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韶关召开2021年绿色金融工作推进会暨韶关绿色金融街(试点)创建启动仪式

2021-07-13   

....

6月29日下午,韶关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韶关市中心支行、韶关银保监分局联合召开2021年韶关绿色金融工作推进会暨韶关绿色金融街(试点)创建启动仪式。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决策部署,落实2021年广东绿色金融工作推进会要求,总结回顾近年来韶关绿色金融主要工作,分析绿色金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韶关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周金满,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韶关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席、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伟,韶关市人大常委、中国人民银行韶关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志嘉,韶关银保监分局副局长侯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韶关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龙田华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市金融系统紧紧围绕“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定位,按照市委市政府对金融工作的“十有”要求,充分发挥“店小二”的服务精神,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绿色金融工作走在了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前列。截至2021年1季度末,韶关市绿色贷款余额83.29亿元,同比增幅59.41%,比我市贷款平均增幅高出42.31个百分点。


 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科学判断和重大战略决策。当前,韶关正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举全市之力推进招商引资和绿色产业发展,为我市绿色金融发展创造了广阔的市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韶关金融系统要统一思想,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时代潮流,对发展绿色金融要再认识、再强化、再提升,切实提高金融支持绿色低碳转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韶关金融系统要贯彻落实2021年广东省绿色金融工作推进会精神,立足韶关实际,以点串线、以线扩面地推动全市绿色金融创新发展。银行业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全力配合做好韶关绿色金融街创建;加强导向指引,更好满足实体经济绿色转型融资需求;加强规范意识,配合做好绿色金融管理工作。证券业方面,要积极支持韶关辖区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创新生态产品资产证券化路径,完善价值实现机制;引导各类投资者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形成良好的绿色投资氛围。保险业方面,要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推动保险资金向绿色重点领域倾斜;全面做好绿色保险网点的建设和宣传工作;探索建立和完善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

推进会上,韶关金融学会正式发布《韶关金融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的倡议》。《倡议》的发布,表明了韶关金融系统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助推“双碳”目标实现的意愿和决心。


会议还邀请工商银行韶关分行、农业银行韶关分行、韶关农商行、邮储银行韶关市分行、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就绿色金融、绿色产业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充分体现了全市金融系统在绿色金融工作上的成果。


 会议举行了韶关绿色金融街(试点)创建启动仪式,力争把韶关惠民路核心路段打造成为韶关绿色金融文化宣传中心、绿色金融信息研究中心、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中心的集聚区,通过绿色金融街(试点)创建,以点带面,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有效路径,构建绿色金融的有效运行模式,助力我市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供稿单位:韶关金融学会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