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马骏在“绿天鹅”国际会议上主持转型金融讨论会

2022-06-02   

周小川 Nicholas Stern 等发表观点....

马骏在“绿天鹅”国际会议上主持转型金融讨论会

周小川  Nicholas Stern 等发表观点

 

531日至61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国际清算银行(BIS)、欧洲中央银行(ECB)和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联合举办的第二届“绿天鹅”国际会议在线上召开。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受邀参会并主持题为“公共和私营部门推动转型金融行动”的圆桌讨论会。

参与圆桌讨论的专家包括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特别顾问Masyita Crystallin,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Nicholas Stern,渣打银行可持续金融全球主管Daniel Hanna,欧盟委员会金融服务和资本市场部综合司司长Paulina Dejmek Hack,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SSB)副主席Sue Llyod、德意志银行亚太地区ESG主管Kamran Khan,以及国际金融公司气候业务全球主管Vivek Pathak

在讨论之前,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发表了题为“金融行业在气候变化和碳市场中的作用和潜力”的主旨演讲。周小川指出,需要形成有效的、支持减碳的市场机制,发挥金融机构在定价、风险管理、跨期和跨境投资等方面的特长和作用。在碳市场方面,他介绍了碳配额发放的机制和原理,并提出碳排放的“影子价格”需要考虑不同国家的发展语境和历史排放。他认为,虽然各国碳市场目前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但长期而言会逐步趋向一致。金融机构还需要深入研究减排回报的折现价值、通货膨胀、气候模型动态调整、投资回报的不确定性和风险等问题。


1:周小川参加研讨会并发言

 

在圆桌讨论环节,马骏介绍了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提出的转型金融框架,这一框架包含五大要素:对转型活动的界定标准、信息披露要求、支持转型的金融工具、政策支持和激励措施,以及评估和应对气候转型可能带来的负面社会影响。马骏指出,通过制定转型原则以及界定标准,并在此基础上设计相关的披露要求,将有效规范转型金融可以支持的投融资活动,防范“假转型”风险。而在借鉴绿色与可持续金融相关激励措施的基础上,对转型金融活动提供政策支持,将激发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进行产品创新,形成多样化的产品体系,尤其是需要更多股权类投融资产品。在转型过程中,政府应引导金融机构和企业关注无序转型可能带来的失业、能源短缺和通胀等问题,并积极制定应对措施。


2:马骏主持转型金融研讨会

 

Masyita Crystallin介绍了印度尼西亚的能源转型规划和作为2022G20主席在转型金融议题上的工作重点。印度尼西亚现阶段通过施行碳税和碳抵消监管要求等政策,鼓励市场主体进行转型,未来还将进一步发展本国的碳市场。她强调,转型金融框架既要考虑不同国家的排放模式和减排路径,又要具备一定的通用性。公共部门需要通过财政政策和优惠融资等手段,调动私营部门积极性。

Nicholas Stern指出,公共政策需要应对由气候变化引发的一系列市场失灵,包括温室气体排放的外部性、信息不对称和公共健康损失等。实现公平转型需要在如下三个领域努力:一是关注电价等生活成本升高对于低收入人群的负面影响,需要通过公共财政收入进行贴补;二是关注新的低碳技术和基础设施的公平性,如电动汽车充电桩、建筑改造升级等,需要考虑城乡差异;三是关注产业转型过程中产生或丧失的工作机会。国际社会还应关注不同国家发展语境下的公平转型,各国也应积极制定公平转型路径。


3:与会专家积极探讨转型金融话题

 

Daniel Hanna介绍了渣打银行实现自身运营(2025年)和资产组合层面(2050年)碳中和的目标,同时分享了新兴经济体气候投融资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据估计,新兴经济体的转型资金需求将高达95万亿美元,而在转型过程中高碳行业也面临着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包括行动缺乏紧迫性、数据不足且质量不高、缺乏通用的转型标准等。

Paulina Dejmek Hack介绍了欧盟在转型金融方面的政策框架,包括监管要求、分类标准和政策工具等,欧盟也在出台对企业层面转型规划的监管披露要求。她指出,转型金融框架有基于分类标准和基于原则两大类,两者都需要对市场释出明确的政策信号,强调互操作性和对转型表现的监控,避免“漂绿”。

Sue Llyod表示,ISSB已经公布的披露标准草案沿用了气候相关财务风险披露(TCFD)的框架,并要求披露跨行业的信息;同时ISSB也在关注不同气候情景下企业的韧性和相关披露实践。对于新的标准可能对小微企业造成的困难,她表示ISSB也在积极探索简化版的披露框架、推迟采用时间、开发技术工具等方式,协助小微企业降低可持续信息披露的难度和成本。

Kamran Khan 表示,德意志银行参与了所有重要的与碳中和相关的国际倡议,并积极在亚洲地区布局ESG投资。他认为,亚洲的ESG投资市场有巨大潜力。他展示了通过新兴技术手段追踪并分析机构客户的碳排放数据的初步结论,并提出未来将把高碳行业客户作为提供转型支持的重点。

Vivek Pathak强调,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在气候转型中应该发挥更大作用,主要体现在帮助新兴经济体实现本国资本市场的绿色化,加强与当地金融机构的合作,开展能力建设,通过扩大担保等增信措施来新兴市场投融资活动的风险。同时,他也指出,在转型过程中企业可能由于业务开展和营收受到影响,或因转型技术实施难度大、成本高,而面临难以达成转型目标的风险。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