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中国绿色革命走向全球

2016-07-14  来源:FT  

斯特恩:中国在推动绿色发展,把它作为新经济增长战略的一部分。它的成功经验可能很快被其他许多国家效仿。....

聪明的投资者意识到,中国希望在发展绿色技术的竞赛中领先于美国和其他国家,把它作为新的经济增长战略的一部分。


中国的“十三五”规划(2016年至2020年)有5个指导原则: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当中国副总理张高丽今年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hina Development Forum)上向一众海外商界和学术界领导人描述这些原则的时候,他讲得最多的是“绿色”,明显表明中国未来的增长侧重于绿色发展。
在随后的一场谈话中,中国总理李克强告诉福特(Ford)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茨(Mark Fields),汽油动力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可能在今后二十年被那些“新能源汽车”超过。无论是张高丽的强调还是李克强的谈话都表明,中国计划发展清洁经济,从钢铁等碳排放密集型行业转向服务业,同时寻求保持让许多发达国家感到羡慕的6.5%的强劲GDP增长率。


基于制造业出口的旧增长模式让中国数百万人摆脱了贫困,使得中国成为一个超级经济大国。但它也带来了挑战,包括以煤炭为主导、对人体健康有害的能源构成。最近一些研究报告估计,因空气质量糟糕——很大程度上与化石燃料燃烧有关——损害健康而造成的损失大约相当于中国GDP的10%。


然而,现在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打算果断向全世界表明,气候举措和经济增长是并行不悖的。“十三五”规划旨在提升中国在经济价值链上的位置,转向不太依赖资源的消费模式。该规划也明确提及管理煤炭和钢铁等行业工人的结构性转型——中国将会削减这些行业的生产以消除过剩产能。
那么绿色中国对其自身的经济增长和世界意味着什么?


首先,气候议程获得了坚实基础,现在已经发生了积极的重大变化。2010年12月,中国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承诺,到2020年碳强度较2005年水平下降40%-45%,而届时中国的减排成果很可能比承诺的还要好——研究人员估计,中国已经有望超过承诺的目标,到2020年减排幅度可能高达50%。中国明年还将实施全球最大的碳排放交易项目,当前的7个试点交易系统届时将会扩大至全国范围。中国在去年12月的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夕承诺,将让整体排放水平在2030年前后达到峰值,但最近的研究表明,这一时间将会大大提前。


其次,实现中国在巴黎气候大会前夕宣布的可再生能源目标,落实为清洁能源投资的快速增加。2015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是1100亿美元,同比增长17%,几乎是美国可再生能源投资水平的两倍。中国的风力发电产能(145吉瓦)比美国、德国和印度的总和还要多。利用率也有所提高:非化石燃料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份额,从2010年的约8%升至2015年的12%。最近的数据表明,这些投资以及煤炭使用的成功削减,可能有助于去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减缓增长乃至下降。实际上,中国的煤炭消费似乎在2014年就达到了峰值。


第三,中国正在发展新的创新性融资机制来推动低碳化转型,并帮助实现新的发展目标。就全世界范围而言,化石燃料替代物的使用,即便在成本上具有竞争力,也往往因所需的较大规模的先期投资和巨额融资成本而受阻,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当中尤其如此。但中国通过使用结构合理的低成本债务为可再生能源项目融资,克服了其中的一些挑战。这些项目由国有企业建设,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DB)提供资金。


但中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私营部门可以、也应当扮演关键角色。中国将需要吸引更多的私人资金支持绿色投资(节约能源、建设清洁交通或减少污染的投资),同时全国性绿色债券市场很可能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已经在建设必要的市场框架。去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People`s Bank of China)建立了绿色债券市场,这让中国成为首个发布绿色债券发行指引的国家。绿色债券市场在2016年1月开放,吸引了私人资本的强烈兴趣。上海浦东发展银行(Shanghai Pudong Development Bank)通过发行3年期绿色债券筹集了31亿美元资金,年利率3%,低于央行为类似结构的商业债券制定的基准利率。
中国的绿色债券市场规模有望在未来5年增长至2300亿美元。这种规模令人印象深刻,但考虑到今后5年所需的每年450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投资,这种规模还不够用。好消息是,不仅仅只有中国金融企业对绿色债券感兴趣。有报道称,中国汽车制造商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BAIC Motor Corporation)今年申请发行7.4亿美元的绿色债券,为节能汽车生产线提供融资。随着世界转向低碳增长,“肮脏生产”现在被视为风险非常大,这让绿色债券成为一个具有特别吸引力的选项。
来自绿色投资的增长还可能被证明是中国的一个福音。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估计,如果有足够的融资,绿色投资需求可能每年增长10%-15%。实现这种潜力可能意味着,2016年很有可能成为开创性的一年,中国将从这一年开始,走上为更优质的增长提供融资的道路。


中国已经让绿色增长及其融资成为20国集团(G20)会议的主要议题(中国担任今年的G20轮值主席国)。G20的绿色金融研究小组(Green Finance Study Group)今年1月在北京举行了首次会议;今年4月,在G20成员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受托拿出具体措施,发展绿色银行业、扩大绿色债券市场以及实施其他举措。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作为全球领军者,中国正在努力实现可持续增长,实现持久的生活水平提高和脱贫。中国今天的成功经验,可能很快被其他许多国家效仿。


本文作者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 IG帕特尔经济与政府学教授(I.G. Patel Professor of Economics and Government)、全球经济与气候委员会(Global Commission on the Economy and Climate)联合主席
译者/邹策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