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合作交流 > 重大活动

北京绿金院在乌兰巴托举办能力建设活动 蒙古国总统出席并致辞

2023-06-20   

....

61415日,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绿金院)联合蒙古总统办公室、蒙古可持续金融协会(MSFA)、IFC可持续银行与金融网络(SBFN)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成功举办题为“绿色与可持续的未来发展”的全球绿色金融领导力项目(GFLP)能力建设活动。蒙古国总统乌赫那·呼日勒苏赫(Khurelsukh Ukhnaa)出席并致辞。来自30多个国家的约4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 蒙古国总统乌赫那·呼日勒苏赫出席活动并致辞

呼日勒苏赫总统在致辞中表示,尽管世界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我们仍须加大力度保护地球,减少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因此必须同时从政策改革、能力建设以及融资计划三方面着手。他还强调,在区域和国际层面开展互利合作,交流经验,进一步扩大各组织在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合作与协作至关重要。

蒙古政府承诺到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并在203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22年基础上减少27.2%。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蒙古在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和卫生等主要社会和经济领域已开始采取必要的政策和行动。例如,呼日勒苏赫总统发起了“十亿棵树”、“粮食供应与安全”和“健康蒙古人”等全国性倡议。

此外,蒙古央行和监管机构在活动期间发布了“SDG分类目录”,并计划到2030年将绿色贷款占比从不到2%提高到10%。在此背景下,蒙古商业银行已成功发行首只国际绿色债券,并获准发行首只本地绿色债券。

2中国绿金委主任、北京绿金院院长马骏出席活动

中国金融学会绿金委主任、北京绿金院院长马骏就可持续金融领域的趋势发表了主旨演讲。马骏认为,在全球层面,可持续金融发展面临四大趋势:一是可持续金融界定标准的可比性和兼容性将得到提高,这个趋势的主要推动力是中欧牵头的《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CGT)。该目录编制的第二阶段刚刚启动,未来CGT将逐步扩大国别基础和内容范围,并在更多的国家开展能力建设; 二是国际可持续报告标准逐步走向趋同,ISSB标准有望近期在香港等地落地实施,其他国家和地区将逐步跟进;三是G20转型金融框架的推出将引导许多国家和机构建立转型金融目录,完善相关披露要求和产品体系;四是自然与生物多样性金融议题已经得到央行绿金网络(NGFS)、G20等国际平台的重视,未来在该领域有望形成更强的国际共识。

作为蒙古迄今举办的最大规模的绿色金融系列活动之一,本次GFLP活动组织了七场研讨会,深入探讨了全球和当地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交流了可持续金融的国家最佳实践,以及可持续建筑、绿色能源、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应对措施,受到政府和金融机构的热烈欢迎。

3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关于可持续金融的最新动态,与会代表深入探讨了全球可持续金融领域中新兴趋势和紧迫问题,并强调了可持续金融在推动低碳和绿色转型中的关键作用,包括如何增强全球可持续金融分类目录的一致性和兼容性,如何为碳密集型行业提供转型融资,以及如何为蒙古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提供可持续金融能力建设。蒙古发展与经济部指出,为扩大当地可持续金融市场,蒙古推出了环境保护信托基金,成立专门的公司推广绿色建筑,设立行业协会以推动绿色贷款支持高效采暖设备,以及出台吸引国内外捐赠的政策。

关于转型金融和投资者期望,可汗银行(Khan Bank)首席执行副总裁Erdenedelger Bavlai介绍了在实体企业中推广绿色业务以及市场参与者之间合作的重要性。对此,可汗银行已经针对客户启动了与SDG一致的绿色业务能力建设,计划于2023年底将绿色贷款组合增加到5%,并于2025年增加到10%。

关于政策激励,可持续银行与金融网络(SBFN)全球协调员张蓉对全球可持续金融政策激励进行概述,并介绍了SBFN成员国的案例。其他与会嘉宾分享了各自国家推动可持续金融相关政策和激励措施的经验及案例,实施税收激励和补贴等财政措施,以及再融资工具等货币政策措施。与会嘉宾认为,政府间协调、政策效果评估和保持灵活性,对确保这些政策激励的有效性和持续改进至关重要。

关于国家绿色金融机构和混合融资的作用,与会专家认为这些机构或机制可以有效促进私人投资,降低风险,并增强可持续业务和项目的可行性。XacBank首席执行官Tsevegjav Gumenjav指出,在蒙古发展混合融资还面临若干障碍,包括缺乏政府支持,特别是在税收抵免方面;绿色认证难度较高;整体经济的利率水平过高等。

关于气候相关风险的衡量与披露,与会专家介绍了在可持续报告标准制定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这些标准对本地市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理事冷冰介绍了ISSB准则的诞生背景和主要目标,以及它们在促进金融机构按照一致标准开展披露的作用和意义。与会嘉宾强调了考虑本地因素的重要性,以确保现有和新兴框架之间的互操作性,降低新的标准对当地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冲击。

在可持续金融分类目录方面,国际绿色金融界意识到,具有互操作性和一致性的分类目录对于促进可持续投资、降低“洗绿”风险和提高市场透明度至关重要。与会嘉宾认为,类似的经验也可以应用于解决其他可持续挑战。作为最早一批开发本地可持续金融标准的国家之一,蒙古在本次活动期间发布了“SDG分类目录”,进一步反映了该国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然而,当市场上的分类目录过多且不可比较或缺乏互操作性时,跨境绿色资本流动的投资成本和“洗绿”风险均会增加。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欧盟委员会成员、IPSF可持续分类目录工作组欧方主席Marcel Haag通过视频发表了关于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的主旨演讲,为理解全球层面的分类体系互操作性的必要性提供了有力的背景。

IPSF可持续分类目录工作组中方主席马骏总结说,如果多个国家(地区)的分类目录都是基于CGT,这些目录之间就自然形成了兼容性,而这些国家(地区)按CGT要求选择并贴标的资产就是在国别之间可交易的。由于CGT来源于中国和欧盟的分类目录,这两个经济体的分类目录事实上已经属于“CGT+本地元素”或简称“CGT+”。如果其他经济体也采用“CGT+”的模式,即以CGT作为基本模块,另外增加一些本地内容,那在中国、欧盟和这些经济体之间就会形成更大范围的兼容性。

关于通过技术和创新为可持续发展提供融资,与会专家表示,从数字平台到基于区块链的系统,新兴技术和创新正在展示推动可持续金融方面的巨大潜力。元宇宙绿色交易所(MVGX)的联合创始人Gabriel Wong表示,准确测量国家层面的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对实现碳中和至关重要。因此,他们创建了一个基于ISO标准的数字系统,可以独立地计算并展示各经济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此类数字平台可用于在国家层面登记所有碳交易,提高交易系统效率。同时,区块链结构与电子合同结合,也可以提高碳交易的安全性。

作为在蒙古举行的史上最大规模绿色金融研讨活动之一,此次能力建设活动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人员与会。本次活动也是积极回应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有关加强能力建设的呼吁。此外,北京绿金院联合多家机构正在积极筹备,争取将GFLP项目扩大为可持续金融能力建设联盟(CASI

关于GFLP

全球绿色金融领导力项目(GFLP)是于2018年在国内外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下发起成立的面向发展中国家的绿色金融能力建设平台,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管理运行。过去5年来,已有来自70多个国家的4500多位专家参加并受益于GFLP举办的能力建设活动。

关于GFLP的更多信息,详情请参见官方网站:https://www.gflp.org.cn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