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绿色金融与绿色经济发展专题高峰会议

2015-07-20  来源: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  

6月26日,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绿色金融与绿色经济发展专题高峰会议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上举行。会议主题为“绿色金融助推绿色经济发展”可持续发展。.......

6月26日,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绿色金融与绿色经济发展专题高峰会议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上举行。会议主题为“绿色金融助推绿色经济发展”可持续发展。



以下为会议部分实录,详细内容见附件:


主持人:张琳(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编、首席金融记者)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我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张琳,非常高兴接受主办方贵州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的邀请作为今天的主持人。我曾经问过银监会的领导,怎么样可以最直接清楚地告诉我们什么是绿色金融,或者说绿色金融和每一位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关系。这位领导说,如果说你是一个储户,你把你的钱存到银行,这家银行拿你的钱去放贷款,他把贷款放给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他还会愿意把钱放到这家银行吗?如果说有一天我们知道我们每一家银行我们的信贷投资到了什么样的领域和什么样的企业,我有这样的选择权的话,我一定会选择把钱存到真正可以帮助到环境保护和帮助企业节能减排的银行当中去。

从这个角度来说绿色金融可以间接地引领一场产业革命,让我们在社会责任和企业利益之间做出最好的选择。这也是今天我们大家齐聚一堂在这里讨论绿色金融这个话题的意义所在。

参加过我们论坛的朋友大家都知道,去年是我们第一次绿色金融高峰会议的亮相。今年我们的论坛做了扩容,除了主会场之外,我们还设立了六个子论坛,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们今天的活动。同样我们今天也请到了很多权威级和重量级的嘉宾,他们是: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刘连舸先生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先生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林立先生

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中国银行金融控股董事长、中国银河证券董事长陈有安先生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先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长张承惠女士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先生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总监郑旭东先生

中国工商银行信贷业务总监刘子刚先生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副总经理隋强先生

亿赞普科技集团董事长罗峰先生

国寿投资控股公司总裁王军辉先生

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李树憬先生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吴晓波先生

德意志银行中国区投资银行主席、中德证券CEO姜培兴先生

全球环境基金会主席兼CEO石井菜穗子女士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金融项目联系主任Simon Zadek先生

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总裁Mark Halle先生

美国明晟公司高级管理研究副总裁Emily CHEW

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机构与主权客户部全球副主任Fred Samama

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气候变化及能源处处长Edward Baker

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先生

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颜伟先生

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周道许先生

贵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少荣先生

贵阳市政府副市长王玉祥先生

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宋锐先生

贵阳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李瑶女士

再次欢迎各位领导的到来。另外出席今天会议的嘉宾还有来自中国证监会、环保部、国际金融公司、国际资本市场协会、中国民生银行、汇丰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国际绿色基金协会、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贵阳市人民政府、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金融机构和国际组织、高校、金融机构100多名嘉宾,也特别感谢中央电视台、第一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等60多家媒体的朋友,贵州省各省直部门、在贵州金融机构、各市州金融办的100多名观众,欢迎大家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样一个绿色金融的盛会。


我们知道中国的绿色金融是刚刚起步,2014年贵阳生态文明论坛的金融分论坛上首次传出了绿色金融和绿色经济的发展好声音。今天的峰会我们再次通过绿色金融的“最强大脑”的最强交锋,推动绿色金融能够在产业绿色转型、生态环境治理、和谐社会建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传递绿色发展的正能量,为我国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提供最强助力。

下载相关附件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