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图片新闻展示

发布首份绿色金融工作小组报告

2015-05-06  来源: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  

2015年4月22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绿色金融工作小组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隆重召开。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当选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并向大会介绍了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工作计划和发布了绿色金融工作小组报告。.......


2015年4月22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绿色金融工作小组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隆重召开。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当选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并向大会介绍了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工作计划和发布了绿色金融工作小组报告。


据马骏介绍,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是在中国金融学会下设立的,致力于从事绿色金融研究、推动绿色投融资产品与服务创新、在机构投资者中强化绿色投资理念和能力建设、推动绿色金融政策落地的非法人、非营利性的学术研究与工作协调的专业委员会。专委会成立后,将组织专题小组形式展开工作。目前,已拟定绿色金融服务和责任投资、政策支持、金融法规、机构建设、绿色产业以及传播推广6个小组。这些小组将分别进行编写绿色金融优秀案例、开发环境影响评估系统、研究和推动建立绿色债券市场、研究支持绿色投资的法律框架和机构建设问题、探索绿色产业融资模式、推广传播等工作。


马骏代表绿色金融工作小组发布了《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报告全文(由中国金融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该小组是去年由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与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项目联合发起的,由40多位专家组成。经过九个多月的努力,这个小组完成了200多页的报告,提出了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框架性设想和14条的具体建议。工作小组的主要建议包括:建立绿色银行体系,充分发挥绿色银行的引导效应、专业能力、规模效益和风控优势;推动PPP模式绿色产业基金发展;在对外投资机构中建立高标准的环境风险管理制度;加大对绿色贷款的贴息力度;支持银行和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建立IPO绿色通道;加快排放(污)权交易市场建设;建立绿色评级体系;建立公益性的环境成本核算和影响评估系统;在更多领域实现强制性绿色保险;明确银行的环境法律责任;建立上市公司环保信息强制性披露机制。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