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金委“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研究组”举行研讨会

2022-06-08   

....

鉴于国内外绿色金融的快速发展和落实“双碳”目标对绿色金融提出的更高要求,为了支持监管部门的政策与标准制定工作,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水平,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于20221月发起成立五个工作组(研究组),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实践和推广工作。五个工作组包括“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组”“绿色金融创新案例研究组”“转型金融工作组”“绿色金融国际最佳实践研究组”和“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研究组”。


其中,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FS)牵头的“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研究组”于2022522日举行第一次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生物多样性是保持生态系统稳定以及维持生态系统服务的基础,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危机加剧,世界多国的央行、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已开展对生物多样性与宏观经济和金融系统稳定关联,以及如何动员社会资本参与生物多样性友好型投资等议题的研究。在此背景下,研究组将聚焦金融如何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金融机构如何防范生物多样性丧失导致的金融风险,推动绿金委成员单位开展生物多样性金融方面的前沿研究与创新实践,为金融监管部门提供政策研究支持。


经过公开招募与筛选,有19家来自金融机构、智库、高校、社会组织和相关第三方机构正式加入研究组。研究组下设11个子课题,计划在包括建立贷款项目对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价的指标、形成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项目清单、建立生物多样性相关的信息披露体系、系统梳理支持生物多样性的金融工具与案例、开展生物多样性相关的风险压力测试、金融机构建立生物多样性风险管理体系、将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价纳入ESG投资等方面开展前沿研究与实践,并支持和推动相关的试点。


本次研讨会上,11个子课题的牵头机构代表分别介绍了课题的研究思路、计划以及现阶段进展。11个子课题包括:


《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的产品与案例》课题由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牵头,该课题对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的风险管理和机遇管理开展国内外相关案例研究。未来计划结合国内金融机构的业务和发展需求,开展更为深入地调研工作,旨在为其更好地开展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决策咨询。


《促进生物多样性投融资的产品创新》课题由江苏银行牵头,并得到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和湖州银行的支持。该课题已系统梳理了目前国际生物多样性的治理进程、生物多样性金融的理论与实践发展现状、第三方机构参与生物多样性金融的实践形式等,并初步提出目前生物多样性金融的现状与不足,以及生物多样性投融资产品创新方面的建议。


《促进生物多样性的绿债目录开发》课题由中央结算公司牵头,并得到深圳鹏元绿融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该课题将开展生物多样性绿债目录的开发研究,目前已系统梳理了国内外相关标准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类别及定量披露指标方面的设定情况,总结了国内外实践案例的特点与经验,并初步提出未来进一步细化生物多样性绿债目录的必选和可选指标相关建议。


《促进生物多样性的自然类保险产品》课题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该课题系统梳理了国内外在生物多样性保险方面的具体实践,并以人保财险自身为样本,归纳八类生物多样性保险的重点方向与实践全景图。未来将进一步重点开展生态系统各个场景与经济社会风险挂钩的保险机制研究等。


《生物多样性融资机制—债务换自然》课题由保尔森基金会牵头,并得到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的支持。该课题将研究债务换自然机制在中国实施债务减免中的应用场景。课题目前已研究了全球债务形式、债务减免举措以及债务与自然可持续性的挑战;中国对外主权贷款现状;债务换自然的风险与机遇;债务换自然机制的原理;国际典型案例与经验得失等内容。在此基础上,课题将分析中国实施该机制的理想场景,并结合中国国情提出相关原则与建议。


《金融机构参与支持国家公园建设》课题由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牵头,并得到创绿研究院的支持。该课题响应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宣布正式成立首批国家公园的积极信号,将结合国家公园建设的理论、实践和政策热点,推进金融机构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研究,并丰富相应的先行先试案例。课题将划定以信贷为主的相应绿色金融产品支持国家公园建设的产业边界;对标国内外现有实践与案例,总结以农发行为代表的国内金融机构的优良实践。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于国家公园管理、金融机构参与和国际合作方面的政策与实践建议。


《工行湖州分行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创新与实践》课题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国工商银行湖州分行、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牵头。课题将支持湖州开展绿色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的先行先试,协助工行湖州分行开发贷款项目的生物多样性风险与影响评估体系,建立银行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尝试在未来开展识别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项目并测算此类项目的生态效益。


《银行贷款项目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评估—以具体项目为例》课题由兴业银行牵头。课题将结合兴业银行现有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体系和实践,识别、梳理贷款项目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主要因素,并通过选取典型贷款项目为案例,对项目生物多样性风险和影响开展定性定量评估分析,并对此类项目提出生物多样性保护对策和建议。


《蓝色金融标准研究与实践》课题由青岛银行、创绿研究院、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牵头,并得到亚洲开发银行的支持。课题基于山东省海洋经济发展的需要,结合青岛银行在蓝色金融方面业务实践,初步提出一套适用于山东海洋产业发展的蓝色金融产业目录。同时,研究还梳理与总结了国内外在蓝色经济与蓝色金融标准上的实践。


《企业生物多样性环境信息披露》课题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牵头,并得到江苏银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的支持。课题将重点基于金融机构的需求和风险分析视角,开展企业生物多样性信息披露研究。课题将系统梳理国内外有关生物多样性信息披露现状与案例,并初步提出针对企业生物多样性信息披露的框架和流程,并尝试与TNFD框架和自然资本核算(NCC)进行融合与对接。在此基础之上,从政策、金融机构和企业等视角提出建议。


《国际合作:生物多样性投融资实践的国际合作》课题由世界资源研究所牵头,并得到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的支持。课题将围绕生物多样性投融资的国际合作议题及实践,开展研究并撰写报告、组织研讨交流、推进国际合作及国际平台建设等。


下阶段,研究组将进一步深入开展课题的调研与研究工作,组织业界力量共同推动生物多样性金融方面的创新与实践,支持监管部门的政策研究。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FS)作为研究组牵头单位,将持续为11个子课题提供必要的能力建设与研究支持。部分课题成果预计将于今年9月陆续展示。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