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殷红:金砖国家可持续金融合作前景广阔

2022-09-28   

....

作者|殷红「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文章|《中国金融》2022年第18期

在全球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发展可持续金融促进低碳转型已成全球共识。金砖国家有能力也有责任通过可持续金融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自2022年1月1日起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以来,积极推进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金砖国家可持续金融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2022年6月,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布的《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联合声明》提出,可持续金融对于实现绿色、具有韧性及包容性的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金砖国家正在推进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的实施、认识转型金融的重要作用、支持发展可持续金融市场等方面积极行动;同时,金砖国家欢迎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举措,以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同月,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2022年度会议成功召开,发布了《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关于携手共建可持续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提出支持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全面有效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实现更加绿色的全球发展;会上审议通过的《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年报》提出了五项合作议题,其中包括“把握数字化和绿色低碳转型时代机遇”和“加大金融支持转型发展力度”。此外,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金融服务工作组从ESG体系、绿色金融合作报告、最佳实践案例集、融资新体系等七个方面持续提升绿色金融和ESG领域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以期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5年,金砖五国就成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NDB),该银行是全球首家由发展中国家独立创立的多边开发银行。新开发银行将支持绿色金融作为发展战略,制定了《环境和社会框架》和《可持续融资政策框架》两项绿色投融资政策,其信贷资金近年来集中投向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新开发银行还在金砖国家及全球市场中发行了多笔绿色债券和可持续债券。


金砖国家可持续金融合作前景广阔

第一,经济韧性强,合作空间大。一是从经济增长看,2021年金砖国家GDP平均增速为7.7%,高于6.1%的全球经济平均增速,金砖国家货物进出口总值达8.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3.4%,金砖国家成为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的重要力量与促进经济疫后复苏的重要引擎。二是从合作空间看,金砖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在推进工业化的同时实现低碳转型的艰难挑战,相互之间有大量需要交流的发展问题和可供借鉴的解决方案;同时,金砖国家的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各具特色,资源、技术、市场等要素各有所长,通过合作可以产生较强的协作和互补效应。

第二,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共识。金砖国家围绕应对气候变化,均提出了自主减排和碳中和目标(见表1)。2022年5月13日,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就加快低碳和气候韧性转型、推进气候多边进程、强化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协作等内容达成共识,并审议通过了《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联合声明》,旨在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共同探讨加快低碳和气候韧性转型,以及实现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复苏发展的道路。

第三,产业低碳转型的资金需求大。金砖国家为实现自主减排目标,将会出台能源、财税、金融、科技研发和排放标准等方面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其中,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农业是金砖五国推进碳减排的主要抓手。

能源方面。根据《金砖国家能源报告2021》的统计,金砖国家拥有41%的全球人口,消费了40%的全球能源,生产了42%的可再生能源。金砖五国能源与绿色经济工作组将“绿色、高效、安全、可持续——能源转型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2022年的主题,提出“政策对接、企业家对话、第三方市场合作、新型电力系统、节能”五项聚焦合作的议题。金砖国家在太阳能、水能、风能和能源技术(如碳捕集与封存)方面具有互补优势,有助于减少油气行业碳排放。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预测,至2040年,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产量在全球的占比将升至50%以上,将带来大量的清洁能源融资需求。

交通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金砖国家联合统计手册(2020)》的统计,2020年金砖国家汽车保有量达4.3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500万辆左右,占比不足1.2%,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一是金砖国家纷纷制定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中国计划汽车产业碳排放于2028年提前达峰,预计204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可能超过3亿辆;印度计划到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份额提高到30%;巴西、俄罗斯在生物燃料汽车和天然气汽车生产与推广领域潜力巨大。二是金砖国家积极制定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俄罗斯和印度已分别颁布《电动汽车生产和采用发展规划》与《国家电动车产业振兴计划》,推动电动汽车行业发展和配套设施建设;中国颁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确立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南非发布《南非绿色交通战略(2018—2050)》,并于2021年5月发布《南非新能源汽车发展绿皮书》,致力于发展世界一流的运输系统。

农业方面。2021年中国主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后,金砖五国加大绿色农业合作力度,在推进农业碳减排、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减少粮食浪费、发展智慧农业等方面将产生大量资金需求。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将有助于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也将助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第四,绿色金融发展迅速。近年来,金砖五国大力引导本国及区域内的绿色金融发展。巴西中央银行出台《关于风险管理与社会、环境和气候责任的新规定》,强制要求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建立社会、环境和气候责任政策并进行相应披露。俄罗斯批准《俄罗斯绿色金融分类目录》,涵盖废物管理、能源、建筑、工业、交通、水供应、生物多样性和农业等领域。印度的最新监管要求强调大型上市公司及证券市场要重视环境风险,并定期披露ESG信息。中国建立了绿色金融顶层架构,并不断制定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气候风险压力测试和环境信息披露,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产品规模跃居世界前列,绿色保险、碳金融、绿色基金加速发展,担任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参与发起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和《“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推进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相关工作;南非颁布《南非绿色金融分类目录》,推动落实绿色投融资相关实践。


相关建议

首先,提升可持续金融标准的一致性。一是可参考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并充分考虑金砖国家国情,提升五国可持续金融分类标准的一致性,促进绿色资本跨境流动。二是共同推进环境与气候信息披露,充分借鉴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负责任投资原则(PRI)、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和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SSB)等的国际标准,结合金砖国家发展的实际情况,携手解决共同面临的难点问题,推进环境与气候信息披露,推动金砖国家绿色资本市场连接。三是共同探索发展中国家的转型金融分类原则,支持高碳行业低碳转型活动。

其次,促进可持续金融合作与发展。一是五国政府加强政策交流和协调,通过产业、财税、金融政策,积极支持金砖国家在能源、交通、工业等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扩大可持续金融投融资市场;二是建议五国进一步提升绿色资金流动的效率和便利性,加强五国可持续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三是金融机构应提高对境内外主体的风险评估与风险控制能力,扩充境内外资本投资可持续金融产品的种类和规模,加强可持续金融专业人才培养。

最后,联合多边金融机构和国际组织重点推动实现公正转型。在低碳转型过程中,充分考虑高碳行业失业和弱势群体贫困问题,最小化转型对社区、行业工人和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各国可借助世界银行、新开发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所提供的能力建设与技术援助平台,大力发展转型金融,支持高碳行业尤其是承载大量就业、关乎社会民生稳定的高碳企业有序转型,实现平稳过渡。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