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东方园林将投两百亿用于环保并购 未来或全面转向环保

2015-12-08  来源: E20水网固废网 作者: E20水网固废网  

何巧女表示:“今年,东方园林在并购环保公司方面投入了30多亿,明年后年准备还有投入两百亿。”据悉,东方园林的主营业务或从过去的景观建设全面升级为生态、环保产业。....

近日,东方园林在环保领域动作不断。10月,公司公告称,拟收购申能环保60%的股权,作价146400万元,收购完成后,东方园林将涉足固废处理(含危废);11月,公司表示将购买中山环保、上海立源各100%股权,合计交易对价12.75亿元。通过此举,东方园林将进入水处理行业。


“今年,东方园林在并购环保公司方面投入了30多亿,明年后年准备还有投入两百亿。”在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何巧女表示。而在上月底的胡润百富第八届“最受尊敬企业家颁奖晚宴”上,何巧女还透露,公司的主营业务或从过去的景观建设全面升级为生态、环保产业。


东方园林早期业务专注于景观工程方面,成绩优异,体量庞大。自2013年起,东方园林以城市水生态修复为突破点,开始了从景观向生态的战略升级。2014年东方园林生态业务收入已初步形成,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09.14%,实现了从千亿的市政园林市场到万亿的生态保护市场的蝶变,从传统BT模式到PPP模式的蝶变。2015年是东方园林生态、环保战略深化的关键之年,生态环保业务将步入快速成长期。


何巧女介绍,从两三年前,东方园林就开始研究水污染及土壤污染问题,发现中国在水资源非常紧缺的情况下,城市水域有90%受到污染,25%全中国水体劣五类,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土壤方面,约有18亿亩有大约五千万亩是中度和重度重金属污染。在痛心的同时,自己也感到了恐惧。她认为,无法指望突然天忽然自己变蓝、水自己变清澈、土壤自己净化完毕,为此,必须全心投入环保产业。


“我认为环保是有发展机会的,目前国家标准趋于严格,对不达标排放的惩罚加重,我看好环保市场,相信国家有这样的财力去发展环保,且资本市场形势较好。比如我们买下的危废企业,市场能够给出70倍的市盈率。何巧女表达了对环保产业的信心,并透露目前东方园林已收购了水处理企业及危废处理企业。


目前,东方原来的市值达347.70亿元,远高于环保领域大部分优秀企业。E20环境平台合伙人、中国水网/中国固废网/中国大气网副主编谷林表示,若东方园林确实将业务转向环保,对环保市场的影响力非常值得期待。它的资金优势能使其更快、更平稳地获得技术优势、人才储备优势和品牌地位。


附:2015年东方园林大事记(不完全统计)


11月24日,公告称,将以发行股份+现金支付方式购买中山环保、上海立源各100%股权,合计交易对价12.75亿元,同时还将配套募资不超过10.5亿元。


10月29日,公告称,拟收购申能环保60%的股权,作价146400万元。


9月30日,公司与碧水源、首创、北排等10余家企业联合出资设立首都水环境治理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北京)基金(有限合伙),一期目标规模为10 亿元人民币,存续期为10 年。


9月29日,公告称,将投资2,000万元收购浙江省富阳市金源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称,金源铜业)10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东方园林将对金源铜业增资1亿元人民币。


9月24日,公告称,中标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湿地公园 PPP 政府采购项目,中标金额为 21.75 亿元。


9月15日,公告称公司中标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县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 PPP 项目,为此项目合作社会资本方的中标人,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约为30 亿元。


9月7日,公告称,东方园林作为联合体单位中标武汉市新洲区新城镇建设PPP项目。该项目位于武汉市新洲区,总投资额约50.6680亿元。


8月12日,公告称,公司作为联合体单位中标为湖北省(黄石)园林博览会园博园PPP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约6.2亿元。


8月8日,东方园林迁址庆典暨战略发布会举行。何巧女宣布东方园“心系地球”战略。


8月6日,公告称,公司作为联合体单位中标萍乡市湘东区麻山生态新区PPP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24亿元。


7月17日,公告称,同意公司与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及四川雄州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协议规定,中泰信托拟通过发行信托计划为雄州实业募集信托资金约4亿,用于定向支付东方园林工程款。


6月26日,公告称,公司中标四川省眉山市蟆颐堰一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额约7亿元,占公司2014年度营业收入的14.96%。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