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中国ESG投资尽责管理之探索》报告发布

2021-12-20   

....

      2021123日,2021年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和学界的专家学者以线下或者线上形式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北京绿金院”)、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负责任投资原则(PRI)等机构联合主办,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得到能源基金会中国、奕图资本(Y2 Capital)等机构的支持。

 

北京绿金院与奕图资本在本次大会上共同发布了中国首个ESG尽责管理综合研究报告《中国ESG投资尽责管理之探索—理念、框架与展望》简版(以下简称“报告”)。奕图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富雷先生代表研究团队发布了该报告、介绍了其主要内容并结合投资实践指出了报告的重要意义。

富雷先生介绍到,报告以深度分析国际国内尽责管理发展现状为基础,归纳梳理了ESG投资尽责管理的定义,较为全面地总结了实践层面ESG投资尽责管理的生态系统全景、通用流程及关键监管支持等顶层引导机制,并就进一步推动ESG尽责管理在中国的应用提出了相关发展建议和展望。


 

 

ESG投资领域逐渐步入发展新阶段。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碳中和目标及配套产业政策陆续提出,原有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将发生重要转变,这促使企业和金融机构更加重视气候变化风险与机遇,使二者之间的利益相关程度变得更加紧密。

因此,协助企业尽早识别潜在气候变化风险与机遇,制定和落实转型路径,通过积极行使所有权从而增强企业的商业可持续性,促进企业建立长期有效的ESG量化评估机制,成为当今投资者的重要工作。

 

ESG尽责管理(英文称为stewardship,中文也译作积极所有权),是指投资者利用其所有权赋予的权利和影响力,将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ESG)因素纳入与当前或潜在被投资公司双循环沟通,通过影响被投公司参与或改进ESG实践,从而减少风险、提升收益并促进被投公司价值得以持续性提升的一种负责任投资策略。投资机构开展有效的ESG尽责管理更加直接地促使ESG投资价值转化为中国企业ESG表现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契合金融市场支持中国实现双碳目标、促进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理念。

报告认为,国际成熟市场已经基本形成一套以ESG理念为核心,以监管机构为顶层引导,以投资机构需求为驱动,以配套第三方专业服务为支撑的尽责管理。在此框架下,部分国际投资机构积极从治理机构、政策规划、内部流程机制、产品与服务等方面建立或整合内部机制与流程,以确保投资机构高质量地践行尽责管理。

 

 



图表标题:ESG尽责管理生态系统

资料来源:研究组整理

 

报告进一步评估了中国市场的相关实践经验,基于国际可借鉴的发展经验,从政策框架、积极股东理念和经验、资管机构专业能力等多个角度对我国规模化推行ESG尽责管理的前景进行了探索研究,识别现存的挑战。最后,报告提出了中国市场践行ESG尽责管理的建议与展望:

 

1.     建议资产所有者推动尽责责任链机制建设,推动资产管理行业逐步形成ESG尽责管理责任能力体系。建议在资产所有者机构率先支持并自身采纳中长期可持续价值导向投资,在此基础上,引导委外甄选制定对受托人的ESG尽责管理责任政策和指引。

2.     制定适用于国内发展阶段的投资者ESG尽责管理原则,明确投资者开展尽责管理的内涵。

3.     建立协同发展的ESG尽责管理联合参与机制,发挥第三方专业服务优势促进投资者与企业高效良性互动,同步探索与投服中心等相关平台建立协同合作机制。

4.     建设ESG尽责管理促进股东利益保障机制,研究降低有关法规在促进实体低碳转型发展情景下的成本,强化投资者披露投票记录等相关信息的配套监管机制和专业服务机构管理办法。

5.     培育个人投资者加强ESG尽责管理投资理念,监管机构和行业协会促进个人投资者提升对投资附带权益和ESG投资的认知,ESG产品发行机构在产品销售环节开展ESG尽责管理教育。

6.     鼓励公司制定低碳发展战略规划、完善以长期发展为目标的ESG管理框架,包括积极响应监管指引并完善与投资机构之间就包含ESG在内议题的常态化沟通渠道。同时,建议有条件的企业积极主动与外部股东,就可持续发展议题开展不定期沟通交流。

 

本次大会上,北京绿金院与PRI128日联合举办了中国ESG尽责管理研讨会(闭门会议),与行业协会、国际与国内机构投资者、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共同探讨ESG尽责管理的价值实现方法及挑战,以及资管业在进一步发展ESG投资、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中的作用,助力中国尽责管理的发展。

会议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兼绿金院的院长马骏博士发表开场致辞。他表示,ESG尽责管理是ESG投资领域中的重要策略,有效的尽责管理能够帮助企业和金融机构主动加速绿色转型。国际市场已经意识到了ESG尽责管理的重要性,积极与被投企业开展ESG相关议题的沟通,并积累了较成熟的实践经验。国内部分投资机构已经开始布局此领域,但我国ESG尽责管理实践整体处在起步阶段,还需进一步探索并加强国际交流。

华宝基金总经理、中基协绿色与可持续投资委员会主席黄小薏为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与展望。她表示,ESG尽责管理上是中基协绿色与可持续投资委员会的课题之一。尽责管理发展至今,已经逐步成为投资者在上市公司或非上市公司投资中的责任之一,其创造的价值从实践和理论角度都可得到验证。


供稿来源: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与奕图资本(Y2 Capital


点击链接下载:

/upfile/file/20211220220628_809839_18156.pdf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