿制度不完备。统筹协调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保护的流域管理机制尚不成熟,流域上下游间水环境保护责任和权益不对称,各地治污整体性和协调性不足,流域有关地方“各家自扫门前雪”的现象较为普遍。要改善我国水污染治理现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迫在眉睫。

    “我国水污染形势如此严峻,归根到底是没有按照科学发展观办事,没有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热衷急风暴雨式的运动,没有坚持不懈地打持久战。”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说道:“要将确保水环境良好和饮用水安全作为水污染防治的最终目标,把源头控制、减少排放放在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首位。此外,应认识到不断完善和深入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加大水污染防治法治建设力度,是扭转我国水污染严峻形势的一条根本途径。”

    有环保专家表示,要治理好水污染,还要进一步修改水污染防治法,不断完善水污染防治法律规范,加大水污染防治法实施力度,切实发挥法律的功能。目前, 我国污水处理多采用化学方法, 它的优点是成本低、技术成熟, 缺点是容易造成二次污染,我国的污水处理技术还有待提高。

    链接

    全国水环境质量

    2020年得到阶段性改善

    2015年4月16日,“水十条”正式出台。按照“水十条”描绘的蓝图,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地下水污染加剧趋势得到初步遏制,长江等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到2030年,力争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为95%左右。到本世纪中叶,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可以预见,随着“水十条”目标的一一实现,中国的生态环境质量将得到全面改善,生态系统有望实现良性循环。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将少一些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少一些瓶颈,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将少一些阻碍。

关键词:水污染 90%以上的城市 31个省市 “水十条”  

相关阅读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