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绿色金融与治霾产业峰会”搭建金融与绿色产业交流平台

2015-12-01   

2015年11月28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下称“绿金委”)、河北省金融学会、中国清洁空气联盟、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联盟、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等多家机构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共同举办了“绿色金融与治霾产业峰会”。.......

2015年11月28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下称“绿金委”)、河北省金融学会、中国清洁空气联盟、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联盟、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等多家机构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共同举办了“绿色金融与治霾产业峰会”。

 

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省金融办主任江波,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绿金委主任马骏,河北省政府常务副秘书长吴晓华,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陈建华,河北省金融办副主任李博,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杨智明,河北省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张泽峰等领导在会上就河北省的产业升级及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的绿色金融体系、京津冀地区雾霾治理产业的现状及发展等主题发表了讲话和参与了讨论。来自金融业及治霾产业的部分投资机构代表及治霾技术企业代表,则根据不同的技术领域进行了热烈的分组发言与圆桌讨论。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为:绿色金融市场建立与支持环保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解读、绿色金融及清洁空气技术企业案例分享、雾霾治理环保产业技术项目与绿色金融投资者对接洽谈。

 

江波在致辞中对河北省金融系统多年来积极探索绿色金融,不断加大对节能低碳、生态环保等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的工作做出了肯定。同时, 他也强调,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构建正向激励机制需要政府、金融机构、环保部门的通力合作。河北省委省政府将抓抢机会积极作为,把改善金融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建立领导与协调机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营造、完善绿色金融体系的政务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发言中表示,我国雾霾如此严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太多的资金投向了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而绿色产业的投资严重不足。他指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已经成为国家战略。马骏介绍了中国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关于“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的有关内容。马骏认为,地方政府可以用推动发行绿色债券、绿色信贷贴息和担保、发展绿色产业基金等金融手段,来发展地方绿色金融体系。马骏说,此次“绿色金融与治霾产业峰会”为金融业与治霾产业的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为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与绿色产业进行一个有益的尝试。

 

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陈建华在题为《发展绿色金融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致辞中介绍了2007年以来河北省推进绿色金融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未来推进省内绿色金融工作的方向。他表示,河北省一直高度重视发展绿色金融,绿色金融推进工作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下一阶段将着力做好五个方面的事情。主要包括:提高部门间沟通协作效率;支持重点领域发展;建立绿色金融准则;增强绿色金融政策影响力以及创新绿色金融服务内容。

 

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的秘书处主任解洪兴向大会介绍了该联盟举办的“创蓝奖”活动。该活动致力于通过专业客观的评估,从全球范围内,寻找适合中国市场的最佳可行清洁空气技术,并促进技术项目在行业市场内的应用与推广。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强调,绿色产业的各项技术,正逐步摆脱政策补贴的依赖,在商业模式与市场化特性上已日趋成熟,但要真正建立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的深度融合,还需要在三大焦点上作出突破:一是避免绿色技术的市场应用和投资进入技术陷阱;二是优化绿色技术与所处产业链的市场机制;三是促进建立绿色供应链与区域集群体系,以提高绿色产业的竞争力和降低投资风险。

 

绿金委副秘书长安国俊介绍了多层次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她表示, “十三五”规划中绿色化作为五大发展新理念之一成为一大亮点,“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得到了各方关注。她认为,我国应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这其中应重点发展以 PPP 模式推动绿色产业基金;以绿色债券推进绿色低碳城镇化进程;以及通过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推动低碳环保节能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农业银行、美国爱邦国际、启迪科技服务集团、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晓清环保集团、天河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中节能中咨环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兴业银行、中德证券、西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几十家绿色企业和绿色投资机构的代表对绿色金融与环保技术结合的案例进行了讨论和分享。

 

巴斯夫催化剂(上海)有限公司的唐为勇经理介绍了巴斯夫如何凭借自身的技术实力和行业基础,为柴油机污染防治贡献力量。来自济宁、北京等地的中科云天环保、同普绿洲、大华铭科等企业则介绍了VOCs的污染检测、排放管理及综合治理技术。而在最受关注的室内空气净化技术讨论中,来自马来西亚的美埃环境净化有限公司和上海的易冠环保科技,以及嘉兴的三因环境净化科技以建立在详实案例经验基础上进行技术分享,为绿色金融的投资者提供了商业价值开发的讨论思路。

 

来自河北省政府、人民银行、绿金委、河北省金融学会、河北省环保厅、数十家金融投资机构与40多家绿色企业代表及行业专家共计300多人出席会议,为绿色金融助力雾霾治理贡献智慧。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