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淡马锡:管理气候风险,把握低碳转型的潜在机遇

2022-06-15   

....

刚刚过去的五月再次见证了气候变化给世界所带来的冲击,印度和巴基斯坦遭遇122年以来最强热浪,多地气温几近50摄氏度,导致人员中暑死亡,电力短缺、作物歉收随之而来……

全球变暖加速超预期,极端天气和气候灾害事件愈加频繁,由此引发的经济损失在加速扩大。根据瑞士再保险研究院(Swiss Re Institute)的气候经济指数预测,如果不采取气候行动,到2048年,亚洲的GDP可能会缩减26.5%。随着各国转向低碳经济,企业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由低碳转型带来的压力和风险。

面对气候危机,我们应该如何识别、管理气候相关风险,转危为机?

近期,淡马锡举办了以气候风险管理为主题的“生态繁荣”对话会。会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发布《亚洲气候风险定价》报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天印、瑞士再保险执行总裁兼人寿与健康险再保险业务亚洲区主管陈妙怡(Karen Tan)以及淡马锡风险管理总裁波柏•明百里斯(Robert Mainprize)就此话题进行了讨论。

气候风险影响不容忽视




气候风险可以分为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


物理风险

是指由于气候变化所导致的剧烈、频繁的极端天气或环境事件所带来的实物或者潜在经济损失的风险。研究测算,气候变化带来的物理风险可能会对一家农业企业的营收造成20%以上的损失[1]


转型风险

是指在向低碳经济转型过程中,政策、法律、技术和市场变化所带来的财务和名誉风险。具体而言,这包括致力于减缓气候变化而引入的对部分行业、技术或产品的限制性政策或措施,技术进步对传统技术和产品的挤压和替代效应,以及投资和消费者偏好变化所导致的市场变化风险等。



根据《亚洲气候风险定价》报告中的案例分析,燃煤电力企业会面临碳价格上涨、燃煤限制政策、来自可再生能源的价格竞争、不断增加的融资成本等转型风险。在考虑到这些因素的转型情境下,从2020年到2030年,燃煤电力公司贷款的一年期违约率可能会增加8倍。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天印介绍:“在全球气候风险情境分析中,亚洲面临的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的威胁尤其严峻。在亚洲很多国家,企业对气候变化与自身业务紧密相关性的认识还比较有限,相关分析所需的知识储备与技能相对欠缺。”


早行动,早受益




目前,一些企业已经在积极开展气候风险分析与管理,包括主动核算和披露碳排放信息,通过投入和应用低碳技术寻求转型路径、降低风险敞口,采取绿色供应链管理等措施改善碳排放的水平,将ESG评估纳入公司的管理体系等等。


《亚洲气候风险定价》报告分析指出,积极采取气候风险管理、参与气候信息披露计划将会降低系统风险,提升投资者信心,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例如,研究表明肉制品行业正面临急迫的转型风险,包括不断增长的碳成本、肉类替代品带来的竞争压力以及由于作物产量下降所导致的饲料成本上升。长期来看,那些对蛋白质投资组合进行多样化配置、增加替代蛋白质敞口的公司,可以更好地抵御转型风险,甚至提高盈利能力。

一些金融机构也已将气候风险纳入机构整体治理以及风险管理和定价体系,定期披露气候相关风险、调整高碳和低碳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占比,主动为高碳客户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和创新转型金融产品,助力客户企业实现转型。

瑞士再保险执行总裁陈妙怡表示,公司设定了降低一些高排放行业曝险的路线图。“例如,在未来10年内我们将分阶段逐步退出对经合组织国家、非经合组织国家的动力煤资产曝险。”

淡马锡风险管理总裁波柏•明百里斯认为:“向碳中和转型会为企业提供巨大的机遇。为了实现长期可持续回报,企业需要模拟气候变化相关的风险,并采取行动降低相关风险。气候风险分析可以帮助企业更早地识别和量化新兴风险与机遇。”

定价风险,任重道远




作为投资者,淡马锡已将包括气候在内的ESG考量纳入新增投资和现有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评估体系,影响最终的投资决策。ESG风险评估包括分析公司碳排放的绝对值和相对值、公司面临的物理和转型风险以及其气候转型策略。

谈及具体如何量化气候风险,波柏•明百里斯介绍:“淡马锡目前采取的一种通用的算法,是将一家企业当下的碳排放量,以每吨二氧化碳当量(tCO2e)42美元的内部碳价格进行定价,评估可能的气候变化影响并指导投资决策。”

淡马锡认为,碳定价机制将在全球广泛应用,这将直接影响那些没有采取低碳转型策略企业的财务价值。随着碳定价战略不断完善,淡马锡内部碳价预计在未来十年内会提高。

《亚洲气候风险定价》报告指出,尽管当前的工具和方法为评估和管理气候风险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气候风险的分析和定价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许多企业和组织在管理气候风险方面仍然面临着挑战,包括气候相关数据资源不足、缺乏气候风险分析所需要的能力等。

面对气候风险评估和管理的挑战,波柏•明百里斯表示:“我们通过系统的方法来计算,得到的仍可能只是一个近似值。但重要的是,我们要采取措施来应对这些风险。”

展望未来,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将需要共同努力,提升所需能力,收集可靠的数据,为气候变化给企业带来的真实影响建立可操作的认知基础,助力全球实现向低碳经济公平且可持续的转型。

如需获取《亚洲气候风险定价》报告全文,请点击阅读原文或访问“生态繁荣”官方网站:https://www.ecosperity.sg/en/ideas/pricing-climate-risks-in-asia.html

参考来源:
[1] UNEP FI. (2018). Navigating a New Climate: Assessing Credit Risk and Opportunity in a Changing Climate.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