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色金融为转型注入强劲动能

2018-08-07  来源:经济日报  

....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取得了快速发展,在激励措施、地方试点、绿色评估与认证等领域均走在世界前列。尤其是在一些绿色金融改革试点地区,绿色金融标准设定、绿色金融产品等方面的创新源源不断,为当地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注入了强劲的绿色动能。

标准体系逐步完善

建立、完善并推行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是确保市场健康平稳运行、减少市场风险的重要前提。目前,我国已针对部分绿色金融产品推出了一些独立的绿色金融标准,但离形成完整的标准体系还有一定距离。在绿色金融进入规模化、多元化发展的当下,加快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尤为重要。

自去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一些地区已经开始摸索建立绿色金融的相关标准。

以浙江省湖州市为例,湖州金融办主任钱洪文介绍,湖州建立了我国首个地方性绿色企业和项目认定评价方法体系,以中国人民银行《绿色贷款专项统计制度》、国家发改委《绿色债券发行指引》、中国金融学会绿金委《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等为编制依据,结合国际经验、国内相关标准和产业政策,从业务表现、环境表现、社会表现、行业表现4个维度38个指标,来认定评价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对所有企业进行认定,识别“普绿”与“非绿”;在“普绿”的基础上对企业进一步评价,按绿色程度分为“深绿”“中绿”“浅绿”3个等级。

在绿色信贷标准设定方面,湖州市安吉县农商银行建立了小法人银行绿色普惠信贷标准化识别体系。安吉农商银行副行长丁爱平介绍,具体来说,在对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及个人信贷进行绿色评价时,对地方已形成产业技术标准的,农商银行引入地方产业技术标准补充绿色评价体系;未形成地方产业技术标准的,则引入个人绿色信用分进行补充评价,“如此一来,既解决了因产业技术标准缺失而给企业造成的贷款困难,也能鼓励企业转型向绿色发展”。

绿色金融所涉及的标准体系,不仅包括产品和业务的设计、管理标准,还包括一系列配套的基础标准,如信息披露标准、绿色评级标准等。因此,在制定绿色金融的标准体系上,既需要系统的顶层设计,也需要逐一细化。人大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莫凌水说,比如,在界定投资的绿色属性方面,需要有一套统一的量化方法来评估其绿色程度,考虑投资的环境可持续性和经济可持续性,并建立绿色投资评估的第三方认证和信息披露制度来保障绿色投资效益的真实性和持久性等。

产品创新层出不穷

“发展绿色金融,创新能力至关重要,这既包括政府设计创新机制的能力,也包括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的能力。”清华大学金融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说,从实践来看,目前,一些金融机构和第三方机构推出了大量创新型绿色金融产品和分析工具,包括绿色ABS、绿色建筑保险、绿色指数及产品、环境压力测试方法、绿色评级方法等。

其中,自2016年开始,工商银行开展了全球首个环境压力测试。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周月秋说,对银行业的环境压力测试,可在量化评估环境因素对企业成本和效益影响的基础上,将环境风险因素纳入商业银行对企业的信用评级体系,从而影响商业银行对企业的金融资源配给和价格,以金融杠杆推动经济绿色发展。

在绿色信贷方面,创新产品更是层出不穷,涵盖绿色交通运输、工业节能节水环保、资源循环利用、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等产业。仅在湖州,就出现了绿色能源贷、租金贷、光伏贷、园区贷、“两山”乡居贷等绿色信贷产品,涉及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比如,“绿色能源贷是以绿色能源未来收益权作为质押,为项目主体提供融资的产品模式”。钱洪文说,信用贷款一般准入条件较高,但绿色能源未来所能获得的收益权只要稳定可期,就可以作为还款来源,也可作为抵押品质押融资。目前绿色能源贷已经运用于湖州居民住宅屋顶安装光伏的融资需求,居民在自家屋顶安装小型光伏发电设备,用户发电自用后多余电量卖给国家电网获得收益,用户可以将这部分收益权提前质押给银行来获得分期付款的质押贷款。

一些第三方机构也在积极推出相关互联网工具,助力绿色金融发展。蚂蚁金服公共事务部副主任宋丽君说,蚂蚁金服致力于让绿色金融普惠化,其开发出的能够计算个人碳足迹的创新系统,可为消费者的绿色金融业务提供数据基础,通过技术的力量,提高绿色金融效率,让绿色金融服务变得更为快捷高效。

环境效益开始显现

当前,绿色金融助推绿色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已经显现。一方面,绿色金融正成为金融业的新利润增长点,从风险收益角度改善了银行资金的行业配置效率。另一方面,绿色金融资金向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倾斜,环境效益凸显。

织里童装产业带是湖州市最具特色的区域块状经济之一,童装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已居全国首位。但产业带周边“低小散”的砂洗、印花等配套产业所带来的环境问题却一直得不到解决,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阻碍。

钱洪文说,为解决“低小散”、排污严重等问题,去年,湖州银行与“吴兴童装产业环境综合整治配套园”的业主单位建立了紧密的合作,由业主单位提供经筛选后的入园企业名单,湖州银行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将风险防控前移至产品的顶层设计之中,为入园企业提供厂房按揭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等一站式金融服务。

如今,通过提供统一的供能供热、污水处理等服务,该产业带每年可减排污水100万吨,减少COD排放180吨,减少氨氮排放30吨,节电1300万千瓦时,节煤1.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7吨,减少烟尘排放12.6吨。同时,可节约土地700亩,预计今年产业带总产值可达10亿元,利税可达5000万元以上。“相比‘一刀切’强制拆除,或限制‘低小散’企业等伤筋动骨般的处理方式,绿色金融服务无疑助力了传统产业的保护和升级,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钱洪文说。

除了从供给角度推动绿色产业的技术创新和升级,绿色金融还能引导消费者逐步形成绿色消费理念和习惯。

比如,安吉县农商银行设立了绿色信用分激励机制,将个人在农商银行的绿色信贷持有数、绿色信贷使用年长、绿色出行公里数、垃圾分类积分数等绿色环保行为折算成个人绿色信用分,纳入对个人的绿色信贷评价体系,直接影响个人的绿色信贷行为。“只有社会公众树立起绿色经营、绿色生活的意识,绿色发展才能得以持续。”丁爱平说。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