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富兰克林邓普顿孟宇出席COP27——直面“不完美”, 气候融资需求缺口依然巨大

2022-12-16   

....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 近期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顺利落下帷幕。COP27的成功举办无疑让那些对世界绿色合作、尤其是中美绿色合作担忧的观察者们略微松了一口气。虽然各地区的转型意愿与能源利益依然存在尚未彻底解决的矛盾和无法预计的博弈空间,但合作的主旋律正在扬升——“损失和损害”资金机制确立、天然气转型作用再定位、中美重启能源对话等为主导的标志性成果纷纷达成,不仅铺垫了未来合作序曲,也让全球“绿“犹未尽。


富兰克林邓普顿执行副总裁兼亚太区主席孟宇 (Ben Meng) 博士出席了COP27,并在其中两场核心讨论会——“气候财务:我们还缺少什么?” 及“提升投资者践行‘净零排放’参与度” 上分享了他的真知灼见。



直面“不完美”


本次COP27 Carbon Tracker和Climate Action 100+ 汇集了来自投资、审计、标准制定和监管机构的的代表,大家对全球气候变化下的财务现状进行了360度的审视分析。“直面不完美” 是意见碰撞中的核心。即使绿色发展已绘入众多国家和地区的长期发展规划中;每天当人们打开手机新闻页面,绿色宣传广告已占据多个核心板块……但当视线转移到一份份企业编制的财务报告时,许多高排放企业对重大气候相关事项的影响和信息披露依然避而不谈。

孟宇与其他与会小组成员一致认为,企业在编制财务报告时应准确反映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碳排放强度,而当前的企业财务报告并不能充分反映全球气候问题的紧迫性及其对公司财务表现的深刻影响,从而也掣肘了全球资本从碳密集型经营活动中抽离出来的速度。


“财务数据披露是强制性的、经审计的, 并且是标准化的。但当涉及到气候风险信息披露时, 情况远非理想。目前尚未有明确的国际标准,也并非所有司法管辖区都将其作为强制性的信息披露要求。我之所以强调 ‘尚未’,是因为在获取与气候风险披露相关的数据方面,我们还是看到了一些积极发展的势头,” 孟宇在会上表示, “我们应创造一个鼓励企业依实披露碳排放信息的环境,共同直面这本就不完美的现实。”




气候融资需求缺口依然巨大

在COP27 “提升投资者践行‘净零排放’参与度”分会上,参会者们对一系列与投资活动最为休戚相关的能源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孟宇介绍了富兰克林邓普顿如何通过加入“净零排放资产管理人倡议(Net Zero Asset Managers Initiative)”来履行净零排放承诺,以及公司如何通过投资气候解决方案(涵盖新兴市场)来实现这一目标的生动案例。

地缘政治强烈冲击、碳排放居高不下、加息环境使得全球融资成本飙升,这些因素正对气候融资前景持续产生不利影响。应对气候变暖的国际框架《巴黎协定》将升温1.5 ℃以内定为努力目标。达成这一目标还有希望么?企业与投资者还能做些什么?

孟宇在会上评论道:“实现《巴黎协定》气候目标需要大量资金。远非慈善组织、多边开发银行或高负债率国家凭一己之力所能担负。”

据预测,在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将增长10%。本次COP27谈判各方没有就实际消减排放达成共识,但已有200个国家同意支持建立一个损失和损害基金。净零道路与气候融资的前方正暗流涌动。


“私营经济体需要帮助一起填补融资缺口。然而,要做到这一点,市场需要在高质量的气候数据披露以及在经济激励措施方面取得更多进展。我们此次出席COP27, 就是倾力参与倡导如上建议,并期望资本市场能为达成气候目标释放巨大潜能。”




积极投身中国可持续投资事业,践行全球绿色合作共赢


在中国,富兰克林邓普顿积极参与中国可持续投资事业发展,行胜于言。


凭籍丰富绿色实践与全球合作创想,我们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中美绿色基金等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发起并成立了高金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Sustainable Investment Research Center,简称"中心"),共同致力于可持续投资领域的学术研究、政策智库、应用咨询和人才培养等工作。


中心的研究方向将涵盖可持续投资的体系和制度,包括 ESG与可持续投资的界定和实施方法、行业基准、发展战略、评估及监管等。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心将通过总结归纳研究认知和实践经验,开拓新型课程,建立与 ESG相关的可持续投资领域的学科体系,为政府主管部门、监管机构、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对可持续投资感兴趣的企业等多类别的机构培养高端人才,以形成引领中国可持续投资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时,中心还将通过年度"可持续投资发展论坛",积聚全球学术智慧和实践洞见,提升可持续投资的影响力,推动经济发展的可持续转型。

孟宇线上出席了在2022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上举办的中心揭牌仪式,对中心成立表示祝贺。他说:“ 我们十分感激能亲历参与高金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的创立。可持续投资是富兰克林邓普顿重要的经营原则和价值导向,集团在全球广泛开展ESG研究与实践。我们诚挚希望能为中心发展不断贡献力量,共同努力使研究中心成为推动科研创新、提升教育教学、引导投资实践的复合型研究平台,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资料来源:富兰克林邓普顿,截止2022年11月30日。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