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焦点图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伦敦证券交易所成功举办首届绿色债券研讨会

2015-10-30   

2015年10月23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联合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以下简称“伦交所”)及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在伦敦成功举办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首届“中国绿色债券研讨会”,围绕发行人、投资人及中国绿色债券发行的专门议题,.......

20151023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联合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以下简称“伦交所”)及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在伦敦成功举办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首届“中国绿色债券研讨会”,围绕发行人、投资人及中国绿色债券发行的专门议题,国际及国内专家就如何更好地利用金融推动可持续的绿色经济增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议由伦交所总裁Nikhil Rathi先生主持,英国财政部经济事务大臣Harriet Baldwin女士、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女士和欧洲代表处首席代表包明友先生出席会议。来自投资机构、债券发行人、承销商、评级公司及国际智库等机构的 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Harriet Baldwin女士代表英国政府致开幕词,对中英两国近年来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深入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英国作为全球最为国际化的金融中心,伦敦拥有高度专业化的机构投资者群体,是绿色金融国际合作领域的排头兵。Harriet女士指出,英国非常希望继续与中国人民银行一起,携同独具优势的伦敦证券交易所,共同推动绿色金融特别是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

张晓慧行长助理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英国主办方和绿金委的工作,并指出中国需要以绿色金融手段推动绿色投资,促进经济向环境友好的可持续模式转型。张行助呼吁通过更加全方位的国际合作,来推动中国和全球绿色金融的发展,并提出三条建议:其一,各国能够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披露环境信息;其二,推动国际绿色债券市场规则逐步走向一致,以促进跨境绿色投资;其三,推动机构投资者的绿色化和能力建设,提升机构投资者评估绿色项目和资产的能力。

绿金委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遥教授受邀与Harriet Baldwin女士共同启动了当天伦交所的开市仪式,并代表绿金委做主旨演讲。王教授介绍了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现状,指出“绿色金融已被写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并将列入“金融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国家战略。在绿色债券方面,中国更是全球最大的潜在市场,发展迅速。王遥教授随后围绕绿色债券在中国的界定、分类、发行问题及障碍、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和激励措施等方面发表了专业见解。

随后,中国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货币市场主管李刚、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副行长王燕、工银标准亚洲资本市场主管杨智勇、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市场处长陈亚芹、香港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江涛、启迪科技服务集团高级投资经理邵昀明、先达国际企业发展总监马崇维等代表中资金融机构及企业,与包括国际金融公司、汇丰银行、巴克莱银行、美银美林、渣打银行、评级公司、气候债券倡议、国际资本市场协会等在内的国际机构代表一起,分别从发行人、投资人角度围绕绿色债券进行了小组讨论。会议在现场专家的热烈提问与讨论中圆满结束。

此前,中国农业银行作为亚洲首家中资金融机构,发行了等值10亿美元的美元和人民币绿色债券,并于1022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据悉,伦敦证券交易所市场现有20支绿色债券,包括以人民币和卢比计价的产品。2015年,伦交所在其固定收益市场上推出了一系列专为绿色债券设立的板块,为发行人提供灵活的市场模式选择,享受国际化的伦敦市场带来了便利。其他国际证券交易所均未提供类似的全面服务。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