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将水资源压力融入 企业债券信用分析

2015-11-17   

本报告是受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BMZ)委托,由自然资本宣言(NCD) 的Liesel van Ast 和Anders Nordheim,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的Simone Dettling,和环境管理和可持续发展金融机构协会(VfU)的Henrik Ohlsen所 组成的团队完成的.......

    依赖于水的企业以及取水量相对高于水供应区域的企业有更高的水风险。这 些企业维持运营所需要的水量成本可能会突然或逐渐上升,影响其盈利能力、 竞争力,以及最后偿还债务的能力。
    通过与自然资本宣言(NCD),GIZ,德国金融机构环境管理和可持续发展协 会(VfU)以及来自欧洲、美国和拉丁美洲的七个金融机构合作,我们开发出 了一种新的财务模型,将水资源压力纳入企业债券信用分析中。通过把各生产 点的企业用水量数据与与特定产地水供求状况结合在一起,GIZ/NCD/VfU工 具可以将水资源压力纳入到企业债券信用风险分析中,使得财务分析师可以 量化企业水资源危机并评估水资源压力对企业信用比率的潜在影响。固定收 益分析师和投资组合经理可以使用企业债券水资源信用风险工具,找出像矿 业、电力和饮料行业等水密集型产业的企业和资产的水资源压力风险程度基 准点。
    水资源的使用为何与信用风险相关? 对许多公司来说,获取企业运营所需的足量水变得越来越昂贵,特别是在缺 水地区。在供应方面,持续过度使用水资源、生态系统退化、气候变迁以及 更频繁更严重的干旱使水成为越来越稀缺的资源。在需求方面,人口增长导 致家庭和农业的水需求上升,依赖水的经济部门内或者部门之间存在水资源 竞争也在不断加大。由于水供求压力不断增长,我们可以看到在水资源稀缺 或过度分配的流域中直接取水的企业中,与水相关的资本支出一直在上升。与 水相关的税费正在不断上升,因为公共事业公司需要弥补更高的支出来保证 供应。水短缺促使经济体主管部门,包括美国加州和巴西的圣保罗州,引入 需求管理和限制措施,从而限制生产。越来越不确定的供水状况以及不断上升 的水成本,影响着矿业、电力和饮料行业等公司的财务受益。确保水供应( 如通过海水淡化技术的投资)所需的额外资本支出,因水价上升而导致的运 营支出增加,因限制用水而造成的生产损失,或者在与当地人争夺稀缺水资 源时失去社会合法性,都会造成实际收益低于预期收益,限制发展,并影响 信用分析中所用的财务比率。
企业债券水资源信用风险工具能做什么? 该工具将世界资源研究所中有关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的水资源压力新数据融合 到传统金融模型中。因此,用户可以将企业的水资源压力风险程度纳入到信 用风险分析中。工具用户可以找出水资源压力对企业信用比率的潜在影响基 准点。 
    模型使用水资源影子价格代表因水资源压力造成的水成本潜在增加程度。我 们的分析发现城市水价和水短缺之间没有统计相关性。在缺乏能反映资源限 制的市场价格时,影子价格能够反映出水资源压力的风险程度。影子价格是 按照环境经济学中的总经济价值(TEV)框架概念进行计算的。在计算时,如 果水不是用于所分析企业,则考虑水的其它用途的价值(机会成本)。
如果企业不能获得特定场所的用水数据,则需要根据各个地点的产量或资产 来加权计算整个公司资产的水资源影子价格,以此来反映其整体风险水平。一 个较高的企业特定影子价格,反映了该企业在整个运营范围内的水资源压力 风险程度较高。工具通过营运开支将水资源危机风险纳入企业财务模型,使 用影子价格来计算企业的潜在用水成本。这样,用户就可以测出水成本增加 对信用评估中所用关键财务比率产生的潜在影响。
    将水资源压力融入企业债券信用分析TEV框架可用来估计水资源影子价格,提供模型所能衡量的企业直接潜在风险 程度“上限”,并检测该企业在面对水风险时的财务状况。水的市场价格可能 不会达到影子价格,但是水资源限制的成本可以通过各种市场和非市场机制而 内部化,包括资本支出(capex),导致产量降低的实际短缺,以及丧失用水 权而造成的搁浅资产。
    为了说明模型的有效性,本文还对24家公司进行了分析,采矿、电力和饮料行 业各8家。我们应用新的Excel模型,根据当前和预计的供水情况下与用水相关 的潜在成本,来研究这些公司的信用比率是如何受水资源压力影响的。
    模型计算了公司生产中使用水资源影子价格前后的信用比率。对于有些公司来 说,在水价中完全整合用水短缺和人口因素,有可能对信用比率产生重大影响, 可能会导致评级下调,并调整其债券的价值。
    在对企业的信用分析中纳用模型中的水风险因素时,确定公司如何受影响的两 个参数是公司的用水量以及生产点(生产场所)公司所面临的水资源影子价格。 这些因素,结合各企业财务实力以及业务风险状况,能确定模型中的公司受到 水资源压力的影响程度。

下载相关附件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